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周年论坛债券主题演讲

演讲辞

2018年07月03日

债券通周年论坛债券主题演讲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潘功胜副行长、仇鸿副主任、Ashley Alder行政总裁、李小加总裁、张漪总裁,各位来宾:
  1.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和大家一同见证债券通启动一周年。有赖中央和特区政府、以及两地多方机构的共同努力,债券通在去年7月成功推出,一直以来运作良好。
  2. 债券通是推进内地和国际市场接轨的一项重要举措。虽然部份境外投资者早在几年前已可直接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但他们只可透过一级托管方式结算和持有内地债券,这和国际投资者较常使用的多层托管方式有所不同,造成一些不便。债券通透过加强两地金融基建的连接,在没有削弱债券交易的监管穿透力的情况下,为内地债券市场引入多层托管模式去和国际市场接轨。两地监管机构、交易所、清算所等为实现债券通作出很大努力,目的就是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和灵活性。
  3. 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以及国际指数纳入人民币债券等利好因素推动下,我相信境外投资者对参与债券通将会更为积极。同时,我们与人民银行及其他单位也会继续努力优化债券通的具体安排和运作。刚才潘功胜副行长已经作出介绍,我就不再重复。
  4. 女士们、先生们,自从沪港通在2014年开通以来,香港已经在股票、基金以及债券市场与内地筑起不同的互联互通的桥梁,成为内地与世界金融市场接轨的平台和渠道。但是香港如要做好这个金融中介角色,就必须不断提升我们市场的竞争力,包括优化香港的金融基建。对此,香港金融管理局多年来在推动香港的金融基建,是采取积极有为的原则,因为金管局不单有监管的角色,也有倡导者和促进者的任务。金融基建要发展得好,需要广阔和长远的视野,不计较短线效益,不以利润挂帅,很多时候要修订政策和监管安排去配合,这都不是一般的民营企业有能力去做到。
  5. 香港债券市场发展是我们重点促进的工作,除了债券通之外,也推出多项举措,例如我们在5月宣布以「债券资助先导计划」提供资助,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来港发债。金管局更在上月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共同主办绿色及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年度会员大会及会议;并于第二天与人民银行就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机遇举办联合座谈会,目的是推动香港作为绿色债券发行平台的发展。另外,特区政府也打算透过金管局推出1,000亿港元绿色债券计划。在未来几年,香港的债券市场发展的动力将会大大加强。
  6.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债券通周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8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