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外灘金融峰會演講

演講辭

2022年12月09日

第四屆外灘金融峰會演講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外灘圓桌: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與雙向開放

尊敬的嘉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1. 感謝主辦方的邀請,很高興參加第四屆外灘金融峰會,就“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與雙向開放”這個題目,和大家分享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在内地金融市場開放中發揮的獨特作用,以及未來在促進資本跨境流動和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的一些工作重點。
  2.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内地金融市場開放力度也不斷提高。人民幣資產被納入主要全球指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高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籃子的權重,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信心。但與我國的經濟實力相比,國際投資者參與内地金融市場的程度,以及人民幣國際化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爲了維護跨境資本平穩雙向流動、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我國需繼續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香港在中國金融市場開放中的角色

  1.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等定位。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亦强調支持香港繼續發揮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在國際金融等領域的地位,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事實上,多年來香港一直是內地金融對外開放的可靠「試驗場」。
  2. 以下我將從 (i) 經常項目便利化、(ii) 資本賬戶開放、(iii) 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及(iv) 市場機制安排與國際慣例接軌四方面,分享香港如何助力我國金融市場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
  3. 在人民幣國際化初期,各項人民幣結算業務都在香港先行先試。2009年在香港推出的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是人民幣在境外使用的重大突破。2021年全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額逾7萬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4. 隨著内地推進資本賬戶有序開放,香港在資金雙向流動中的關鍵作用得以進一步強化。香港機構作為首批QFII及RQFII投資者,率先為內地金融市場引入更多境外長期資金。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更助力內地股票、債券納入國際主要指數。同時,香港機構協助內地省、市政府等高質量債券發行人在離岸市場融資,促進國家實體經濟發展,同時豐富離岸人民幣債券產品。
  5. 完善離岸人民幣金融基礎設施,以提升人民幣跨境業務的效率和安全性,香港也發揮關鍵作用。現時全球人民幣跨境支付約7成經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即RTGS)處理。此外,通過香港人民幣RTGS系統處理的交易中,約八成是離岸市場之間的交易。
  6. 受惠於債券通,香港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即CMU)成功發揮聯通內地與國際的獨特優勢,擴大業務規模及影響力。香港金管局已推出「三年計劃」全面提升CMU的系統服務,這將更好地支持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之間的聯通。
  7. 熟悉內地、接軌國際是香港的獨特優勢。在我國參考國際市場經驗、深化金融改革的過程中,香港一直發揮「防火牆」的作用。比如債券通,透過加強兩地金融基建的連接,在保持監管穿透力的同時,為內地債券市場引進了多級託管模式,大大提升了國際投資者的參與意願。

進一步深化金融市場開放

  1. 儘管如此,内地金融市場在開放程度及業務操作便利化方面仍有提升空間。香港將繼續發揮優勢,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以下是我們未來發展的重點。
  2. 經常項目便利化方面,在內地外貿新業態下,我們會與業界保持溝通,了解銀行和企業客戶的需求,確保相關業務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得以持續發展,並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在跨境實體經濟活動的應用。
  3. 對於資本賬戶開放而言,我們會持續優化各項互聯互通機制,如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檯、擴大跨境理財通合資格產品範圍、推進保險通建設等。我們會繼續探索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離岸風險管理工具,並推動在岸衍生產品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令國際投資者更有信心長期持有人民幣資產。
  4. 我們將繼續提升金融基建,推進債券通接入內地交易所債券市場;與更多地區的證券託管平台建立跨境聯網,強化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連繫;善用金管局與人民銀行的常備貨幣互換協議,優化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提升人民幣RTGS系統的運營效率。
  5. 此外,金管局會繼續推進多邊央行數位貨幣橋(即mBridge)項目,推動數字人民幣的跨境應用。mBridge是至今最大規模的跨境央行數碼貨幣試點,預期可為國際貿易結算提供低成本、快捷的支付途徑。長遠而言,有助深化資本跨境雙向流動,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6. 最後,在促進内地市場機制安排與國際接軌方面,「互換通」的落實,有助於進一步推廣ISDA主協議在内地的應用,並推動内地衍生品交割清算機制的優化。此外,境外投資者對於内地信用債的認受度有待提升。香港可積極推動内地信用債及相關衍生品市場與國際接軌。例如香港對評級機構的監管機制相對完善,信用事件處理體系亦相對成熟,可為内地相關規範的建設提供參考,提升内地市場的國際認可度。

總結

  1. 面對內外複雜的形勢,香港的金融體系一直保持穩定,同時與內地的聯動也不斷加強。這充分體現了香港的活力。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將繼續推進兩地資本市場協同發展、深化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並强化「試驗場」和「防火牆」的角色。
  2.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