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峰会2022开幕演讲

演讲辞

2021年12月06日

香港经济峰会2022开幕演讲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十四五规划 ‧ 经贸双循环

 

  1.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参与香港经济峰会2022。还有几个星期,我们将迎来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重要时刻,也是我们回顾和展望香港发展路向和定位的好时机。
  2. 峰会主题突出「双循环」,是国家未来发展大局的重心所在;而「十四五」就是当下落实「双循环」战略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过去四十多年,内地坚定推行改革开放,为香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造就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既为自身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也对内地的资金融通和市场开放作出贡献。今天,我借峰会的机会,谈谈香港金融业如何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的增长空间,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发展需要。

国家的新发展格局

  1. 受惠于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多年来金融系统建立的雄厚基础,香港金融业在过去两年多克服重重挑战,在不同环节甚至不断取得突破。我们的银行体系保持稳健,存款持续增长;股票市场交投畅旺,集资活动保持强劲,互联互通交易屡创新高;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在区内保持领先地位。这些事实足以证明,我们的金融系统稳健而具有韧力,并且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2. 香港金融业要继续做大做强,与内地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加深认识「十四五」规划,有助于我们理解香港怎样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十四五」规划表明,加快建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3. 推动「内循环」,在供应方面,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应,从而带动和创造新的需求。在需求方面,要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进一步启动内需消费力。与此同时,国际循环的目标就是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支持和畅通国内循环。换言之,两个循环互相促进,可以发挥很大的协同效应。对于香港的金融业来说,我们固然在「外循环」方面可以继续发挥优势,但也要把握「内循环」所提供的机遇,认真思考在内地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大内需这几个重点方向,我们可以如何配合和参与。
  4. 我认为,「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很好的启示。首先是定位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关连这几个定位的纽带是「深化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而重要的切入点就是通过「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
  5. 由此可见,「十四五」规划对香港金融业的未来发展有通盘的考虑。香港的金融界要在新格局中有所建树,就要把握好双循环重点,善用香港一直以来的桥梁角色,协助引进国际金融机构及国外资本,同时支持内地的资金走向世界,实现内外循环相结合。与此同时,要顺应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在一些新领域如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更加开拓进取,保持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接下来,我会为大家介绍香港在传统领域以及创新领域的功能,可以如何不断巩固和提升,令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香港的功能传统领域

  1. 讲讲传统优势。香港位处双循环的交汇之处,是连接内地和世界的接口,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作为资金桥梁。过去,香港一直利用金融市场和资金优势,发挥跨境资金纽带作用,推动内外两个市场经贸往来和金融投资。

互联互通

  1. 近年来,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成为新的亮点和增长点,更加突显了香港作为内地跨境金融投资领域不可替代的角色。短短几年的发展,股票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相继推出,为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渠道。「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化扩大互联互通。债券通南向通在九月成功推出,运作畅顺,标志着互联互通的进一步深化。结合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针对机构投资者的各项互联互通安排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借助「十四五」当中关于香港强化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功能的要求,不断探索在债券通和股票通下扩大产品类别包括风险管理产品,进一步发挥和扩大互联互通机制的效能和吸引力。
  2. 「跨境理财通」在十月正式落地,是首个专为个人投资者而设的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香港的金融业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协助内地居民投资境外市场,将财富配置在更多元的投资产品。另一方面,通过与内地银行合作,为香港客户提供更丰富的内地金融产品投资机会。我们会与市场人士和内地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不断完善和提升各种具体安排,更好地服务居民跨境理财的需要,同时为业界争取更多的业务空间。

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

  1. 离岸人民币业务是未来的另一个发展重点。香港离岸市场汇集了来自内地和世界各地的参与者,形成了很强的集聚效应和日渐完善的配套环境,为市场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和管道以投资和管理人民币资产。与此同时也为国家担当着防火墙的角色,有效管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能产生的风险。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望由进一步开放资本帐项目作牵引,通过强化投资和价值储存功能,提升人民币在支付、结算等环节的更广泛使用。香港的优势可以为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出更大的贡献。下一步我们将从扩大市场流动性、丰富市场产品以及提升基建三方面入手,保持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的竞争力。

领先的融资平台和资产管理中心

  1. 另一方面,香港的股票、债券市场一直是内地企业首选的海外融资平台。去年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近4,000亿港元1,平均每日成交量近1,300亿元2,比2019年上升接近一半。我们的资产管理中心在区内名列前茅,吸引国际和内地的金融机构提供丰富的产品组合。参与的投资者来自全球各地,占香港总体的资产管理比例超过六成。而这些在香港管理的资产,有超过七成都投资于香港以外的市场。随着内地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个人资产保持增长,要在管理资产和财富方面更多地考虑多元化、国际化。香港有很好的基础,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关键节点,支持国家适度融入全球金融体系。

在新领域协助国家与世界接轨

  1. 金融业的竞争异常激烈,促使我们必须力争上游,处于金融创新的前线。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国际金融的大势所趋,也符合我刚才提及的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香港要充分利用我们在这两方面的能力和优势,提升自身金融平台竞争力的同时,协助国家在这些新领域与世界连接。

绿色金融中心

  1.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内地出于能源资源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需要,正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国家提出30/60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香港的融资平台可以引导国际资金加快投资内地的绿色金融资产,支持内地实体经济气候转型。
  2. 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近年来取得重大的进展。在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和贷款总额达120亿美元,是2017年的三倍以上。最近深圳市人民政府首次在境外发人民币绿债,是内地政府机构首次在境外发行绿债,我们希望这次成功的发行可以发挥示范作用,为内地地方落实双碳目标开拓一条新的境外融资渠道。
  3. 特区政府同时也身体力行,至今已成功发行总值超过7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涵盖美元、欧元、人民币多种币种,横跨2年至30年多个年期,下一步还会发行零售绿债。金管局并于今年协助政府推出计划,资助绿色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在发债和绿色评审的支出,藉以增加发债体利用香港发行的诱因。通过多举齐下的工作,目的是不断开拓更多的产品类别,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推动香港和国家绿色金融的发展。

推动金融科技

  1. 近年内地在创新和科技毫无疑问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香港金融业可以扮演的角色就是内外循环的节点,着力点是资金融通和系统的对接,一方面积极推动本地金融科技研究和应用,加强香港自身的竞争力,同时强化与内地的联系。
  2. 我们今年6月制定了「金融科技2025」的策略纲领,目标是协助金融业界于2025年前全面应用金融科技。我们也看到金融科技在香港百花齐放,例如8家虚拟银行已在香港全面投入服务,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我们又展开了「数码港元」的研究,探讨在香港发行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的可行性,为未来有可能的发展做好准备。
  3. 「内提升,外扩展」。除了发展香港自身的金融科技基础,我们也积极构建与国家的网络。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早前公布两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联网对接,便利两地的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就跨境项目提交测试申请,促进创新发展;同时,我们继续与人民银行合作,配合数字人民币(e-CNY)在港的技术测试。另一方面,我们积极与国际金融机构、其他央行组织推动金融创新,开发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探索将央行数码货币应用于跨境支付,令国际资金转拨更便捷。

总结 

  1. 各位,「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破除制约经济循环的制度障碍,推动各项生产要素循环流转。香港一直是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经济体。只要好好利用在金融领域丰富的国际经验、稳健优良的金融基建、完善的生态环境和资金有序自由进出的特质,必定能在「十四五」规划中发挥独特功能,既协助国家发展,也保持香港的竞争力。我们相信,只要香港金融业能够继续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在「十四五」期间脚踏实地,不断自我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必会大有可为。
  2. 谢谢大家!

 


1 3,975亿港元。

2 1,295亿港元。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