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無可取代的地位

匯思

2016年10月27日

香港無可取代的地位

今日我在太平洋退休金及投資研究中心(Pacific Pension & Investment Institute)的亞洲圓桌會議上發言,適逢「深港通」籌備得如火如荼,標誌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正是合適時機向會上約130多名來自全球大型機構投資者介紹香港經濟發展和定位。

該中心是一個研究亞洲、環太平洋和世界議題的國際組織,會員包括退休基金、主權基金等的國際級大型機構投資者,經他們管理和提供諮詢服務的資產總值12萬億美元。該中心每年舉辦四場只限會員出席的活動,美國和亞洲各佔兩場。今年亞洲圓桌會議分別在今、明兩日於香港和深圳舉行,這個安排適逢「深港通」即將開通的好時機,也顯示在國際投資者眼中香港發展和內地的關係密不可分。

事實上,內地資本市場近年逐步開放,成為吸引外資來港的重要誘因之一。全球100大資產管理公司中有60間在香港設有據點。不少資產管理公司更以香港作為打進內地或亞太區的落腳點,以PPI會員之一的加拿大第三大基金安大略省教師養老基金會為例,去年便來港設立了亞太區辦公室,專責在中國和亞洲區其他市場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內地改革開放開始,香港一直是外資「走進去」的首選跳板,去年外資直接投資(FDI)金額達1,360億美元,全球吸資金額的排名僅次於美國,當中64%來自香港。其實自有數據統計以來,外資進入內地的最大來源地一直是香港,比例經常佔一半以上。這些資金不僅來自香港企業,亦包括很多海外企業來港設立公司,作為進入內地投資的基地。

香港的跳板角色在過去十年出現微妙的變化,過去發揮單一的「由外到內」功能,變成兼任「由內到外」。內地對外直接投資(ODI)金額由十年前微不足道,去年已增長至1,460億美元,金額壓倒同年的FDI,而香港在內地ODI中佔比約62%(圖一),反映香港是中國資金「走出去」的首選跳板。對內地企業來說,香港獨特優勢在於提供一個同文同種、法律和商業制度與國際其他金融中心接軌的環境,讓內地企業可先落腳香港試試水溫,待熟習「水性」後才向國際的「深水區」進發,是以多年來香港仍是大多數內地企業「走出去」的不二之選。

圖一

圖一

內地企業在香港得到國際級的金融服務,從而帶動香港經濟和更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股票市場為例,過去25年中資企業在香港首次股票發售總金額達3,000億美元,二級市場融資(包括配股、供股等)更達3,470億美元。可觀的集資規模令香港在過去多年成為全球股票集資最多的市場,締造內地和香港經濟活動共贏的局面。

這種共贏不限於金錢的層次,更是一場提升企業管治的改革。內地企業要來香港上市,就要符合香港與國際標準接軌的管治、會計和披露等要求,因此它們來港前便得整頓和理順自身的企業管治、管理和風險文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約十年前中國銀行業的改革,時值內地進行股權分置改革而叫停A股新股上市,大型國企銀行最終成功獲得海外投資者信任和認同,在香港上市籌得巨額資金。這次改革成功再次證明香港的獨特定位,在中國改革開放中發揮不可取代的功用。

雖然香港金融服務業已是全球首屈一指,但我們未有原地踏步,繼續努力去提升「軟實力」以保持競爭力。例如為了發展成為區內的企業財資管理中心,香港在今年5月修訂稅務條例。目前內地企業設立企業財資中心仍處於起步階段,相信香港會日後成為它們選擇企業財資中心的首選地點。

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香港同樣發揮獨特的中介人作用。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不論在資金池、融資金額和貿易結算都是全球第一(圖二)。雖然近日受到市場波動等因素影響,香港和其他地區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規模略見縮減,但仍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而內地資本帳開放是一個長期進程,在此前提下,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仍然前途無限。 

圖二-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冠全球

圖二

為了令離岸人民幣中心更好運作,金管局兩年前委任了七間銀行作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一級流動性提供行,並為每間一級流動性提供行提供20億元人民幣回購協議措施,以支持他們在擴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莊家活動和其他業務時,更加有效管理流動性。經過近兩年來的有序運作,我們認為這項資金安排行之有效,尤其在離岸人民幣市場面對有突如其來的波動時,能夠發揮穩定作用,並成為其他離岸人民幣中心流動資金的源頭,金管局今天公布了更多優化離岸人民幣市場資金流動的安排。

我在太平洋退休金及投資研究中心致辭時亦向與會者提及這項最新的優化措施,讓他們知道香港繼續緊貼內地開放的步伐,推出便利投資者的措施,希望一些仍未落戶香港的長線投資者,好好考慮來香港作為踏腳石,以捕捉中國增長而帶來的大量投資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6年10月2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