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發展

演講辭

2012年06月28日

人民幣國際化與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發展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於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

尊敬的歐陽衛民副市長、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

1    首先,非常感謝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邀請我出席這次論壇。人民幣國際化無論在內地、香港或者是全球各地都受到很大的關注。今天很高興可以藉這個機會,跟各位就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分享一些看法。

2    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中央政府明確提出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政策,並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回顧過去兩年多,人民幣跨境使用和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都有非常理想的發展。

人民幣國際化

3    2009年7月推出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的試點,是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步。隨著試點不斷擴大,現在所有具有進出口資格的內地企業,都可以選擇使用人民幣與全球各地的貿易夥伴進行結算。據統計,內地對外貿易以人民幣結算的比例,從2009年6月以前的完全沒有,增加至2010年的約2%;而在2012年第一季,這比例已經超過8%。根據國際經驗,日本外貿中約三分之一是以日圓結算的;而歐元在歐洲貿易結算中佔50%-60%;美元在美國外貿結算中比例為80%-90%。人民幣貿易結算開展至今只有兩年多,預期往後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4    在貿易結算以外,人民幣跨境使用的範圍也逐步擴大到直接投資和金融市場投資。現時外商直接投資以及內地企業的境外直接投資都可以選擇以人民幣結算,有助企業減低匯率風險和降低兌換成本。有關政策於去年剛出台,而目前外商在內地的直接投資中,已有12%以人民幣結算,同時內地企業“走出去”投資的金額中也有5%以人民幣結算。

5    在金融市場投資方面,境外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內,可在獲准的額度內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RQFII) 到內地證券市場進行投資的政策也相繼出台和擴大,相關額度在去年200億元人民幣的基礎上,最近再增加500億元人民幣至700億元人民幣。

6    也就是說,人民幣國際化正在全方位穩步推進,人民幣開始在國際市場發揮作為計價單位、交易媒體和儲值工具的積極作用。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

7    人民幣更多的跨境使用,也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奠定重要的基礎。過去兩年多,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憑著“一國兩制”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現在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最具規模和最有效率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以下一些數據,具體地反映了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情況:

  • 經香港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金額,從2009年不到20億元人民幣,增加到2011年的近20,000億元人民幣。由此可見,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的樞紐。
  • 2012年4月底,香港人民幣客戶存款及存款證餘額合計為約6,740億元人民幣,是2009年底的10倍,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
  • 在過去兩年,香港“點心債”的發行量從2009年底的160億元人民幣,增加至去年底的1,080億元人民幣,增長近6倍。發債機構也趨向更多元化,包括全球各地的企業及金融機構,國家財政部以及內地金融機構和非金融企業等。投資者來自歐美、亞洲和其他地區,當中有私營機構,也有海外的中央銀行。
  • 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市場和外匯市場已經初步成形,並逐漸趨向成熟。據市場估算,目前香港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平均每天的離岸即期和遠期人民幣交易量合共達50億美元, 相等於320億元人民幣。香港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量居全球之首,即期外匯交易量佔全球的56%。另外,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統計,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收付交易量佔全球將近八成。剛於兩星期前,金管局透過運用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安排,在香港推出了供香港銀行使用的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這將有助進一步深化香港人民幣資本市場,以及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8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正在多元化地穩步發展,其中我觀察到兩個特點,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9    第一,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正好是配合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和國家資本帳逐步開放政策的重要環節。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能有如此理想的發展,其中關鍵在於香港和內地在經濟和金融領域的緊密連繫,以及香港一直在內地跨境活動中所擔當的重要中介角色。舉例來說,內地的外貿中有三成是通過香港安排或轉口,外商直接投資中有六成是來自香港或通過香港進行,內地企業「走出去」也有六成是投放到香港或者是通過香港投放到海外項目。隨著這些經濟活動更多的使用人民幣,人民幣金融服務的需求自然會相應增加,因此,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一定會繼續蓬勃發展。

10   在經濟、金融等各方面,香港和廣東一直是重要的合作夥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在2009年推出時,港澳地區和廣東省幾個主要城市分別為最早的試點地區。目前,經香港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中,超過兩成是粵港之間的貿易結算交易。在融資方面,第一家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企業合和公路基建募集的資金,正是用於廣東省的基建項目。相信在未來,粵港在長期建立的緊密經貿往來的基礎上,將繼續加強合作,共同在人民幣國際化和國家資本帳逐步開放的過程中作出貢獻。

11   第二,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已不再局限於服務香港本身,而是支援世界各地開拓離岸人民幣業務,滿足市場需求。換言之,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正在不斷深化,發揮著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功能,具體有以下幾方面:

  • 越來越多海外銀行利用香港銀行提供的人民幣代理服務,通過香港的平台為當地客戶提供人民幣產品和服務。海外銀行在香港開設的人民幣代理帳戶數目從2010年底不足200個,大幅增加至目前超過1,100個,存放在香港銀行體系的人民幣接近1,300億元,而香港銀行拆借給海外銀行的人民幣資金也有大約1,350億元。
  • 目前共有194家金融機構成為香港離岸人民幣清算平台的參加行,其中170家是海外銀行的分支機構和內地銀行的海外分支,形成了一個覆蓋全球六大洲共30多個國家的結算網絡。從本週開始,香港人民幣支付系統的營運時間將延長至晚上11點半,為歐洲時區和部分美洲時區的金融機構提供更長時間的運作窗口,通過香港的平台,支援離岸人民幣交易的支付和結算。
  • 與此同時,金管局自去年以來分別到訪過澳大利亞、俄羅斯、英國、西班牙、南美和日本等地進行推廣活動,向海外企業和金融機構介紹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人民幣金融平台所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加深他們對人民幣國際化的認識。我們也致力加強和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的合作聯繫,從而更積極地推動人民幣走向國際。今年1月,香港金管局和英國財政部宣佈成立一個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與倫敦合作小組。該小組在5月底於香港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兩地銀行成員同意致力向使用人民幣作貿易結算的企業,提供支援和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合作內容包括擴大香港和倫敦之間的跨時區銀行同業融資活動,提供人民幣兌英鎊和歐元的直接外匯報價,以及設法加深個人、企業和金融機構對人民幣業務的了解。

結語

12    李克強副總理去年8月在香港演講時提到:「進一步發揮香港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發揮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正好在人民幣國際化和國家資本帳逐步開放的進程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展望未來,我相信在循序漸進、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香港會把握好機遇,配合國家的需要,繼續發揮全球人民幣業務平台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為國家外貿和整體經濟發展以至金融改革和現代化創造更完善的配套環境。

13     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