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換通開通儀式主旨演講

演講辭

2023年05月15日

互換通開通儀式主旨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長官、陳茂波司長,尊敬的潘功勝副行長、王靈桂副主任、尹宗華副主任 ,

各位嘉賓,早上好。

很高興今天與各位共同見證,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又迎來一名「新成員」——互換通。

股票通和債券通實現了兩地資本市場的雙向聯通,已經成為廣受歡迎的投資渠道,對壯大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規模,對擴大投資者多元化,都產生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北向互換通」進一步將互聯互通擴展到衍生品市場,是兩地金融合作又一個新的里程碑,也體現了香港作為內地深化金融市場開放窗口的獨特性。

對於債券投資者來講,有效管理利率風險是重要的考慮。最近幾年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資產興趣不斷提升,所以他們對於相關的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更為突出。過去一段時間,債券通投資者主要利用離岸人民幣互換產品對沖利率風險,「北向互換通」提供了便利的渠道,通過香港的金融基建和中介機構,進入流動性較好的在岸利率互換市場,可以更有效地管控利率風險。「北向互換通」的啓動,將為國際投資者進一步參與境內債券市場提供有利條件,也有利於借助風險管理去保持市場穩定。對於提升人民幣債券在國際市場的認受度和信心具有特別的意義。同時,「北向互換通」令在岸人民幣互換的交易主體更為多元化,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境內衍生品市場的流動性和深度。

金管局將與兩地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北向互換通」的落實情況,並與市場參與者及時溝通,確保這項新舉措順利運行,發揮預期的作用。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研究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推動兩地金融市場健康持續發展。

隨著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深化,香港的金融機構將迎來更多機遇,香港的風險管理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也將更加鞏固。

最後,我祝「北向互換通」取得成功,兩地互聯互通不斷取得新突破。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