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大會開幕致辭

演講辭

2023年11月29日

2023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大會開幕致辭

陳維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

  1. 非常高興出席2023年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大會開幕式。首先,我謹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對大會順利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
  2. 當前,全球局勢正經歷著複雜而深刻的轉變,科技與創新的大潮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推動着經濟和社會發展。在金融領域,科技的廣泛應用成為提升效率、提高產品和服務素質的重要助力,金融結合區塊鏈、人工智能的許多新嘗試、新探索,未來必將對金融業的運作模式帶來革命性的、根本性的改變。
  3. 金融科技固然是進步的動力,同時也要求我們特別是監管部門適當處理好發展與穩定的關係,一方面創造條件讓金融科技發展,以此加強我們金融業的競爭力,切切實實地為實體經濟和廣大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另一方面要高度警惕和及時管控各種潛在的風險,包括網絡風險、數據隱私風險、金融穩定風險,還有就是伴隨人工智能發展而日漸突出的倫理和治理風險。
  4. 今天大會所設的幾個分論壇,雖然主題是金融科技,但強調的是賦能助力、向善普惠、倫理治理,確實是把握住金融科技應該具備的本質和應該發揮的功能。
  5. 金融科技也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重要抓手。香港要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亞太區金融科技樞紐是重要環節。特區政府提出以數據驅動發展,並重點支持科創產業,金融科技正是其中之一。
  6. 大灣區已經具備非常雄厚的科創實力,孕育了一批擁有市場競爭力的金融科技企業。眾多的企業和相對龐大的人口,也為金融科技企業提供上佳的應用場景。在香港方面,資本市場可以發揮巨大的融資功能,為金融科技企業提供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幫助它們做大做強。
  7. 香港擁有成熟的監管制度,並與國際高度接軌,能為灣區有意開拓海外市場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理想的試驗場。
  8. 近期香港與內地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合作取得了重大進展。首先,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人民銀行已經開展多項央行數字貨幣的試行計劃,包括以香港的快速零售支付系統「轉數快」充值數字人民幣(e-CNY)錢包的技術測試,並研究數字人民幣在香港跨境使用,便利兩地人員往來的支付需求。
  9. 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同人民銀行以及其他央行和國際清算銀行推動貨幣橋(mBridge)項目,目的是從根本上解決跨境支付存在的速度慢、成本高等痛點。這個走在國際前沿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項目即將進入商業應用階段。
  10. 此外,近期我們與人民銀行、澳門金融管理局簽署了三方「監管合作備忘錄」,加強大灣區三地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的協同性,並提供更便利的監管環境,推動跨境金融科技項目的發展,進一步支持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創新。
  11. 各位,深港兩地一衣帶水,多年來在金融科技領域,通過人才和專業資歷等多方面合作,建立了緊密夥伴關係。展望未來,尚有巨大的協作互利空間讓我們去進一步開發。我們將加強在創新技術、人才培育等領域的合作,促進港深金融科技的整合發展,打造更開放、創新、有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態系統。
  12. 最後,再次祝賀中國(深圳)金融科技大會成功召開,並祝各個論壇取得豐碩的成果。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