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互利 共创未来

汇思

2019年11月01日

伙伴互利 共创未来

(本文摘译自金管局总裁余伟文2019年11月1日于香港银行公会卓越人士讲座暨午餐会的发言)

经济、社会以至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这些转变会为我们带来新机遇,但同时会衍生前所未见的挑战,需要金管局和银行业界共同以新思维、新办法去应对。要找到正确方向就必先纵观全局,认清宏观形势和发展。

首先,环球经济前景未许乐观。才不过两年前,我们仍在谈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步增长。但现时情况已经逆转:全球经济齐步放缓,今年的全球增长预测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这很大程度源于紧张的贸易局势及其对全球贸易、制造业、投资乃至消费的影响,而英国「脱欧」及其他地缘政治事件,也为市场带来不确定性,这些风险叠加在生产率下降、人口老化等长期结构性问题上。假如中美在贸易、科技和其他方面仍然争持不下、全球经济发展失速,香港也难置身度外。

金融方面,主要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将左右实体经济和资产市场前景。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环球主要央行一年多前开始转风向,货币政策的大趋势已由「紧缩」或「正常化」转为「宽松」。「长期维持低利率」(“lower-for-longer”)的预期可能会变为「永远维持低利率」(“lower forever”)。我们需要密切注视未来的宽松货币环境会否导致金融失衡,尤其在价格高涨的资产市场。另外一个隐忧,是当有重大金融危机来临或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时,各国央行提振经济的弹药已所余无几。

银行业方面,除面对急速的科技转型外,近月本港的社会事件对银行营运也带来新挑战,这提醒了业界要未雨绸缪,事先准备周全的业务持续或恢复计划、有效的内外部沟通,以及与同业和监管机构的良好协调,都至为重要。

总括而言,宏观及本地环境未来数年将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在这个背景下,金管局必须在货币金融稳定、市场发展和科技三大范畴及早作出部署。要做好这些工作,金管局与银行业之间亦需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货币金融稳定

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是金管局的核心使命,也是香港经济发展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根基所在。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的工作,不但要在监察市场运作、为金融体系建立缓冲、准备应变计划等技术和监管层面做足准备,更要维持公众对货币和金融体系的信心,因此有效的沟通至为关键。过去数月,不时有不实的流言针对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和金融稳定,金管局都迅速地澄清这些谣言,并厘清事实,释除公众疑虑。

重要讯息需要一再重申:

    1. 联系汇率制度自1983年实施以来行之有效,我们无需、也无意改变这个制度。
    2. 香港保障资金自由流通,不会实施外汇管制。这些保证已在《基本法》第112条清楚列明。
    3. 香港银行体系稳健,资本和流动性非常充裕,足以抵御冲击。

金管局有能力、有资源、有决心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外汇基金拥有逾4万亿港元资产,为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提供强而有力的后盾。此外,香港货币基础达1.6万亿港元,能为资金流出时提供强大的缓冲。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特别是证监会的联系,建立了更全面的监察系统,密切监测资金流向和金融市场活动。

即使如此,金管局和业界仍需防患未然。金管局将继续与银行合作,就不同风险情景进行压力测试和完善应变方案;另一方面,银行也应确保其管治、文化和风险管控工作到位,只要同心协力,定必能守护香港货币金融稳定。

市场发展

金融稳定和市场发展需双轨并行,才能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正是金管局另一个工作重点。

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剧烈,尽管面对近月社会事件的挑战,我们在发展金融服务平台方面不能原地踏步;相反,更应积极向前,寻找新机遇,以提升长远竞争力。我们应该把握至少以下三个重要趋势。

第一是中国内地进一步开放和发展金融市场。在业界的支持下,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我们拥有「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独一无二的跨境投资渠道。我们将加强香港的中介人角色,包括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大湾区商机处处,将为融资业务、资产和财富管理,以及专业服务等提供庞大的市场。

第二是绿色金融。香港已成为全球主要的绿色金融中心,汇聚了不少绿色金融专家和对「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投资感兴趣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去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达到110亿美元,是2017年的三倍多。今年较早时,我们推出了首批政府绿色债券,并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此外,我们正与银行业界共同建立「绿色银行框架」。我希望在业界的支持和努力下,香港能够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金融生态系统。

第三是金融科技,我稍后再详述。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三个主要趋势外,我们亦相信香港有条件把握其他机遇,包括基建融资、私募基金业务、企业财资中心、私人财富管理等。

最近不少人都问我,香港近日的社会情况对金管局的市场发展和推广工作有何影响。我的答案是「我们必须加倍努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根基深厚,我们将与业界紧密合作,继续好好充分利用香港的优势。

科技

过去数年,香港金融科技长足发展。金管局先在2016年成立了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及后推出「网络防卫计划」及七项「智慧银行」措施等,当中以「转数快」和「虚拟银行」最为大家熟悉。在推出这些措施之后,我有信心说香港在全球金融科技应用处于前沿位置;国际结算银行(BIS)最近在香港设立了全球首个「创新枢纽中心」,正正是对香港蓬勃的金融科技生态一个认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趟「数码旅程」未来仍长路漫漫,需要社会各界不断求索、不断创新,才能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数码服务,以及保持香港在数码时代的竞争力。再者,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计算和合规科技(RegTech)等科技正影响银行的服务和后台运作。我们必须与业界共同努力,确保银行抓紧科技大潮机遇的同时,亦能应对当中的风险。

作为监管机构,我们对RegTech如何能为银行更具成本效益和自动化地进行合规工作,自然感到兴趣。特别是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在反洗钱监控中潜力巨大,RegTech亦可推动发展「机器可读」(machine-readable)的监管要求。我们将举办RegTech活动,吸引更多RegTech社群进入香港市场。我们亦会研究RegTech的主要痛点,对症下药提供指引,以协助银行采纳这些科技。

金管局本身亦拥抱科技。我们已开展一项重大的数码化计划,当中涉及多个部门,包括银行和反洗钱监管等。透过监管科技(SupTech),我们希望能够将监管流程自动化,并使用数据科学和网络分析应用程式,协助我们更有效识别风险苗头和趋势。此外,我们正进行一个试点项目,向银行收集更细致的数据,以便我们对银行业务状况有更全面、最实时的了解,同时可减轻银行汇报不同数据的负担。

金融科技为银行、银行客户和监管机构带来机遇,但也带出以下三方面的新挑战:

首先是科技风险管理。银行必须有妥善的科技风险管控,其中一个领域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今天将向业界发出一套方向性的风险管理原则,为虚拟银行和传统银行就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指引。

第二是消费者保障。数码金融服务应用渐广,消费者保障也必须相应提升。消费者要先觉得这些数码渠道安全可靠,才会信任银行,安心使用这些新式的金融服务。我们期望与业界紧密合作,加强消费者保障和教育的工作。

第三是人才培育。金融科技正彻底重塑金融业,包括工作流程和对人才的要求。金管局正与香港银行公会和香港银行学会合作,评估业界未来三至五年的人才需求。这项研究将根据未来职务技能需求,评估银行业对于再培训、调配和其他人力资源的需要。金管局本身亦正引进新科技和数据科学的应用,会与业界共同努力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

伙伴互利

上述是金管局在货币金融稳定、市场发展和科技三大范畴的工作和未来方向。要实现这些工作目标,银行界和金管局必须成为伙伴,才能成事。

作为伙伴,我们目标一致:大家都希望银行服务有效率,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大家都希望银行财务稳健,得到公众的信任,并支持实体经济。监管机构和银行的出发点或许不一样,但只要携手合力,我们可以为社会作出最大贡献。

以此为志,我会以做到「TOP」为目标。「TOP」是指「政策透明」(Transparent)、「沟通开放」(Open)和「监管适度」(Proportionate),这将是我的监管理念,也是监管机构与银行之间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关键。只要监管机构和银行将伙伴关系拿捏得好,前文提及的种种挑战定能迎刃而解。

能够担任金管局总裁一职是我的荣幸,我和每一位同事都深深明白所肩负的责任重大。我期待与银行业界并肩携手,维持货币金融稳定、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致力为香港建立一个安家立业的社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19年11月1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9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