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主旨演講

演講辭

2023年06月09日

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主旨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嘉賓,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謝財新的邀請,能參加今年的夏季峰會。

  1. 今天峰會的主題是營造開放新格局,涵蓋的課題非常廣泛,包括有一個關於人民幣國際化的專題討論,在這裡我希望能先分享一下我們金管局的想法和我們近年在這方面的工作。
  2. 人民幣國際化在過去十多年一直有序發展。在內地金融市場逐漸開放的情況下,海外資金逐步流進內地人民幣市場已經成為一個長期趨勢;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外匯市場交易中的佔比也穏步增加;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將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SDR)中的權重上調,這些發展進程印證了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認受性和跨境使用接受程度方面逐漸提高。在政策層面,國家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政策方向清晰明確,內地市場對外開放力度有增無減,這些開放的政策為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應用和流通提供更好條件。
  3. 在內地資本帳尚未完全開放下,離岸人民幣市場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裏有其獨特作用。對市場參與者來說,他們可以在離岸市場參照他們常用的市場慣例進行人民幣交易;而對於內地管理部門來說,離岸市場具有一個防火牆作用,可阻隔境外市場波動和風險傳到內地。所以香港離岸人民幣發展與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是並肩而行的。在這個發展過程中,大致上可分為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兩大方向。
  4. 在實體經濟方面,早於2004年香港開創個人人民幣業務,在兩地經貿融合過程中,為內地和香港之間的人員往來提供便利。更重要的是,到了2009年國家推行跨境人民幣結算,香港成為首批境外試點地區,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從此踏上了一個新台階,由個人業務,擴展至企業和機構。自此,人民幣在跨境使用上不斷提升,內地的外貿以人民幣結算的比例,從2010年大約2%上升至目前20%左右,將來還有很大潛力繼續大幅提升。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額,也從2010年剛起步時全年不足4,000億元人民幣,上升至2022年超過9萬億元人民幣,為人民幣在國際舞台的地位打好根基。
  5. 人民幣業務在離岸市場發展起來的同時,國家資本市場也逐步開放:2010年起國家允許部分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投資,2011年開展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並於2014年起在香港陸續推出各個互聯互通計劃。正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投資者比較熟悉香港的市場環境,因此互聯互通計劃已成為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的主要渠道,目前大約三分之二的國際投資者是通過股票通投資內地股票,買賣內地在岸債券的也有大約六成通過債券通進行。香港獨有的互聯互通安排,也促成了內地股票和人民幣債券先後自2018年起被納入全球主要股票及債券指數,讓人民幣計價產品走向國際。
  6. 在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時,我們希望能做到的,就是能形成人民幣在實體經濟和金融投資相互促進的效果,並形成跨境人民幣在不同領域間的有效循環。舉個例子,海外企業通過香港市場可以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內地企業拿到了人民幣資金後,也可以同時利用香港的銀行、香港的市場,經過互聯互通投資於內地的金融資產或者簡單地投資於香港的離岸產品。在這個「交易鏈」中,不僅衍生人民幣支付結算、投融資、風險管理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帶動著人民幣在環球跨境商貿、金融投資方面的使用。因此,人民幣國際化與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是環環相扣、互相推動的一個緊密的關係。經過近20年的發展,香港不斷鞏固其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現在全球人民幣支付差不多百分之七十都是經香港處理,香港的人民幣外匯交易平均每天成交差不多兩千億美元,我們的銀行體系也有1萬億元人民幣存款。
  7. 那怎麼去進一步發展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功能呢?我們會從三方面加強工作:(1) 增加人民幣流動性、(2) 推動人民幣產品、(3) 優化人民幣金融基建。
      1. 在流動性方面,金管局去年擴大了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安排至8,000億元人民幣,並優化為常備協議,加強市場的信心。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優化了面向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包括擴大資金額度、延長運作時間和降低回購利率,以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持續發展,並有助香港銀行為處於不同時區的客戶及其他離岸中心提供服務。
      2. 第二,推動人民幣產品發展,讓持有人民幣的企業可以有更多途徑去投資手上的人民幣,這樣才可以增加它們持有人民幣的意欲。在股票市場方面,我很高興人民幣股票在一個多星期後便可以開展交易、讓股票發行人及投資者可以用人民幣去進行交易。在債券市場方面,我們正在爭取和鼓勵更多的金融機構和企業在港進行人民幣融資和發行點心債。去年在香港發行的離岸人民幣債券總額達3,300億元人民幣,較2021年增長超過一倍,其中海南省人民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其中包括了綠色債券及還有跟海洋保育有關係的藍色債券,也幫助進一步豐富了香港市場的人民幣金融產品。
      3. 在風險管理產品方面,「北向互換通」已於今年5月成功啟動,讓國際投資者可以參與内地利率互換市場,提高對沖效率,也降低交易成本。下一步,金管局會繼續與內地監管部門共同研究,例如在香港推出離岸國債期貨,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讓離岸人民幣資本市場更趨成熟。
      4. 第三部分的工作,就是優化香港人民幣的金融基建。首先是提升金管局旗下簡稱CMU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我們希望把它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ICSD),去更好地支持包括人民幣的跨境清算、交易結算、託管等業務。另外,金管局也積極協助推進數字人民幣(e-CNY)跨境支付的研究和應用工作,包括與人民銀行合作在香港測試e-CNY跨境使用。在國際合作方面,金管局正與國際清算銀行合作,積極推進包括人民銀行在內的多家央行參與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CBDC)工作項目mBridge。目標是用CBDC去讓跨境支付包括人民幣可以更快更便宜。
  1. 在未來日子人民幣在國際間地位將不斷提升,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我們將看到更多海外企業、金融機構在資金往來上使用人民幣,而因為人民幣在各地積累,可能會有更多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海外誕生,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香港會繼續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並透過作為先行者所累積近20年的經驗和資源,為海外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提供更多推動和催化作用,讓海外企業和銀行的人民幣業務,透過香港的支付、外匯、流動性等支持下發展起來,一同成長,一起把握當前人民幣業務發展的機遇。在這個過程中,金融業界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期待我們一起用好香港的市場基礎,推動更多跨境和離岸業務的創新,支持人民幣資金在境內外的市場有效地循環,打造更完善的人民幣生態圈,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2.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峰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