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前海在離岸人民幣業務和資產管理業務上的合作願景

演講辭

2012年07月19日

香港與前海在離岸人民幣業務和資產管理業務上的合作願景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香港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

(於財資市場座談會 ─ 深港及前海合作新商機的開幕致辭)

張建軍行長、周子友副局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1.    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由香港財資市場公會主辦的「財資市場座談會」。很榮幸深圳和前海的各位領導能夠在百忙中抽空參加這次座談會,和香港金融界的朋友會面,一同探討深港合作及前海發展的商機和願景。

前海發展和深港合作的基礎

2.    今年6月底,國務院正式批覆了關於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開發開放的有關政策,這些政策的目的,是希望通過對香港的開放和與香港的合作,在前海發展金融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帶動深圳的產業轉型升級,朝高增值服務的方向邁進。我們認為香港和前海有強大的合作基礎,可以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創造壹加壹大過貳的巨大協同效應。

3.    在推動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方面,作為一個先行者,香港可以提供有用的經驗,和市場及人才方面的配合。香港的產業,亦經歷過由製造業轉型到服務業為主的過程。在1970年,製造業在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為31%。進入80年代,把握國家改革開放的機遇,香港的廠商把製造業逐步遷移至以深圳特區為首的華南地區。而香港的發展模式亦轉型以金融、商業、貿易等服務業主導,以配合在華南地區高速增長的實體經濟活動。時至今日,服務業佔香港生產總值93%,成為香港的經濟支柱。

4.    在眾多服務行業當中,金融業及專業商用服務是高增值產業。在2010年,這些行業佔香港就業人口18.4%,但在總產值中,它們所佔比例高達26.4%。我相信香港的發展經驗,對前海發展金融業和現代服務業具有參考的價值。

離岸人民幣業務和資產管理業是深港在前海的合作重點

5.    香港金融業近年大力發展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資產管理業務,也提供了強大的基礎,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創新方面先行先試,推動建設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的政策目標。

6.    香港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先行者,擁有境外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今年5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加上人民幣存款證的餘額達到6,737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香港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自2007年開始,總發行量達到2,544億人民幣。單以今年首六個月計算,人民幣債券發行量達72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大增六成半。長遠來說,隨著人民幣在國際間的使用逐步增加,香港有能力發展為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通過銀行貸款、債券市場等渠道,為需要人民幣資金進入國內直接投資的外國企業,和往境外尋找新資金的內地企業提供人民幣的融資。我相信,前海在境外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先行先試政策,將會為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提供新的發展動力,同時亦為前海帶來發展境外業務的機遇。

7.    資產管理業是前海和香港另一個重要的合作領域。香港是亞太區最大的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之一,其中對沖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的發展尤為突出。在股權投資基金方面,香港佔亞洲市場的份比達到21.6%,僅次於內地的22.6%。換言之,內地及香港共佔亞洲的股權投資基金市場接近五成。在這個強大的基礎上,前海和香港合作的發展潛力是非常龐大的。

8.    資產管理業涉及不同的環節,除了前台服務 -- 即投資經理、交易員、研究人員外,中、後台的服務亦涉及眾多環節,例如基金管理、合規主任、風險管理和基金託管等。目前,在美國以外,不少投資基金都在盧森堡這類國家註冊成立,儘管不少投資基金的投資活動在亞洲進行,但部份中、後台服務仍保留在區外的註冊國家。

9.    然而,這個趨勢已開始轉變,越來越多在亞洲進行投資活動的基金,有興趣在亞洲區內註冊成立。這將會增加資產管理業中、後台服務的需求。再者,假若中港兩地未來可以合作推出中國「基金護照」制度,讓在一方取得批核的基金可以同時在另一方發售,資產管理業前、中、後台業務在內地和香港定必能迅速增長。以深港兩地目前的比較優勢來看,香港和前海可以分工合作,例如把銷售和投資管理的前台工作集中在香港,而中、後台的工作可考慮在前海進行。

前海八項與金融有關的政策措施

10.  接下來,讓我談談香港如何能配合國務院批覆文件中有關深港金融合作的八項政策措施。

一/二、境外人民幣資金回流渠道和跨境人民幣貸款

11.  政策措施第一、二項的重點是探索拓寬境外人民幣資金回流渠道,配合支持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發展,和支持香港與前海之間的雙向人民幣貸款。

12.  目前,境外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和回流主要有三條渠道。第一是貿易結算;第二是直接投資;第三是金融資產投資。其中貿易結算和直接投資的回流渠道,經過貿易試點的擴大和直接投資管理辦法的出台,已經有穩健的基礎去擴大規模。而金融資產投資渠道,還是在起步階段。現行措施(包括容許境外金融機構及外國央行在一定額度內進入內地的銀行間債券市場,以及透過RQFII投資內地證券及債券市場)是個好的開始,但同時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要推動人民幣在境外使用,我們應該適時探索新的渠道,拓寬現有的渠道(例如通過調整額度、准許更多境外機構進入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等等),並且增加現有渠道的效率。前海有關人民幣回流渠道的探索,將有利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我相信香港的政策當局和市場參予者將會全面配合。

13.  香港銀行在推動跨境人民幣貸款方面也有良好的基礎。目前,香港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在人民幣FDI的推動下,已有不少國際和內地企業透過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平台,籌集資金以支持內地的業務。而且,香港銀行在銀團貸款方面也擁有豐富經驗,這亦有助開拓跨境的人民幣貸款業務。我們十分歡迎前海積極研究香港銀行機構對設立在前海的企業或項目發放人民幣貸款。我們期望將來當香港銀行對前海的機構和項目發放貸款時,有關款項不僅限於在前海區內使用,而是在適當時候可以進一步容許借入貸款的單位,把資金調撥到內地其他地區使用。

三、前海企業機構來港發人債

14.  政策措施的第三項是支持前海的企業和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用於支持前海的發展建設。自從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以來,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量穩步上升。對於符合條件的內地優質企業來講,香港擁有龐大的國際投資者網絡、成熟的金融基建,和大量專業中介機構的優勢,是集資的好地方。多利用香港的平台進行債務融資,定能有效促進與內地的跨境資金融通,並加大香港人民幣資金的出路和債券市場的規模。我們亦相信海外投資者對這些支持前海開發的債券有殷切的需求。國家財政部已承諾在香港持續發行不同年期的國債,有意在香港發行長期債券的前海企業,可以參考國債在離岸市場的收益曲線,為它們發行的債券定價。

四/五、  股權投資母基金及股權投資基金

15.  政策措施的第四、第五項支持設立前海股權投資基金和支持外資股權投資基金在前海創新發展。正如之前提及,內地和香港共佔亞洲的股權投資基金市場接近五成。同時,深圳亦是國內股權投資基金的一個重要集中地。如果能夠有效利用深圳新興產業集中的優勢,和香港的主板、創業板以及深圳創業板和新成立的股權交易中心等平台提供的退出渠道,粵港地區可以匯聚更多區內的股權投資基金,成為一個區域性的股權投資基金中心。而在分工的安排上,兩地可以把股權投資基金所涉及的不同管理環節,按比較優勢分別在香港和前海執行,以提升整體的效率。

六、降低香港金融機構在CEPA框架下准入前海的條件

16.  政策措施第六項是支持在CEPA框架下,降低香港金融企業在前海設立機構和開展金融業務的准入條件。現時香港的銀行、證券和保險公司在符合規定的條件下,可以在內地開業。隨著內地資本賬的逐步開放,容許香港的金融機構為內地的客戶管理資產並進行海外投資是大勢所趨,這些發展除了可以促進兩地資金互通外,投資機會的增加亦會為金融創新提供動力。我們認為除了降低准入門檻外,放寬香港金融機構在內地可以從事的業務,同樣是金融開放的一個重要路向。

七、推動金融要素交易平台

17.  第七項的政策措施是支持前海試點設立有利於增強市場功能的創新型金融機構和探索推動新型要素的交易平台。金融業為實體經濟服務,是一個不容否定的定律。香港交易所早前已經與倫敦金屬交易所簽訂收購協議,以把握內地金屬交易量日益龐大的商機。我們認為建立金融要素交易平台將有利股權投資基金的發展。粵港兩地可以考慮設立相關的金融資產交易平台,為未能晉身第一板和第二板的股權投資者提供退出機會。另外,也可以考慮一些業界的建議,例如前海及粵港地區進一步把握中國作為農業大國的優勢,設立農產品交易中心,推動港深地區合併發展成為一個服務全國的要素交易中心。

八、支持金融機構在前海設立總部

18.  第八項政策措施是支持境內外金融機構在前海設立國際或全國性管理總部。香港向來是跨國企業設立亞太區總部的理想地點。據統計,超過3,700間海外企業在香港設立亞太業務中心;世界排名首100位的銀行中,有70多間落戶香港。總結經驗,法治、自由市場、資訊自由流通,公平的競爭環境和高透明度都是香港能夠吸引這些企業的原因。我們很樂意與前海分享這些經驗。前海和香港在地理位置上十分接近,如果兩地能互相配合,吸引內地和國際企業到來設立全國性以至區域性總部,我相信當中一定會產生可觀的協同效應,達至互利雙贏。

結語

19.  最後,我們期望內地負責規劃前海發展的主管部門可以儘快公佈相關的政策細節和落實安排,協助兩地金融業界充份了解前海帶來的機遇。業界的積極參與是進一步加強深港在以上領域合作的重要一環。另外,成本的競爭力、金融市場所需的軟件和硬件、有效的溝通渠道和專業人才的交流,亦是先行先試政策可否成功落實的關鍵。在這些方面,我深切期待兩地的政府部門、業界和相關的機構能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合作,讓深圳、前海和香港的經濟發展攀上一個新的台階。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