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周年論壇2022主旨演講

演講辭

2022年07月04日

債券通周年論壇2022主旨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陳茂波司長(財政司司長),

尊敬的潘功勝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王靈桂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早上好。

五年前,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我們在這個大堂敲響了港交所的大鑼,正式啓動債券「北向通」。五年後同樣的日子,我們在慶祝回歸25周年的同時,回顧債券通五年來取得的成績,展望未來的發展藍圖,具有特殊的意義。

回顧過去短短五年時間,由無到有,債券通已經成為國際投資者配置內地債券的主要渠道。今年5月,「北向通」總成交約6750億元人民幣,佔國際投資者在内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成交量6成以上。在「北向通」堅實的基礎上,「南向通」也在去年正式啓動,實現内地與香港債券市場的雙向聯通。

「北向通」的成功並非一蹴而就。開通第一個月,交投僅有310億元人民幣。能夠取得今日的成績,經歷了逐步發展與持續完善的過程;兩地以市場為本,不斷優化交易、結算、資金兌換等各個配套環節,提升「北向通」的運作效率並降低交易成本。今天的成績,離不開兩地的市場參與者、基礎設施機構以及監管部門的共同努力,我借這個機會向各位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謝。

「北向通」的成功,也證明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助力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可以發揮獨特的橋樑作用。「北向通」讓國際投資者按照熟悉的市場慣例,透過長期合作的金融中介機構,能夠便利地投資內地債券市場。另一方面,「北向通」也協助內地市場在保持現有制度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有序引進國際投資者,也為內地市場提供機會探索多級託管等制度創新。

展望未來,「北向通」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目前國際投資者的持倉量僅佔内地債券市場規模的2.7%。内地債券已納入全球主要指數,人民幣在IMF特别提款權(SDR)中的比重也已提升,人民幣國際化近年來穩步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國際投資者對内地債券的配置將有很大空間不斷增加。一周前國際清算銀行聯同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和另外四家央行成立「人民幣流動性安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作為重要的配套,國際投資者對於相關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會慢慢增加。我們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是為「北向通」投資者提供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提升香港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互換通」的推出非常及時,是深化兩地金融合作的又一重要舉措,令國際投資者可以更便捷地管理債券投資相關的利率風險,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國際投資者對於内地債券市場的參與度。

在深化金融基建對接方面,兩地也將持續優化交易結算的安排,例如CMU(即香港的債務工具結算系統)將與內地中央證券託管機構實現自動化對接,提升債券通的結算效率。

同時,金管局也將把握「南向通」的機遇,提升香港債券市場特別是點心債市場的深度與廣度。一方面滿足内地投資者多元化配置境外債券的需求,另一方面吸引更多境内外機構在香港發行債券,並發展CMU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

今天早上,人民銀行和金管局宣布,現有貨幣互換協議將由原來需定期續期改為常備協議,且規模由5,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我在此感謝人民銀行對於香港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的支持,相信這項常備貨幣互換協議,可以為香港人民幣產品的進一步發展打下非常穩健的基礎,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我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債券通的下一個五年將更加精彩,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也將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