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财新峰会(大湾区场)主题演讲

演講辭

2021年12月15日

第十二届财新峰会(大湾区场)主题演讲

刘应彬,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尊敬的胡舒立社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1.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参与本届财新峰会大湾区专场。
  2. 很快,我们将送别2021年。盘点「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可以说是一个丰收年,不仅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迎来新的突破,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两地的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3. 今天,我想借峰会的机会,谈谈香港如何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作爲内循环的「参与者」和外循环的「促进者」,融入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助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4.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从初期推动贸易往来,到引入外商投资、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到深化金融市场的双向联通,一路走来,香港一直是内地与全球联系的重要窗口和桥梁。目前,三分之二进出内地的直接投资取道香港,而外资的内地股票和债券投资当中,有超过一半是通过香港进行。内地的市场开放和资金融通,为香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造就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
  5. 国家「十四五规划」,对于香港在内地经济发展的角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香港需要在「外循环」继续发挥所长,善用一直以来的桥梁角色,协助引进国际资本,同时支持内地资金有序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在内地以高质量发展驱动需求,优化「内循环」的背景下,香港也要把握机遇,在一些新领域如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更加开拓进取,积极参与和配合内地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大内需,为香港经济转型提供动力。
  6. 我想先谈谈香港如何发挥传统优势,促进内地和国际资本市场高效联通。香港拥有高度市场化、与国际接轨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基建,更有完善的配套服务和成熟的金融生态圈,既为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供高效的管道,又能承担防火墙的功能,有效管理潜在的风险。过去几年推出的沪深港通、债券北向通,就充分发挥了香港的特点,确保内地股票、债券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能以较低的制度成本,换取较大的开放成效,同时为其他领域的开放积累经验。
  7. 正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香港将进一步扩大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并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等功能。过去一年,我们取得不少新的突破。债券通南向通在今年九月成功推出,实现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双向联通。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啓动,就标志着互联互通由机构投资者扩展到个人财富管理,不仅为大湾区个人投资者带来更多元化的财富配置选择,也为银行和财富管理行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是一项重大的政策突破。「跨境理财通」开通至今运行畅顺,截至11月底,已有19家香港银行与其内地伙伴银行开展业务,吸引超过14,000名个人投资者1参与,跨境汇划金额2超过3亿元人民币。
  8. 起步稳,自然走得远。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提升各项互联互通机制,特别是为市场提供更多风险管理的产品和管道。随着国际投资者不断增持人民币资产,他们对于相关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香港的外汇和利率衍生品市场比较成熟,交易规则和监管要求与国际接轨,具备良好的条件作爲风险管理中心,为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配套风险管理服务。这将有助于强化人民币的投资和价值储存功能,反过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支付、结算等方面的更广泛使用。此外,我们将在扩大市场流动性、丰富市场产品以及提升基建等方面「多管齐下」,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竞争力。
  9. 香港金融业要在「双循环」新格局中有所贡献,除了要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更需要不断创新,令香港市场可以更好地服务内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我认爲,在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两个领域,香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0. 国家提出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框架下,逐步、有序实现我国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香港的融资平台,可以引导国际资金加快投资内地的绿色资产,支持内地经济转型。近年来,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和贷款总额达120亿美元,是2017年的三倍以上。今年10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成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绿债,是内地政府机构首次在境外发行绿债,也是体现深港金融合作、共建绿色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希望这次发行可以发挥示范作用,开拓一条新的境外融资管道,并带动更多的内地发行人,利用香港的绿色债券平台,引入境外资金参与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11. 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所在。在这个领域,香港将会积极推动本地金融科技的研究和应用,加强自身竞争力,同时强化与内地的联系。金管局在6月制定了「金融科技2025」的策略纲领,致力协助香港金融业界于2025年前全面应用金融科技。除了打好香港自身的金融科技基础,我们也将积极构建与内地的金融科技网络。金管局与人民银行最近落实了两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联网的对接,就是爲了便利两地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测试跨境项目。同时,我们将继续与人民银行合作,配合数字人民币(e-CNY)在港的技术测试,并与多个央行机构开发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支付网络(mBridge)。
  12. 各位,正如本次峰会的主题所言,中国的改革开放处于进行时。在这个持续的过程中,我们将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只要善用香港稳健优良的金融基建、资金有序自由进出的特点,并通过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开拓创新,必定能进一步提升金融平台的竞争力,既为内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也促进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更好联通。我们相信,在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发挥协同效应的新格局中,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13. 谢谢大家!

 


1 包括港澳

2 包括港澳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