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前海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上的合作愿景

演講辭

2012年07月19日

香港与前海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上的合作愿景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理事会主席

(于财资市场座谈会 ─ 深港及前海合作新商机的开幕致辞)

张建军行长、周子友副局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1.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由香港财资市场公会主办的「财资市场座谈会」。很荣幸深圳和前海的各位领导能够在百忙中抽空参加这次座谈会,和香港金融界的朋友会面,一同探讨深港合作及前海发展的商机和愿景。

前海发展和深港合作的基础

2.    今年6月底,国务院正式批覆了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有关政策,这些政策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对香港的开放和与香港的合作,在前海发展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带动深圳的产业转型升级,朝高增值服务的方向迈进。我们认为香港和前海有强大的合作基础,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创造壹加壹大过贰的巨大协同效应。

3.    在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作为一个先行者,香港可以提供有用的经验,和市场及人才方面的配合。香港的产业,亦经历过由制造业转型到服务业为主的过程。在1970年,制造业在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进入80年代,把握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香港的厂商把制造业逐步迁移至以深圳特区为首的华南地区。而香港的发展模式亦转型以金融、商业、贸易等服务业主导,以配合在华南地区高速增长的实体经济活动。时至今日,服务业占香港生产总值93%,成为香港的经济支柱。

4.    在众多服务行业当中,金融业及专业商用服务是高增值产业。在2010年,这些行业占香港就业人口18.4%,但在总产值中,它们所占比例高达26.4%。我相信香港的发展经验,对前海发展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具有参考的价值。

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业是深港在前海的合作重点

5.    香港金融业近年大力发展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也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建设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政策目标。

6.    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先行者,拥有境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今年5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加上人民币存款证的余额达到6,737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香港亦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自2007年开始,总发行量达到2,544亿人民币。单以今年首六个月计算,人民币债券发行量达72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大增六成半。长远来说,随着人民币在国际间的使用逐步增加,香港有能力发展为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通过银行贷款、债券市场等渠道,为需要人民币资金进入国内直接投资的外国企业,和往境外寻找新资金的内地企业提供人民币的融资。我相信,前海在境外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先行先试政策,将会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同时亦为前海带来发展境外业务的机遇。

7.    资产管理业是前海和香港另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香港是亚太区最大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之一,其中对冲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尤为突出。在股权投资基金方面,香港占亚洲市场的份比达到21.6%,仅次于内地的22.6%。换言之,内地及香港共占亚洲的股权投资基金市场接近五成。在这个强大的基础上,前海和香港合作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庞大的。

8.    资产管理业涉及不同的环节,除了前台服务 -- 即投资经理、交易员、研究人员外,中、后台的服务亦涉及众多环节,例如基金管理、合规主任、风险管理和基金托管等。目前,在美国以外,不少投资基金都在卢森堡这类国家注册成立,尽管不少投资基金的投资活动在亚洲进行,但部份中、后台服务仍保留在区外的注册国家。

9.    然而,这个趋势已开始转变,越来越多在亚洲进行投资活动的基金,有兴趣在亚洲区内注册成立。这将会增加资产管理业中、后台服务的需求。再者,假若中港两地未来可以合作推出中国「基金护照」制度,让在一方取得批核的基金可以同时在另一方发售,资产管理业前、中、后台业务在内地和香港定必能迅速增长。以深港两地目前的比较优势来看,香港和前海可以分工合作,例如把销售和投资管理的前台工作集中在香港,而中、后台的工作可考虑在前海进行。

前海八项与金融有关的政策措施

10.  接下来,让我谈谈香港如何能配合国务院批覆文件中有关深港金融合作的八项政策措施。

一/二、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和跨境人民币贷款

11.  政策措施第一、二项的重点是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配合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和支持香港与前海之间的双向人民币贷款。

12.  目前,境外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回流主要有三条渠道。第一是贸易结算;第二是直接投资;第三是金融资产投资。其中贸易结算和直接投资的回流渠道,经过贸易试点的扩大和直接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已经有稳健的基础去扩大规模。而金融资产投资渠道,还是在起步阶段。现行措施(包括容许境外金融机构及外国央行在一定额度内进入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及透过RQFII投资内地证券及债券市场)是个好的开始,但同时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推动人民币在境外使用,我们应该适时探索新的渠道,拓宽现有的渠道(例如通过调整额度、准许更多境外机构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等等),并且增加现有渠道的效率。前海有关人民币回流渠道的探索,将有利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我相信香港的政策当局和市场参予者将会全面配合。

13.  香港银行在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方面也有良好的基础。目前,香港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在人民币FDI的推动下,已有不少国际和内地企业透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平台,筹集资金以支持内地的业务。而且,香港银行在银团贷款方面也拥有丰富经验,这亦有助开拓跨境的人民币贷款业务。我们十分欢迎前海积极研究香港银行机构对设立在前海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我们期望将来当香港银行对前海的机构和项目发放贷款时,有关款项不仅限于在前海区内使用,而是在适当时候可以进一步容许借入贷款的单位,把资金调拨到内地其他地区使用。

三、前海企业机构来港发人债

14.  政策措施的第三项是支持前海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支持前海的发展建设。自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以来,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稳步上升。对于符合条件的内地优质企业来讲,香港拥有庞大的国际投资者网络、成熟的金融基建,和大量专业中介机构的优势,是集资的好地方。多利用香港的平台进行债务融资,定能有效促进与内地的跨境资金融通,并加大香港人民币资金的出路和债券市场的规模。我们亦相信海外投资者对这些支持前海开发的债券有殷切的需求。国家财政部已承诺在香港持续发行不同年期的国债,有意在香港发行长期债券的前海企业,可以参考国债在离岸市场的收益曲线,为它们发行的债券定价。

四/五、  股权投资母基金及股权投资基金

15.  政策措施的第四、第五项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和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正如之前提及,内地和香港共占亚洲的股权投资基金市场接近五成。同时,深圳亦是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的一个重要集中地。如果能够有效利用深圳新兴产业集中的优势,和香港的主板、创业板以及深圳创业板和新成立的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提供的退出渠道,粤港地区可以汇聚更多区内的股权投资基金,成为一个区域性的股权投资基金中心。而在分工的安排上,两地可以把股权投资基金所涉及的不同管理环节,按比较优势分别在香港和前海执行,以提升整体的效率。

六、降低香港金融机构在CEPA框架下准入前海的条件

16.  政策措施第六项是支持在CEPA框架下,降低香港金融企业在前海设立机构和开展金融业务的准入条件。现时香港的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可以在内地开业。随着内地资本账的逐步开放,容许香港的金融机构为内地的客户管理资产并进行海外投资是大势所趋,这些发展除了可以促进两地资金互通外,投资机会的增加亦会为金融创新提供动力。我们认为除了降低准入门槛外,放宽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可以从事的业务,同样是金融开放的一个重要路向。

七、推动金融要素交易平台

17.  第七项的政策措施是支持前海试点设立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和探索推动新型要素的交易平台。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是一个不容否定的定律。香港交易所早前已经与伦敦金属交易所签订收购协议,以把握内地金属交易量日益庞大的商机。我们认为建立金融要素交易平台将有利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粤港两地可以考虑设立相关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为未能晋身第一板和第二板的股权投资者提供退出机会。另外,也可以考虑一些业界的建议,例如前海及粤港地区进一步把握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的优势,设立农产品交易中心,推动港深地区合并发展成为一个服务全国的要素交易中心。

八、支持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总部

18.  第八项政策措施是支持境内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国际或全国性管理总部。香港向来是跨国企业设立亚太区总部的理想地点。据统计,超过3,700间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亚太业务中心;世界排名首100位的银行中,有70多间落户香港。总结经验,法治、自由市场、资讯自由流通,公平的竞争环境和高透明度都是香港能够吸引这些企业的原因。我们很乐意与前海分享这些经验。前海和香港在地理位置上十分接近,如果两地能互相配合,吸引内地和国际企业到来设立全国性以至区域性总部,我相信当中一定会产生可观的协同效应,达至互利双赢。

结语

19.  最后,我们期望内地负责规划前海发展的主管部门可以尽快公布相关的政策细节和落实安排,协助两地金融业界充份了解前海带来的机遇。业界的积极参与是进一步加强深港在以上领域合作的重要一环。另外,成本的竞争力、金融市场所需的软件和硬件、有效的沟通渠道和专业人才的交流,亦是先行先试政策可否成功落实的关键。在这些方面,我深切期待两地的政府部门、业界和相关的机构能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让深圳、前海和香港的经济发展攀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2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