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发展

演講辭

2012年06月28日

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发展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于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

尊敬的欧阳卫民副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1    首先,非常感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邀请我出席这次论坛。人民币国际化无论在内地、香港或者是全球各地都受到很大的关注。今天很高兴可以藉这个机会,跟各位就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分享一些看法。

2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中央政府明确提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回顾过去两年多,人民币跨境使用和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都有非常理想的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

3    2009年7月推出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是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随着试点不断扩大,现在所有具有进出口资格的内地企业,都可以选择使用人民币与全球各地的贸易伙伴进行结算。据统计,内地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从2009年6月以前的完全没有,增加至2010年的约2%;而在2012年第一季,这比例已经超过8%。根据国际经验,日本外贸中约三分之一是以日圆结算的;而欧元在欧洲贸易结算中占50%-60%;美元在美国外贸结算中比例为80%-90%。人民币贸易结算开展至今只有两年多,预期往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4    在贸易结算以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范围也逐步扩大到直接投资和金融市场投资。现时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内地企业的境外直接投资都可以选择以人民币结算,有助企业减低汇率风险和降低兑换成本。有关政策于去年刚出台,而目前外商在内地的直接投资中,已有12%以人民币结算,同时内地企业“走出去”投资的金额中也有5%以人民币结算。

5    在金融市场投资方面,境外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内,可在获准的额度内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QFII) 到内地证券市场进行投资的政策也相继出台和扩大,相关额度在去年2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最近再增加500亿元人民币至700亿元人民币。

6    也就是说,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全方位稳步推进,人民币开始在国际市场发挥作为计价单位、交易媒体和储值工具的积极作用。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

7    人民币更多的跨境使用,也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过去两年多,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凭着“一国两制”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规模和最有效率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以下一些数据,具体地反映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情况:

  • 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金额,从2009年不到2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1年的近20,00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枢纽。
  • 2012年4月底,香港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余额合计为约6,740亿元人民币,是2009年底的10倍,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 在过去两年,香港“点心债”的发行量从2009年底的16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去年底的1,080亿元人民币,增长近6倍。发债机构也趋向更多元化,包括全球各地的企业及金融机构,国家财政部以及内地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投资者来自欧美、亚洲和其他地区,当中有私营机构,也有海外的中央银行。
  • 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和外汇市场已经初步成形,并逐渐趋向成熟。据市场估算,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平均每天的离岸即期和远期人民币交易量合共达50亿美元, 相等于320亿元人民币。香港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居全球之首,即期外汇交易量占全球的56%。另外,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香港银行的人民币收付交易量占全球将近八成。刚于两星期前,金管局透过运用与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安排,在香港推出了供香港银行使用的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这将有助进一步深化香港人民币资本市场,以及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8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正在多元化地稳步发展,其中我观察到两个特点,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9    第一,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正好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国家资本帐逐步开放政策的重要环节。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能有如此理想的发展,其中关键在于香港和内地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紧密连系,以及香港一直在内地跨境活动中所担当的重要中介角色。举例来说,内地的外贸中有三成是通过香港安排或转口,外商直接投资中有六成是来自香港或通过香港进行,内地企业「走出去」也有六成是投放到香港或者是通过香港投放到海外项目。随着这些经济活动更多的使用人民币,人民币金融服务的需求自然会相应增加,因此,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一定会继续蓬勃发展。

10   在经济、金融等各方面,香港和广东一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2009年推出时,港澳地区和广东省几个主要城市分别为最早的试点地区。目前,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中,超过两成是粤港之间的贸易结算交易。在融资方面,第一家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合和公路基建募集的资金,正是用于广东省的基建项目。相信在未来,粤港在长期建立的紧密经贸往来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资本帐逐步开放的过程中作出贡献。

11   第二,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已不再局限于服务香港本身,而是支援世界各地开拓离岸人民币业务,满足市场需求。换言之,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正在不断深化,发挥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功能,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 越来越多海外银行利用香港银行提供的人民币代理服务,通过香港的平台为当地客户提供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海外银行在香港开设的人民币代理帐户数目从2010年底不足200个,大幅增加至目前超过1,100个,存放在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接近1,300亿元,而香港银行拆借给海外银行的人民币资金也有大约1,350亿元。
  • 目前共有194家金融机构成为香港离岸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行,其中170家是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和内地银行的海外分支,形成了一个覆盖全球六大洲共30多个国家的结算网络。从本周开始,香港人民币支付系统的营运时间将延长至晚上11点半,为欧洲时区和部分美洲时区的金融机构提供更长时间的运作窗口,通过香港的平台,支援离岸人民币交易的支付和结算。
  • 与此同时,金管局自去年以来分别到访过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南美和日本等地进行推广活动,向海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介绍人民币国际化和香港人民币金融平台所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加深他们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认识。我们也致力加强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联系,从而更积极地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今年1月,香港金管局和英国财政部宣布成立一个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合作小组。该小组在5月底于香港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两地银行成员同意致力向使用人民币作贸易结算的企业,提供支援和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合作内容包括扩大香港和伦敦之间的跨时区银行同业融资活动,提供人民币兑英镑和欧元的直接外汇报价,以及设法加深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对人民币业务的了解。

结语

12    李克强副总理去年8月在香港演讲时提到:「进一步发挥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正好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资本帐逐步开放的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展望未来,我相信在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香港会把握好机遇,配合国家的需要,继续发挥全球人民币业务平台和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为国家外贸和整体经济发展以至金融改革和现代化创造更完善的配套环境。

13     谢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