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通开通仪式主旨演讲

演讲辞

2023年05月15日

互换通开通仪式主旨演讲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长官、陈茂波司长,尊敬的潘功胜副行长、王灵桂副主任、尹宗华副主任 ,

各位嘉宾,早上好。

很高兴今天与各位共同见证,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又迎来一名「新成员」——互换通。

股票通和债券通实现了两地资本市场的双向联通,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投资渠道,对壮大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规模,对扩大投资者多元化,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北向互换通」进一步将互联互通扩展到衍生品市场,是两地金融合作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体现了香港作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开放窗口的独特性。

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讲,有效管理利率风险是重要的考虑。最近几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资产兴趣不断提升,所以他们对于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更为突出。过去一段时间,债券通投资者主要利用离岸人民币互换产品对冲利率风险,「北向互换通」提供了便利的渠道,通过香港的金融基建和中介机构,进入流动性较好的在岸利率互换市场,可以更有效地管控利率风险。「北向互换通」的啓动,将为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参与境内债券市场提供有利条件,也有利于借助风险管理去保持市场稳定。对于提升人民币债券在国际市场的认受度和信心具有特别的意义。同时,「北向互换通」令在岸人民币互换的交易主体更为多元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境内衍生品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

金管局将与两地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北向互换通」的落实情况,并与市场参与者及时沟通,确保这项新举措顺利运行,发挥预期的作用。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研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推动两地金融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不断深化,香港的金融机构将迎来更多机遇,香港的风险管理中心及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也将更加巩固。

最后,我祝「北向互换通」取得成功,两地互联互通不断取得新突破。  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3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