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的威力

演讲辞

2012年10月12日

3C的威力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于2012年财资市场高峰会致辞)

各位来宾,早安。

欢迎大家出席由财资市场公会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合办的第五届财资市场高峰会。过去四次的峰会主要集中讨论金融市场参与者可以把握的商机,今年我很高兴得悉峰会的其中一个环节,是分析世界级金融中心需要具备的一些基本要素。我深信这些基本要素的重要性,希望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这方面的一些想法。

2. 不时有来自海外各地的朋友到访,我跟他们谈话期间,往往会被问及一个问题,就是香港能够成为亚洲区内繁荣兴旺和充满活力的金融中心,到底有什么秘诀?

3. 香港在短短数十年间,由一个贸易港口摇身一变,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赢得不少赞赏及艳羡目光,但也激励区内邻近国家或地区以至区外地方要成为国际一级金融中心的斗心。事实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往往有助刺激当地的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以及提高国际声望。因此,区内不少城市都积极部署,期望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期望归期望,要令期望成真,很多地区都会感到这个目标极具挑战性。这是因为顾名思义,「国际金融中心」不单要在本土地区为客户提供服务,更要吸引到庞大的腹地或周边地区的金融业务和资金流,亦即要服务其他地区的客户,或促成跨境交易。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这个过程需要持续提供水平一致和高效率的金融服务,才得以在国际金融业务上保持竞争力。事实上,只有少数地区能够取得成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原因是国际金融中心都必须具备所谓临界规模,以及市场深度。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交易和资金,往往会汇集到能够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率和最具竞争力的服务的地区。换言之,区内金融中心,必须经过非常激烈的竞争,才可成功跻身为国际金融中心。

4. 香港作为区内其中一个首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不时都会有来自海外地区的研究小组前来取经,希望汲取我们成功的要诀。有一位访客曾直截了当地问我:「给我替你们建造国金二期大厦建筑师的名字,我们肯定可以建成一幢更高、更大、更宏伟的大厦,把我们的城市变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5. 众所周知,大多数国际金融中心都拥有外型出众的摩天大厦。然而,要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并不只是比拼摩天大厦的高度,亦不是单凭拥有能以更快速度传输数据及讯息的超级电脑或光纤网络,就可以打败竞争对手。那么,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6. 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指数采纳了12类指标,评估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从而决定它们的整体排名或竞争力。当中有些是实体基建方面如铁路和公路,以及光纤网络等的指标,我将这些称为「硬件」。然而,硬件并不是区分一流国际金融中心与普通金融中心的决定性因素。国际金融中心要拥有一流的硬件,这一点毋庸置疑: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是融通资金流,而为了要做到这一点,它们必须提供一个高度连接的平台,以汇集及中转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大量客户及资金。构建或复制硬件是相对容易的事,有很多建筑师事务所拥有设计及发展世界级机场和建筑物的辉煌往绩,亦有很多资讯科技公司,能够提供顶尖的电脑硬件及数据传输系统。但令一流国际金融中心突围而出,并不在于它们的硬件,而是它们的软件。因此,有意见认为国际金融中心致胜之道,在于「软实力」,而这场竞逐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比赛,其实就是「软实力的比拼」。

7. 我所说的「软实力」,是指一系列的质素及优势,包括法治、财产权保障、资讯自由、税制、营商友善度、人才等等。香港方面,我们赖以成功的因素,亦在于过去数十年来致力营造及发展我们的软实力。今天我并不打算逐一分析这些「软实力」,反而我会集中探讨,我们如何确保一个金融中心及其参与者,能够成功应对市场日益加剧的竞争,以建立和更重要地保持它们的竞争优势。我会在演讲余下部分,分析金融机构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能否发挥「3C」的威力,首先让我解释什么是「3C」。

专业技能(Competence)

8. 第一个C是指“Competence”,中文我译作「专业技能」。这个条件很容易明白。外汇或债券交易商必须拥有相关市场的专业技能,才能有效和专业地执行职责。同样地,私人银行从业员或财务顾问,亦必须拥有专业知识,才能向客户建议或推销理财产品。然而,过去二十年来,金融产品或金融财技日新月异,已大大增加了金融产品及市场运作的复杂性。有些结构性产品及金融衍生工具,甚至复杂到连交易商都不能充分明白其特点及风险,更遑论缺乏这方面专业背景的客户。为保持专业技能,金融机构及从业员必须确保自己能够掌握最新的市场发展和了解金融创新产品。这一点就像其他专业行业一样,例如从事医疗服务的医生,便须不断阅读医疗专业期刊及出席研讨会,以掌握最新的医学发展。

管控(Control)

9. 第二个C是指“Control”,中文我译作「管控」,泛指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商及从事金融服务的其他机构的管控及管治。大致上来说,这些机构从事的业务有两大类。第一类是为风险定价及管理风险,当中包括信贷、外汇、市场及期限错配的风险。很明显,在承担风险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致力保持资产负债表审慎稳健,至为重要。金融机构必须能够根据审慎指标,控制承担风险的数额及类别。回顾世界金融发展史,金融机构未能妥善控制风险的例子屡见不鲜,风险管控失效不单拖垮金融机构本身,更连累整个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有关风险承担的控制及管治,对不论规模大小的金融机构的成功如何重要,相信已无需我在这里细表了。

10. 金融机构从事的第二类业务,是提供金融产品的顾问及销售服务。这业务涵盖的各类金融服务,包括投资银行、财富及资产管理,以及经纪业务等。由于这些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的顾问或推广及分销服务,因此它们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并没有承受风险。但管控及管治对第二类金融机构的重要性并不亚于第一类,原因是这些金融机构必须本着公平对待客户的原则,在提供意见及销售产品时,顾及客户的利益。同样地,大家都目睹过很多因销售过程缺乏管控,而导致向客户不当销售金融产品的例子。

11. 我在这里希望强调的是,良好的管控及管治制度,只能由金融机构管理层以从上而下的方式建立。不论金融监管规例如何完善,或监管机构如何努力执行职务,外部监察只可作为良好内部管控的辅助,但却不能将之取代。换言之,金融机构必须具有适合自身需要,并经由董事局批核的管控制度,确保在机构以内发挥有效制衡,以监察及侦测与客户交易时,是否有违反既定风险承担指标及操守准则。

行业文化(Culture)

12. 最后一个C是指“Culture”,中文我译作「行业文化」。相比前两个C,这个概念较难解释。「专业技能」基本上是指具备有关如何进行金融业务的专业知识,是可以透过不同方式,例如接受正规教育、机构内部训练或在职培训等学习得到的。

13. 管控是指机构内部具备相关的制度,以监察及管理员工承担风险的工作或操守。机构各员工须按照既定规则行事。换言之,员工必须循规蹈矩,不然一旦被揭发,便会面对严重后果。相比之下,「文化」泛指由一群人共同认可,并会影响及塑造他们思想及行为的一套价值观。文化及价值观通常对行为对错都会有所界定,使人自发以某种方式行事,而不是受规范而行。让我举个日常生活的例子。今时今日,香港已是个相当整洁的城市,街上的垃圾不算多,与三、四十年前的市容不可同日而语。很多人认为这个广受欢迎的改变,是要归功于政府当局致力清洁街道,加紧检控及惩罚垃圾虫。但这只是小部分的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价值观的改变。现在大多数香港市民,都不会在街头乱抛垃圾,并不是因为他们怕被卫生督察捉到,而是因为他们认同要保持街道清洁。这种文化或价值观的转变,是结合教育年轻一代及港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推行「清洁香港」运动的成果。否则,即使我们增聘多十倍的卫生督察及清道夫,香港的街道肯定仍会污糟邋遢。

14. 我上面已解释过具备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管控制度对建立世界级国际金融服务的重要性。我认为金融机构及从业员秉持正确的价值观,以维护使用香港金融服务的客户的利益,是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大家或会记得在电影《华尔街》(《Wall Street》)中,主角米高‧德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反覆高呼「Greed is good!」(贪婪是好事)。假使这种将个人利益放在金融机构之上,以及将金融机构的利益放在客户利益之上的心态弥漫整个机构团队,便会对机构、客户以至整个金融体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尽管贪心或属人性的一部份,但成功的金融机构,或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确保能够确立及坚守防范「过度贪婪」的价值观,使客户在交易中得到公平对待。只有做到这一点,国际金融中心才能长久保持竞争优势,屹立不倒。其实,国际金融中心亦代表了一个品牌,其高效、可靠及诚信等特质广为客户信赖。要建立一个品牌,往往经历数十年甚至百年的磨练,但任何一家机构或企业只要专业技能、管控及行业文化三者之中有任何破损,便会令这个品牌毁于一旦。

15. 各位来宾,我希望大家都会认同我对「3C」的看法∶如果香港要保持竞争力,继续作为区内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就必须竭力强化我们的「软实力」。而金融服务业、监管机构与政策制订者携手合作,致力提升香港的「3C」,是香港赖以在剧烈竞争中保持优势的关键。接下来,我会为大家介绍一下金管局与持份者合作推出的几项有助提升「3C」实力的措施。

(a) 专业技能:金管局正联同证监会、业界,以及财资市场公会、香港银行学会和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等行业或专业组织,研究修改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市场从业员的专业资格与培训制度,并使之规范化。金管局亦在其监管通告内订明,银行必须确保其职员具备行业所须的资格及专业培训。这方面的工作进展理想,我们期望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优化的资格与培训制度。

(b) 管控:根据《银行业条例》,由于银行的董事及高级管理层肩负重任,他们必须符合「适当人选」准则,以确保银行审慎及妥善经营业务。为了加强个别机构的管控及管治职能,金管局最近修订了核准委任银行董事及高级管理层的程序。除了正常的评核程序外,现在金管局会与部分被推荐的人选会面,目的是让金管局更加了解银行的未来董事及行政总裁,以及向他们清楚说明金管局对其肩负的职责的期望。有一点我们都必须明白的,就是金融机构对确保机构安全及妥善地营运,负有最终的责任。规管和监管只在过程中加以辅助或补足,却不能取代机构本身稳健的管控与管治。

(c) 行业文化:最近的环球金融危机及其后事态的发展,暴露了贪得无厌会带来的恶果。不仅金融企业大受打击,甚至声誉良好及基础稳固的金融中心亦因此而蒙上污点。当然,事后许多人都想找出「原凶」;很明显,机构本身要负主要责任,规管不足和监管失效亦是原因之一。不过,我认为如果要减低同类事件再次发生的机会,我们必须解决一个基本问题,这就是金融企业及市场从业员的行业文化与价值观。就如保持街道清洁一样,即使在每个街角都派驻一名卫生督察,仍然无法杜绝乱抛垃圾,况且我们根本没有那么多卫生督察。而将乱抛垃圾的罚款增加至吓人的水平同样亦不足够,因为只要人们有信心不会被发现,他们仍然会乱抛垃圾。我认为保持街道清洁最有效的方法,在于培养市民的价值观,使其发自内心认为乱抛垃圾是缺乏公德的行为,即使附近没有卫生督察,或被发现的机会很低,亦不会这样做。从金融服务业角度来看,维持市场操守及行业的信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培养持份者及业界的文化与价值观,恪守诚信,不会只顾为机构赚取最高利润而漠视客户利益。

16. 这一切听起来都很理想,但「知易行难」,因为要改变人的想法与价值观,需要数以十年计的时间。然而,罗马非一日建成,伦敦与纽约需花了上百年的光景,才有今天的成就。跻身全球顶尖国际金融中心行列是一项长途竞赛。香港在过去数十年努力不懈,今天成就,得来不易。我们四周有无数竞争对手,正不断努力时刻都想迎头赶上;香港要突围而出,就必须维持我们的独有优势———一些别人难以仿效、同时能吸引用家与客户选择在香港进行金融业务的特质。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去塑造行为模式及价值观。

17. 第一个层面,当然是法例与规则所列明的规定,有关各方必须遵守。第二个层面,是一般以不同的专业或行业组织,以行为守则形式列出的要求。以银行业为例,香港银行公会颁布了一套得到金管局认可的、全面的银行营运守则。同样,财资市场公会亦为其成员发布了一套行为守则。第三个层面,则广泛涵盖包括下一代的公民教育,以至个别公司如何管理其业务及员工的行为。我们很多时候都看到企业过度进取,为了争取利润而承担了过多的风险,或以不良手法对待客户。这类企业的奖励制度通常都是鼓励及奖励过度承受风险及高销售额,而无视企业本身或客户的利益。

总结

18. 我认为个别公司的董事局与高级管理层,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确保它们的企业文化及奖励制度,能够鼓励及培养出稳健的经营手法,以及适当的价值观。监管机构亦应该做好本份,确保金融机构制订妥善的企业管治制度。专业及行业组织则应该扮演主导角色,确保颁布适当的行为守则,为成员界定道德与诚信标准。更重要的是,专业及行业组织应与监管机构合作,确保相关的行为操守和法则得以有效执行。

19. 在结束今次演讲之前,我要重申:假如香港希望保持竞争力,继续成为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就必须巩固我们的「3C」,即在「专业技能」、「管控」与「行业文化」三方面的实力。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因为面对竞争而要屹立不倒,从来不是易事。同时,软实力的提升可以说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任务,因为竞争从不间断。不过,我有信心只要我们拥有相同的愿景,衷诚合作,为共同目标而努力,香港定必能够取得成功。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