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財新峰會(大灣區場)主題演講

演講辭

2021年12月15日

第十二屆財新峰會(大灣區場)主題演講

劉應彬,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尊敬的胡舒立社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1. 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參與本屆財新峰會大灣區專場。
  2. 很快,我們將送別2021年。盤點「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可以說是一個豐收年,不僅內地與香港的互聯互通機制迎來新的突破,在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領域,兩地的合作也取得重大進展。
  3. 今天,我想借峰會的機會,談談香港如何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作爲內循環的「參與者」和外循環的「促進者」,融入中國經濟「雙循環」新格局,助力改革開放不斷深化。
  4. 回顧改革開放的歷程——從初期推動貿易往來,到引入外商投資、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到深化金融市場的雙向聯通,一路走來,香港一直是內地與全球聯繫的重要窗口和橋樑。目前,三分之二進出內地的直接投資取道香港,而外資的內地股票和債券投資當中,有超過一半是通過香港進行。內地的市場開放和資金融通,為香港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造就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
  5. 國家「十四五規劃」,對於香港在内地經濟發展的角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香港需要在「外循環」繼續發揮所長,善用一直以來的橋樑角色,協助引進國際資本,同時支持內地資金有序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在內地以高質量發展驅動需求,優化「內循環」的背景下,香港也要把握機遇,在一些新領域如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更加開拓進取,積極參與和配合內地創新、高質量發展、加大内需,為香港經濟轉型提供動力。
  6. 我想先談談香港如何發揮傳統優勢,促進內地和國際資本市場高效聯通。香港擁有高度市場化、與國際接軌的資本市場和金融基建,更有完善的配套服務和成熟的金融生態圈,既為內地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提供高效的管道,又能承擔防火墻的功能,有效管理潛在的風險。過去幾年推出的滬深港通、債券北向通,就充分發揮了香港的特點,確保內地股票、債券市場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能以較低的制度成本,換取較大的開放成效,同時為其他領域的開放積累經驗。
  7. 正如「十四五規劃」提出的,香港將進一步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並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等功能。過去一年,我們取得不少新的突破。債券通南向通在今年九月成功推出,實現了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雙向聯通。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啓動,就標志著互聯互通由機構投資者擴展到個人財富管理,不僅為大灣區個人投資者帶來更多元化的財富配置選擇,也為銀行和財富管理行業創造新的發展機遇,是一項重大的政策突破。「跨境理財通」開通至今運行暢順,截至11月底,已有19家香港銀行與其內地伙伴銀行開展業務,吸引超過14,000名個人投資者1參與,跨境匯劃金額2超過3億元人民幣。
  8. 起步穩,自然走得遠。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完善和提升各項互聯互通機制,特別是為市場提供更多風險管理的產品和管道。隨著國際投資者不斷增持人民幣資產,他們對於相關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會不斷增加。香港的外匯和利率衍生品市場比較成熟,交易規則和監管要求與國際接軌,具備良好的條件作爲風險管理中心,為投資人民幣資產的金融機構提供更好的配套風險管理服務。這將有助於強化人民幣的投資和價值儲存功能,反過來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在支付、結算等方面的更廣泛使用。此外,我們將在擴大市場流動性、豐富市場產品以及提升基建等方面「多管齊下」,提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競爭力。
  9. 香港金融業要在「雙循環」新格局中有所貢獻,除了要充分發揮傳統優勢,更需要不斷創新,令香港市場可以更好地服務內地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走向高質量發展。我認爲,在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兩個領域,香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10. 國家提出在30/60碳達峰、碳中和框架下,逐步、有序實現我國經濟向綠色、低碳轉型。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而香港的融資平台,可以引導國際資金加快投資內地的綠色資產,支持內地經濟轉型。近年來,香港的綠色金融發展取得了重大進展。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和貸款總額達120億美元,是2017年的三倍以上。今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成功在香港發行人民幣綠債,是內地政府機構首次在境外發行綠債,也是體現深港金融合作、共建綠色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重要標誌。我們希望這次發行可以發揮示範作用,開拓一條新的境外融資管道,並帶動更多的內地發行人,利用香港的綠色債券平台,引入境外資金參與實現國家雙碳目標。
  11. 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是關鍵所在。在這個領域,香港將會積極推動本地金融科技的研究和應用,加強自身競爭力,同時強化與內地的聯繫。金管局在6月制定了「金融科技2025」的策略綱領,致力協助香港金融業界於2025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除了打好香港自身的金融科技基礎,我們也將積極構建與內地的金融科技網絡。金管局與人民銀行最近落實了兩地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聯網的對接,就是爲了便利兩地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測試跨境項目。同時,我們將繼續與人民銀行合作,配合數字人民幣(e-CNY)在港的技術測試,並與多個央行機構開發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支付網絡(mBridge)。
  12. 各位,正如本次峰會的主題所言,中國的改革開放處於進行時。在這個持續的過程中,我們將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只要善用香港穩健優良的金融基建、資金有序自由進出的特點,並通過在綠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領域開拓創新,必定能進一步提升金融平台的競爭力,既為內地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也促進國內和國際資本市場更好聯通。我們相信,在內外循環相互促進、發揮協同效應的新格局中,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將進一步提升。
  13. 謝謝大家!

 


1 包括港澳

2 包括港澳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