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业务最新发展介绍

演講辭

2010年12月23日

香港人民币业务最新发展介绍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要点)

1. 大家好。今日想向大家汇报一下香港人民币业务最新的发展。

2. 今年以来,在中央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人民币业务取得了非常理想的发展。无论在跨境贸易支付、存款、债券发行、金融产品开发等等,在下半年都录得很快的增长和进展。

3. 在存款方面,人民币存款总额由去年底的600亿元,到今年10月底增加至2,200亿元,11月底则达到2,800亿元。其中,个人存款占1,200亿元,账户数目有220万个,每户平均的存款金额为54,000元。企业存款在11月底为1,600亿元,账户数目有117,000个,每户平均的存款金额为130万元。

 

2011年的贸易结算兑换安排

4.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地域范围在今年6月大幅扩大后,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增加得非常快,由上半年每月平均大约40亿元,到8月和9月每个月有大约300亿元,10月更增加到680亿元。在这个情况下,清算行为参加行到上海外汇交易中心购买人民币作贸易支付在10月份增加得非常快,以致有关安排在10月底暂停运作。金管局马上推出了一些应对措施,而香港人民币市场的运作到目前爲止亦大致平稳和畅顺。

5. 至于2011年的兑换安排,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商讨后,认爲可以在几方面优化参加行为客户兑换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机制。在提到具体优化措施之前,我有需要讲清楚香港参加行通过清算行在上海兑换人民币的安排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1) 首先,人民币透过贸易支付或其他渠道流进香港,就变成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可以按照香港的法规去运用、调拨和在市场上自由兑换卖出。这就是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重要前提,也就是人民币在香港由市场供求关系去决定人民币的汇率和利率。由于离岸和在岸市场是有分隔的,所以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价格有所差异并不足为奇。
(2) 第二,我们要看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实际供求情况。到今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到2,800亿元,这表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已经颇具规模,可以应付市场的日常需求。就跨境贸易支付来説,今年头11个月,由内地支付到香港有1,800亿元人民币,而香港支付内地为500亿元,净额为1,300亿元。这笔人民币资金在香港沉淀,亦形成本地人民币市场供应的主要来源。在香港支付内地企业的500亿元内,亦只有100亿元左右是透过清算行在上海兑换的。单在11月,香港支付内地的贸易结算就达到220亿元,但因为清算行去上海兑换人民币的安排已经暂停,企业只能够在香港市场购买。由于本地市场的人民币供应充裕,香港人民币的离岸价格和上海的价格非常贴近,差价在最近几个星期大部分时间在300点子以下。这证明了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能够以自身的人民币资金去应付企业的支付需求,而不需要太过依赖上海的在岸的贸易结算兑换窗口。换句话説,上海的兑换窗口是一个辅助性而不是主要的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兑换来源。

6. 爲了进一步促进香港人民币市场的稳健发展,将会在明年1月开始实施下列几项的优化措施:

(1) 参加行与客户进行贸易结算的兑换,不足之数可以与清算行进行平盘。换言之,参加行需要首先利用在贸易结算项下向客户收购的人民币来满足客户购买人民币的需求,不足的净额才可通过清算行到上海购买人民币。
(2) 参加行只可以为客户三个月内需要进行贸易支付给内地的交易通过清算行去上海购买人民币。我们和人民银行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需要去上海兑换的金额不会超过40亿元,但第一季度之后的可使用量会按实际情况评估和作出适当的调整。
(3) 为保持香港人民币供应的稳定,金管局会利用与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安排,提供200亿元人民币,作爲一个常设的资金池,为跨境贸易结算和支付提供人民币资金。
(4) 由于人民币的可兑换性目前仍然有限制,我们会要求参加行的人民币长仓或短仓,不可超过其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10%。

 

参加行对清算行的信贷风险集中问题

7. 11月的时候,香港银行公会致函金管局,表示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扩大与深化,一些参加行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币存款不断增加,出现了授信限额(credit limit)的问题。金管局同人民银行已经就此进行了商讨,目前认为原则上能够以参加行在清算行设立托管账户的方式去解决有关问题,亦即是参加行通过清算行作为托管人将资金存放于深圳人民银行,这个安排应该可以解决参加行对清算行授信限额的问题。我们将会同人民银行、清算行和参加行进一步商讨包括法律文件和操作程序等等的具体细节安排,希望能够尽早在明年初落实。

 

总结

8. 总括而言,我认爲香港明年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重要的一年。今年我们取得了非常理想的进展,在这个良好的势头下,内地可以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企业刚刚又大幅增加至67,000家,加上我们即将推出的几项优化措施,我相信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无论在深度、广度和产品的开发,明年都会有理想而稳健的进展。同时,已经有四家香港银行获批参与内地银行间人民币债券市场,其他一些银行的申请也正在审批当中,这将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一个循环和保值的渠道。此外,我们刚刚收到通知,人民银行已批准金管局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我们正在与人民银行商讨落实的安排。

9. 最后,为了进一步推动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发展,金管局正筹备同业界一起到海外进行路演去推广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重点是选择一些与内地贸易和投资增长较快的地方。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可以充分发挥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功能,促进和支持国家日益庞大的跨境贸易和投资活动,同时亦可以提升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