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幣業務最新發展介紹

演講辭

2010年12月23日

香港人民幣業務最新發展介紹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要點)

1. 大家好。今日想向大家匯報一下香港人民幣業務最新的發展。

2. 今年以來,在中央和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人民幣業務取得了非常理想的發展。無論在跨境貿易支付、存款、債券發行、金融產品開發等等,在下半年都錄得很快的增長和進展。

3. 在存款方面,人民幣存款總額由去年底的600億元,到今年10月底增加至2,200億元,11月底則達到2,800億元。其中,個人存款佔1,200億元,賬戶數目有220萬個,每戶平均的存款金額為54,000元。企業存款在11月底為1,600億元,賬戶數目有117,000個,每戶平均的存款金額為130萬元。

 

2011年的貿易結算兌換安排

4. 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地域範圍在今年6月大幅擴大後,香港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量增加得非常快,由上半年每月平均大約40億元,到8月和9月每個月有大約300億元,10月更增加到680億元。在這個情況下,清算行為參加行到上海外匯交易中心購買人民幣作貿易支付在10月份增加得非常快,以致有關安排在10月底暫停運作。金管局馬上推出了一些應對措施,而香港人民幣市場的運作到目前爲止亦大致平穩和暢順。

5. 至於2011年的兌換安排,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商討後,認爲可以在幾方面優化參加行為客戶兌換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的機制。在提到具體優化措施之前,我有需要講清楚香港參加行通過清算行在上海兌換人民幣的安排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1) 首先,人民幣透過貿易支付或其他渠道流進香港,就變成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可以按照香港的法規去運用、調撥和在市場上自由兌換賣出。這就是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的重要前提,也就是人民幣在香港由市場供求關係去決定人民幣的匯率和利率。由於離岸和在岸市場是有分隔的,所以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的價格有所差異並不足為奇。
(2) 第二,我們要看看今年以來人民幣在香港市場的實際供求情況。到今年11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已達到2,800億元,這表示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已經頗具規模,可以應付市場的日常需求。就跨境貿易支付來説,今年頭11個月,由內地支付到香港有1,800億元人民幣,而香港支付內地為500億元,淨額為1,300億元。這筆人民幣資金在香港沉澱,亦形成本地人民幣市場供應的主要來源。在香港支付內地企業的500億元內,亦只有100億元左右是透過清算行在上海兌換的。單在11月,香港支付內地的貿易結算就達到220億元,但因為清算行去上海兌換人民幣的安排已經暫停,企業只能夠在香港市場購買。由於本地市場的人民幣供應充裕,香港人民幣的離岸價格和上海的價格非常貼近,差價在最近幾個星期大部分時間在300點子以下。這證明了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已經開始發揮作用,能夠以自身的人民幣資金去應付企業的支付需求,而不需要太過依賴上海的在岸的貿易結算兌換窗口。換句話説,上海的兌換窗口是一個輔助性而不是主要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兌換來源。

6. 爲了進一步促進香港人民幣市場的穩健發展,將會在明年1月開始實施下列幾項的優化措施:

(1) 參加行與客戶進行貿易結算的兌換,不足之數可以與清算行進行平盤。換言之,參加行需要首先利用在貿易結算項下向客戶收購的人民幣來滿足客戶購買人民幣的需求,不足的淨額才可通過清算行到上海購買人民幣。
(2) 參加行只可以為客戶三個月內需要進行貿易支付給內地的交易通過清算行去上海購買人民幣。我們和人民銀行預計2011年第一季度需要去上海兌換的金額不會超過40億元,但第一季度之後的可使用量會按實際情況評估和作出適當的調整。
(3) 為保持香港人民幣供應的穩定,金管局會利用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安排,提供200億元人民幣,作爲一個常設的資金池,為跨境貿易結算和支付提供人民幣資金。
(4) 由於人民幣的可兌換性目前仍然有限制,我們會要求參加行的人民幣長倉或短倉,不可超過其人民幣資產或負債的10%。

 

參加行對清算行的信貸風險集中問題

7. 11月的時候,香港銀行公會致函金管局,表示隨著香港人民幣業務擴大與深化,一些參加行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幣存款不斷增加,出現了授信限額(credit limit)的問題。金管局同人民銀行已經就此進行了商討,目前認為原則上能夠以參加行在清算行設立託管賬戶的方式去解決有關問題,亦即是參加行通過清算行作為託管人將資金存放於深圳人民銀行,這個安排應該可以解決參加行對清算行授信限額的問題。我們將會同人民銀行、清算行和參加行進一步商討包括法律文件和操作程序等等的具體細節安排,希望能夠儘早在明年初落實。

 

總結

8. 總括而言,我認爲香港明年是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重要的一年。今年我們取得了非常理想的進展,在這個良好的勢頭下,內地可以進行跨境貿易結算的試點企業剛剛又大幅增加至67,000家,加上我們即將推出的幾項優化措施,我相信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無論在深度、廣度和產品的開發,明年都會有理想而穩健的進展。同時,已經有四家香港銀行獲批參與內地銀行間人民幣債券市場,其他一些銀行的申請也正在審批當中,這將為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提供一個循環和保值的渠道。此外,我們剛剛收到通知,人民銀行已批准金管局進入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投資,我們正在與人民銀行商討落實的安排。

9. 最後,為了進一步推動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發展,金管局正籌備同業界一起到海外進行路演去推廣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重點是選擇一些與內地貿易和投資增長較快的地方。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可以充分發揮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功能,促進和支持國家日益龐大的跨境貿易和投資活動,同時亦可以提升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