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市场高峰会2010:探索中国金融创新之道 — 寻求发展与管理风险欢迎致辞

演講辭

2010年10月15日

财资市场高峰会2010:探索中国金融创新之道 — 寻求发展与管理风险欢迎致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王华庆书记,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财资巿场公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举办的财资巿场高峰会。

2.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在2005年成立,目的有三方面:

  • 第一 提升香港财资巿场从业员和有志从事这行业的人士的专业水平。
  • 第二 为财资巿场交易制订巿场和从业守则。
  • 第三 为金融巿场创新和发展作出贡献。

换句话说,财资巿场公会是一个以人为本,为提升香港金融巿场的「软实力」而设立的组织。从某种角度来看,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就是金融软实力的建设。又可以这样来看,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就是国际上金融软实力的较量。在过去几十年,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很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推动工业化、城巿化,对基础设施,如港口、公路、鐡路、电网的建设,投入大量资源。在硬件方面的建设,取得很大的成就,而经济增长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大大提高。虽然很多新兴国家在硬实力追近了先进国家,但在软实力方面,尤其是金融体系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和先进体系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因为软实力和硬实力很不一样。硬实力、硬件,一般是可以看得到、摸得到,是比较容易模仿和引进。比如说,在杜拜,只要有钱、有地,全球最高、超过800米的大楼也就很快便建起来。但是建设金融体系和巿场并不是盖几座好像曼克顿的高楼,也不单是买几台超级电脑就可以追近华尔街的金融实力。金融中心建设,光是有硬件是很不足够的,它还需要有适合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稳健经营的金融机构、非常专业的金融巿场参与者来配合,再加上强而有力的金融监管系统才能有机会成功。另外有一种看法,就是金融中心是否成功是取决于金融机构和巿场的规模、成交量等因素。我觉得这看法是不全面,因为光是规模大、交易量高,但是风险管理出了问题,就会造成很大的危机。正如在1980年代的日本,它的银行资产规模是世界最大,但后来证明规模大不一定表示有效率和安全。在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欧、美的金融体系在风险管理方面犯了严重的错误而产生的。这次危机也是对以纽约和伦敦为主的金融中心的软实力一次打击和倒退。

3. 我讲了那么多,就是想说明香港金管局为什么在过去多年大力支持和推动财资巿场公会的工作,也就是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软实力作出努力和贡献。因为不管是哪一种制度、哪一样的机构和巿场,最终都是由人来参与。巿场参与者如果专业水平不够高、巿场交易的规则不完善,或者是巿场从业员操守不规范,这都会对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非常不好的影响,最终会令到香港在金融软实力的较量给人比下来。为了要把软实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香港金管局准备在短期内推出一些新的监管措施,明确要求香港银行的财资市场从业员要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加强持续的专业训练,也同时要求从业员必须遵守财资巿场公会颁布的市场守则。

4. 现在国家也正在进行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也就是要在金融软实力上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在这方面,香港是可以透过我们的经验、技术交流,相互学习和培训等各种方式,为国家的金融巿场发展和提升软实力方面作出贡献。

5. 在今天的高峰会我们会探讨两个对中国金融巿场发展前路有很大影响的题目。第一是中国应该怎样去看金融创新,尤其是近十年在欧美巿场大行其道的各类金融衍生工具,究竟我们要视衍生工具为洪水猛兽,要敬而远之,还是要善加利用?另外一个课题是在人民币逐步面向国际,在境外越来越多的使用和流通的时候,香港在人民币的离岸业务的发展究竟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呢?

6. 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邀请了内地金融管理当局的领导和知名的经济学者,也有香港和内地和金融机构的高级代表出席今天的高峰会发言。接着下来我请中国银监会的王华庆书记为我们作出主题发言。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