香港经济峰会2020开幕演讲

演讲辞

2019年12月09日

香港经济峰会2020开幕演讲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很高兴出席今年的香港经济峰会。
  2.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审视经贸局势 创新引领机遇」,我想顺应这个题目,先分析我们面对怎样的宏观局势,然后从香港金融业发展的角度,探讨如何透过创新去创造机遇。

宏观经济金融形势

  1. 我先从三方面谈谈我们面对的外部和内部宏观形势。
  2. 首先,全球经济的基调是同步放缓。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是十年来最低,明年的经济同样难以乐观。
    • 中美贸易战、地缘政治等风险,对于国际贸易、制造业、投资,以至消费都造成负面影响。过去几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 一些更根本的结构性问题,例如生产力下降、人口老化、贫富悬殊、气候变化等,以至因此而造成的各种社会问题,亦为经济带来长期的隐忧。
  1. 第二方面,环球主要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超低利率已经成为新常态。
    • 这可能会导致资产市场进一步失衡,增加金融危机的风险。
    • 一旦再次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各国央行的工具箱已经「板斧」有限,很难再透过大幅度减息去化解危机、提振经济。
  1. 第三,香港面对不明朗的外围因素,加上近几个月的社会事件,双重打击之下,经济明显转差。
    • 贸易、旅游、零售、餐饮等行业所受冲击尤其严重。
    • 如果经济进一步恶化,失业率有可能显著上升。
    • 如何稳住经济、保住就业,是当务之急。

香港货币金融稳定

  1. 面对严峻的挑战,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就显得更加重要,也是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 多年来我们已经在维持货币金融稳定方面,做了大量防御工作。近几个月来,香港的金融体系和市场基本上保持正常运作,反映防御工作有效、金融系统稳健。
    • 但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密切监察市场运作,在必要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
  1. 与此同时,更要加强沟通,维持国际投资者和公众对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的信心。事实上,信心是稳定的关键。在目前的社会气氛下,很容易流传各种谣言,特别是现今社交平台和通讯程式发达,一些不实传言或假新闻可以散播得很快,令市民产生不必要的疑虑。
  1. 因此,过去几个月,当有针对香港金融稳定的谣言传出时,金管局都会透过传统和社交媒体迅速澄清,呼吁市民要小心核实内容,切勿轻信谣言。
  1. 我们不断重申三个重要讯息:

    一、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从1983年实施以来行之有效,我们无需、亦无意改变这个制度。

    二、香港保障资金自由流通,不会实施外汇管制。这些保证已在《基本法》第112条清楚列明。

    三、香港银行体系稳健,资本和流动性非常充裕,足以抵御任何冲击。

  1. 借这个机会,我想回应大家最近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1. 第一个问题:「有没有大量资金流出香港?」
  1. 从港元汇率和存款数字两方面,目前我们看不到有资金大规模流出的情况。
    • 港元兑美元汇率近月维持稳定。在联汇制度下,如果市场大量抛售港元,会令港汇走弱,甚至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但这种情况在过去几个月并没有发生。
    • 香港银行体系近月的存款总额包括港元存款保持平稳,自年初到10月底上升了超过2%。即使在社会事件发生后,存款总额从6月初到10月底也增加了0.9%。事实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自由进出,每个月的数字有上有落十分正常,无需过份解读。
  1. 第二个相关问题:「万一资金大量流出,香港有没有能力应付?」
  1. 首先,这个是假设性问题,而即使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金管局完全有能力、有资源、有决心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
    • 联汇制度是一个非常严谨、稳健和透明的货币发行局制度。在设计上,当港汇转弱,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就会向银行买入港元,令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导致港元利率上升,减少资金流出的诱因。这个利率自动调节机制一直有效确保港汇维持稳定。
    • 我们亦有充足的弹药。香港的货币基础有外汇储备的十足支持。目前外汇基金有4万多亿港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的2.5倍,其中超过8成是高流动性的外汇储备,即使有资金流出港元,我们绝对有足够的储备去应付。
  1. 过去几个月,即使有个别海外投机者例如对冲基金制造谣言,唱淡港元和联汇制度,但联汇仍然运作有序,市场对我们的制度有很强的信心。
  1. 在银行体系方面,过去多年的未雨绸缪,抗震能力大大增强。本地银行的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远高于国际标准,而且资产质素良好。目前银行持有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当中约3万亿港元为外币资产。即使出现存款外流,银行亦有足够流动资金应付。
  1. 第三个问题:「有没有大鳄浑水摸鱼,狙击香港金融市场?」
    • 我可以说,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香港金融制度不断优化完善,金管局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了严谨的机制监察市场活动,机构间紧密沟通和协调。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至今没有迹象显示有异常的市场活动,而即使有,我们也有应对措施可用,大家可以放心。
  1. 第四个大家关注的问题是:「连月来的社会事件会不会动摇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竞争力?」
  1. 根据我们与金融业界包括许多国际性投资机构的接触,他们普遍认为香港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 香港作为进入内地市场的首选跳板,同时,在「一国两制」下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这两个最根本的条件并没有改变。加上法制、税制、监管、基建、人才等固有优势,是多年累积形成,不容易被取代。
    • 尽管过去几个月发生连串社会事件,但金融市场有序运作,仍然有不少机构和企业在香港顺利进行大型招股活动和发行债券,并且取得不错的效果,这些就是最好的证明。
  1. 但无可否认,近期的情况令部分机构和投资者在日常工作上需要有不同预案和安排,或多或少会造成不便甚至产生一些忧虑。所以,我希望香港能保持一个和平、安全、有序的环境,使这些海外机构和投资者继续安心在这里发展业务,让外地派驻来港员工能够安心工作,这点对于保持香港金融中心的竞争力非常重要。
  1. 当然,要守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除了着眼于目前的金融稳定工作外,我们还要打「逆境波」,为中长期持续发展铺路,令香港金融服务平台更加多元化,更加有竞争力。
  1.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谈谈香港金融业未来发展的两大机遇:一是内地持续开放的金融市场,二是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这两方面都需要我们有创新的精神:在政策上要有所突破,在新的发展领域要敢于尝试。

香港金融发展的新机遇

内地进一步开放和发展金融市场

  1. 先谈内地机遇。在内地改革开放过程中,香港一直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而这个桥梁作用并没有因为内地开放而削弱。
  1. 「债券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部分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进入在岸债券市场,但始终内地市场的一些运作模式和制度,例如债券托管方式,与国际投资者习以为常的做法未必一致。
    • 为解决这个问题,「债券通」提供特殊的安排,让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这个渠道,沿用他们熟悉的运作模式,进入和投资内地的债市。
    • 现时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市,超过六成交易额都是通过「债券通」进行。「债券通」已有超过1,500个投资者参与。到今年11月,日均交易量高达18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底增长四倍。
    • 由此可见,「债券通」不但有助内地债券市场提升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度,亦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内地金融市场的主要门户角色,对于内地、香港和国际投资者,是一个「三赢」的安排。
  1. 我们可以预期,内地进一步开放和发展金融市场是大势所趋。不论是资本帐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基建投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等,香港都可以发挥难以取代的作用。
  1. 我想特别一提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支持大湾区实体经济,提升区内居民工作生活便利,一个很重要的先决条件是促进区内资金流通。所以金管局一直从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这三个层面,积极研究和推动便利资金融通措施。
  1. 个人方面的措施已经取得不错的进展。现时港人可以在内地使用香港电子钱包,在香港遥距开设内地银行户口,也成功落实试点措施。预期这些便民措施日后会不断扩充和提升。
  1. 上个月公布的双向、跨境「理财通」机制,更加是政策上的一大突破,为两地居民提供更多理财产品的选择。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根据统计,大湾区聚集了40多万户资产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家庭」,占大中华区总数超过百分之二十。「理财通」会为香港和内地金融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正与内地有关当局努力磋商,争取机制能尽快推出落实。
  1. 以上谈到「债券通」和「理财通」等等,都需要制度和监管上的创新。两地积极探讨扩阔政策空间,监管机构在确保金融稳定的同时,亦应该按实际需要对本身的制度进行适当变革。我们很乐意与业界共同研究更多创新的机制,开拓更多新产品和服务。

金融科技

  1. 至于香港未来另一个创新的机遇,就是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
  1. 过去两年,金管局成功落实多项「智慧银行」措施,包括大家熟悉的「转数快」和虚拟银行。我相信大家都应该体验到近年在支付、银行领域的崭新服务,带来了各种方便。
  1. 以「转数快」为例,这个全球领先的小额实时支付平台推出短短一年多,登记数目已接近390万,市民能够7x24透过「转数快」进行跨行、跨钱包的即时付款及收款。
  1. 除了个人对个人支付,政府已经开始接受市民用「转数快」交水费、差饷等。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对商户的宣传和配套,为商户特别是中小企和初创企业提供多一个高效的支付渠道,便利营商,亦令「转数快」的应用场景更多元化、更方便市民和企业。
  1. 金融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怎样?
    • 我们相信,金融服务与社交平台等生活资讯渠道将更紧密融合起来,很多市民会期望,可以透过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式,获取更多的金融服务。我们相信金融机构将会需要更主动服务客户。
    • 另外,金融服务将变得更加实时化,无论是支付、汇款,还是投资等,市民都希望能够即时、安全、稳妥地办理。
  1. 要满足这些期望绝不容易,金融业界要勇于创新,善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为客户提供更多元、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并利用合规科技(RegTech)加强风险管理,减轻合规成本。
  1. 金管局本身作为监管者,已经开展一项数码化计划。透过监管科技(SupTech),协助我们更有效、更快地识别风险的苗头和趋势,提升监管工作成效。我们即将建立一个新的专业团队,引入更多数据专家,统筹协调金管局各部门的数码化工作,并协助更多同事学习、适应这些新的发展。
  1. 在新科技时代,一定会遇到新的挑战,最明显的是科技风险管控、网络安全等等。金管局会与业界密切联系,在科技应用的风险和效益之间取得适当平衡。我们也需要关注培育人才、引入新思维,使香港的金融科技可以真正做到「客户为本、科技为用」。

结语

  1. 各位,我就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香港金融稳定和未来发展,简单地分享了一些看法,希望有助峰会余下环节的讨论。
  1. 最后,我祝今天的峰会圆满举行,多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9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