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五道口大灣區(深圳)金融論壇主題演講

演講辭

2023年05月11日

清華五道口大灣區(深圳)金融論壇主題演講

陳維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各位尊敬的領導和嘉賓,早上好!

非常高興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參與清華五道口大灣區(深圳)金融論壇。

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實力雄厚、活力煥發、潛力無限的區域,無論是經濟規模、基礎設施、科研水平、創新能力,以至金融實力和高端人才,都居於世界前列。更重要的是,未來還有巨大的潛力讓我們去發掘,去發揮。

論壇討論金融如何助力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我認為,關鍵詞就藏在論壇的主題:創新、開放、合作。

今天的粵港澳大灣區是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見證人和參與者。鄰近港澳的關係,廣東一直是對外開放的領頭羊、開拓者。在我國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的各項重大舉措中,從銀行、證券到保險的引進來和走出去,從深港股票通到跨境理財通(理財通),從企業境外集資到首個地方政府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都能看到廣東的身影。

總結實踐經驗,在金融領域有序穩妥地逐步開放,有利於引進外來資金和經驗,通過金融有效分配生產資源,從而提升企業的效率和競爭力,強化它們的市場化、國際化經營能力。

今天我們談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堅持金融業高水平對外開放,體現金融支持實體經濟。

回顧近些年的發展,內地金融業的對外開放,不斷邁向高水平,當中與香港的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就是最好的證明。從當初內地企業赴港上市,到逐步開通QFII 和 QDII,再到股票通、債券通、理財通、ETF通,下周還會開通風險管理產品的互換通,渠道越來越廣,種類越來越全,而且開通後的各個投資渠道還不斷完善升級。

資本市場逐步開放,在貿易和直接投資以外,開闢了新的資金來源渠道,同時,也讓境外投資者得以分享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的紅利。另一方面,香港在這個進程中一直發揮積極作用,既作為連結中外的關鍵節點,也不斷鞏固提升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今天,境外投資者的A股持股量以及境內債券的交投量,有超過一半通過股票通和債券通進行。由於這些互聯互通渠道都牽涉人民幣,對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提供強大的助力,也令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作用更為突出。

可以說,這是以開放促進合作多贏的成功範例。通過合作擴大朋友圈,通過合作謀求共同利益,放在今天複雜多變的形勢下,更具有特殊的意義。

未來大灣區的金融合作,應該以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目的,以創新為手段。

支持經濟,就是要考慮、配合企業經營和發展的實際需要,更好地滿足民眾對高質量金融服務的需求。依托創新,就是要求我們順應時代的進步,積極探索運用新的科技手段,敢於在制度上尋求適度創新和突破,讓金融成為助力而不是阻力。

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和民眾,無論是區內還是境外,都對大灣區的未來寄予厚望和期待。共同的願景,讓我們有更大的想像空間。對於條件成熟的合作事項,我們要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全力推行。對於需要進一步研究的事項,不妨採取試點形式,先行先試,創造條件。接下來,我舉幾個例子,談談可以怎樣做好大灣區金融合作。

首先是協助大灣區內的企業更好地管理跨境資金流動,更便捷地取得融資。灣區內的企業具有很強的國際競爭力,是外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對貿易結算、跨境資金池和跨境融資有很大的需求,並且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理想的應用場景。近年內地在這幾方面出台不少便利化措施,廣東省更是走在全國前列,為包括眾多電商企業在內地市場主體,提速提效辦理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支持外貿新業態的發展。

另一方面,擴大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去年7月起由深圳市擴展到整個廣東省,讓更多的跨國公司可以提升跨境資金調度的靈活性和效率。我們注意到,內地監管部門最近提出,下一步會研究出台跨國公司「低版本」資金池試點政策,並研究升級「高版本」 資金池試點政策,便利不同規模的企業集團跨境資金統籌使用。在推出這些優化措施的時候,可以考慮以大灣區作試點,並結合香港推動企業財資中心的優惠政策,更全面地服務企業有效管理跨境資金的需要。

除了政策的支持,我們還可以通過科技手段,推動數字化金融創新,提高支付效率。在這方面,金管局正與人民銀行合作,在香港進行數字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工具的測試,提升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未來可以為跨境支付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和創新的選項。

與此相關的另一個重大舉措是金管局、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聯同國際清算銀行和另外兩家海外央行共同參與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項目。這個項目進展順利,並已經通過真實交易,證明其可行性和實用性。隨着項目不斷深化落實,未來的廣泛應用可以根本性解決跨境支付長期存在的中間環節多、成本高、速度慢等痛點,大大提升大灣區企業跨境資金流動的效率。

企業以外,大灣區的金融合作同樣要服務於區內民眾的需要,跨境理財通就是一個標誌性的項目,一方面為粵港澳居民提供更多的投資選項,同時也為三地的金融機構開拓新的發展空間。理財通實行一年多以來,運作順利,特別是在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以後,開戶和資金投放正穩步增長。這項大灣區獨有的互聯互通機制有巨大的發展前景。兩地監管機構正總結開通以來的經驗,根據參與機構和居民的反饋意見,在產品範圍、銷售安排、銷售渠道各個方面尋求進一步優化制度安排,並連同業界加強投資者宣傳教育工作,進一步釋放跨境理財通的潛力。

經濟高質量發展,低碳轉型是重點之一。國家致力推動「3060」碳達峰、碳中和,需要大量綠色融資的配合。香港正全力發展綠色金融市場,在亞太地區居於領先地位,市場環境在國際綠色融資領域具有良好的聲譽,有條件引導國際資金投資內地優質的綠色項目,助力內地經濟的低碳轉型。

近年來許多內地企業赴港發行綠債,當中有不少來自大灣區。特別是深圳市政府兩度赴港發行離岸人民幣綠債,深受市場歡迎,發揮了成功的示範作用,體現了香港綠色金融市場參與內地低碳轉型的作用。未來,我們將繼續向大灣區企業和機構宣傳推廣香港的綠色金融平台,鼓勵赴港進行綠色融資。我們也應該積極探索,充分用好區內的碳排放交易資源,共同推動金融支持大灣區社會、經濟和產業的低碳轉型。

各位,以上提到的只是大灣區金融合作的一些例子。我相信,只要我們秉持創新、開放、合作的精神,以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為衡量金融作用的指標,必將對國家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對大灣區的經濟、社會、民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最後,我祝論壇圓滿成功,為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出謀獻策。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