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专业 稳步前行

匯思

2019年10月02日

坚守专业 稳步前行

今天是我出任金管局总裁后的首个工作日,我在金管局成立之初加入,转眼已经26个年头,这里的同事、环境都非常熟悉。我明白在未来数年我将肩负着比以前更多更大的责任,因此我会保持谦虚的心,和金管局的团队一起迎接未来的每一个挑战。作为我出任新职后的首篇《汇思》文章,我希望与大家分享我对未来数年金管局工作方向的一些看法。

过去二十多年,金管局默默耕耘、未雨绸缪,为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做了大量「防风」工作。即使香港过去经历多个风浪,但货币和金融体系仍然保持稳健。然而,金融市场瞬息万变,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而且现在的大环境比以前更加复杂多变。撇除无法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在可见的一段时间,我们要有应对各种挑战和变数的准备,其中比较明显的有以下几条主线:

       一、 延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摩擦和谈判仍处于拉锯状态,而即使协议达成,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起伏不定恐怕将成为新常态。而全球经济基调亦转差,美国本土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存疑,欧、日经济增长同样乏力,加上英国脱欧前景的扑朔迷离,已发展地区难有亮点。新兴经济体面对波涛汹涌的形势,也难以独善其身。
  二、 中国内地经济处于关键阶段,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改革开放正进入深水区,这是确保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经过程,但经济增速难免有所放缓。
  三、 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反覆,美联储提早结束缩表,政策利率水平在过去一年由调升转为下降,联储局内对未来走势也出现分歧;欧央行九月减息,重启量宽买债。货币政策长期宽松,导致金融市场失衡、资产价格膨胀。另一个隐患是,一旦发生另一次大型经济危机,通过央行货币政策去应对危机的空间已被大幅挤压。
  四、 受全球经济疲弱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波及,加上近几个月连串社会事件的影响,香港经济面对很大的下行风险,不少公司特别是中小企财务压力增大,楼市价格和成交量也出现一些调整迹象。

当然,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我们不需过份悲观和忧虑,乌云总有银边──近年来国际上实施的多项金融改革大大提升了金融稳定,内地的经济在相当长的时间仍处于高速发展的轨迹,香港的核心竞争力仍然牢固──不过,金管局肩负金融稳定重责,我们必须因应各种的情况,把准备和预案做得充分点,在遇到市场动荡时才能灵活应变。

货币稳定是香港金融稳定的根本保障。联系汇率制度自1983年实施至今,期间经过优化完善,经历了多番严峻的考验,帮助香港抵御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充分凸显它作为香港经济金融的基石的重要作用。我在金管局不同岗位参与过与联汇相关的工作,我深信联汇制度是最适合香港的货币制度,我们无意也无需改变。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密切注意市场环境变化,在联汇制度的现有机制下,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和有序运作。

银行稳定对金融系统和经济运行至关重要。香港银行业素以稳健着称,并在过去十年历经多轮针对楼宇按揭的逆周期审慎措施得到巩固。未来我们在确保行业稳健的同时,将继续提升香港银行的整体竞争力。我们亦将继续落实执行国际监管要求,确保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并协助银行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

在确保监管成效的同时,我们亦要妥善处理社会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面对经济逆境,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对融资和流动性的需求可能更为迫切,我们将与银行业界和工商界紧密沟通,在确保金融稳定的同时,尽可能协助企业度过难关。二是密切注意楼市的周期变化,适时采取相应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而前提是以保持香港银行体系稳健为目标。

对金融界和金管局而言,另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趋势是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正逐步应用于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科技企业也加快进军金融。我们拥抱金融科技,因为它能提高银行效率和能力,为顾客提供更贴身和快捷的服务,通过竞争不断提升银行的服务水平。在风险为本的基础下,我们积极配合、引导金融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很快我们将迎来八家虚拟银行正式进入市场,它们将如何带来新的银行体验,我们拭目以待。

然而,科技也为监管者带来新的挑战,当中最明显的就是伴随新型资讯科技和数据服务而来的网络和数据安全问题。这些新发展也促使我们与业界保持沟通,并利用科技提升监管能力。一方面金管局会加强银行业界和科技公司之间的协作,建立更多元化的合规科技(RegTech)生态系统,以科技手段减低合规成本。另一方面我们亦会研究如何善用监管科技(SupTech),提升监管效率和成效。

要守住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香港的金融服务范畴便需要多元化发展。金管局将把握机遇,善用内地金融开放和大湾区发展所赋予香港的独特优势,继续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和作用,并积极开拓强化香港作为基建投融资、绿色金融、私募基金、风险管理等平台,联同有关政府部门,确保香港的法律、税务等方面能吸引更多海内外大型机构汇聚香港,为香港带来长线资金,创造就业职位。我们亦会继续与业界通力合作,加强培训各类金融专才,进一步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软实力。

外汇基金投资方面,外汇基金团队将秉持一贯的「保本先行、长期增值」原则,审慎管理风险,因应外部投资环境的变化合理应变,以确保香港的货币金融稳定,亦同时透过「长期增长组合」进一步增加资产多元化,分散风险,争取较稳定、较高的长线回报。

此时此刻,香港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前路看来难关重重,同时也是机遇处处。只要我们能保持香港人坚韧灵活的特性,自然能克服困难、化险为夷。我和金管局同事将继续发挥专业精神,紧守岗位,尽力为香港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19年10月2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9年10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