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平台

凭着在银行、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香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金融业者、资产管理人、基金和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和高质素的金融平台。香港同时也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的理想地点。

为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金管局成立市场拓展处,与市场不同的持份者积极沟通,并协助他们透过香港的世界级金融平台,抓紧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增长机遇。

银行体系

银行是亚洲最重要的集资渠道之一。 香港稳健和高效率的银行体系,能够在区内扮演关键角色,并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香港同时是中国内地和国际银行在亚洲的最大枢纽。科技发展一日千里,金管局已实施一系列措施,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请按此处了解「智慧银行」措施的详情。

香港银行业的资产

资本市场

香港证券市场容许资金自由进出、而且交投活跃,具有相当深度,吸引许多国际银行和证券公司落户香港,因而让香港证券市场成为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的关键集资渠道。香港是全球最大的股票集资中心之一,并连续第6年成为亚洲区安排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债券发行的安排与执行活动涵盖债券结构设计、簿记建档及分配的整个过程,占发债流程近80%的附加值。香港在安排首次债券发行方面,亦明显领先于其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约占亚洲市场的三分之二 。

香港的股市市值 2021年亚洲(不计日本)的债券发行额

资产管理

香港作为区内的主要基金管理中心,汇聚了国际基金经理、顾问业务和私人银行。事实上,香港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亦是亚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对冲基金中心及第二大私募基金中心(仅次于中国内地)。

香港所管理的资产及香港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数目 2021年私募基金所管理的资产本

企业财资中心枢纽
很多企业都会利用企业财资中心,集中和简化管理财资活动。作为全方位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是设立企业财资中心的不二之选。而发展香港作为企业财资中心枢纽,可为香港带来更多银行、融资、风险管理等业务,深化香港资本市场,推动香港总部经济的发展。为鼓励更多企业在香港设立财资中心,政府亦已推出税务措施。
企业财资中心枢纽

常见问题请按此。

案例分享请按此。

专业服务平台及人才发展

香港的各类专业和支援服务一应俱全。

香港的各类专业和支援服务一应俱全

修订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