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金融街論壇年會主題演講

演講辭

2022年11月22日

2022 金融街論壇年會主題演講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開動金融科發展引 踏上金創新征程

各位尊敬的領導、主辦單位、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1. 大家好!非常感謝主辦方的邀請,很高興可以參與本屆金融街論壇年會,通過視頻與各位朋友見面,一起探討金融科技發展和金融服務創新議題。
  2.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把香港定位成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在上月的「二十大」會議中,習近平主席也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3. 以上種種,都為香港定下明確的發展目標。面對未來,我們將循三大方向推動發展:一、鞏固香港固有優勢;二、全速推進新世代基建和服務;三、積極探索數字金融發展。在未來,創科必定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我們將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促進金融服務創新,同時提高生產力,讓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

一、鞏固有優

  1. 作為祖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發揮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大局,成為祖國接通全球的跳板。就祖國對內和對外直接投資而言,其中的三分之二,都是通過香港進行。而在互聯互通機制下,股票和債券市場非常活躍、交投暢旺,目前國際投資者持有的A股當中,超過70%都是通過股票通進行投資。香港作為祖國和全球對接的門戶,會繼續投入新的工作,深化互聯互通機制,包括快將啟動「互換通」,協助持有內地債券的國際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
  2. 同時,香港也是亞洲領先的債券樞紐,在安排國際和內地離岸債券發行方面,佔區內發行額的三分之一。綠色債券方面,香港的市場發展興旺,去年內地企業的離岸綠色和可持續發展債券發行額超過340億美元,當中約250億美元是在香港安排發行。香港會把握機遇,全力滿足香港和內地企業的綠債發行需求,助力國家綠色轉型。
  3. 三週之前,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香港圓滿舉行,約120家國際金融機構的一把手從世界各地來到香港,希望掌握環球金融市場的第一手訊息,可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牢固,而香港與內地市場之間的特別聯繫,更是無可取代。我們會好好鞏固優勢,加以利用,再謀求更大的發展。

二、全速推進新世基建和服

  1. 金融服務的創新,需要新世代基建提供支持。展望未來,我們必須毫不猶豫,全力推進新世代金融基建項目,有效緩解市場面對的痛點,實現資金、資訊融通,貢獻實體經濟發展。
  2. 重點之一,是要提升「轉數快」(FPS)的功能。這個快速支付系統在2018年推出,目前仍是全球唯一一個雙幣、連通所有銀行和電子錢包帳戶的實時轉帳系統。未來FPS將積極開拓新版圖,探討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能性,為用戶帶來更多便利,支持經濟活動蓬勃發展。
  3. 除了提升支付系統,我們也努力打造新的數據基建,名為「商業數據通」(CDI),讓商業數據共享變得更快、更安全,釋放數據潛能。隨着CDI在上月正式投入運作,參與銀行已經從試行階段的八家,大幅增加到23家,而參與的數據提供方也多達10家,推動多邊數據共享和金融創新。下一步我們會繼續研究如何擴大CDI的數據範圍,積極發展新用例。
  4. 同時,我們正努力把我們的託管系統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市場化和優化系統。隨着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走進「互聯互通2.0」新時代,債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財通等等安排順利落實,再配合CMU基建優化,我們可以進一步滿足國内外投融資需求,一方面把投資者「引進來」內地市場,也幫助內地投資者「走出去」,加強內地與國際的市場連繫,並保持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

三、積極探索數字金融發展

  1.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必須走在數字金融發展的前端,緊貼最新形勢,同時好好掌控風險,在確保金融安全的大前題下,助力實體經濟。
  2. 在數字貨幣方面,mBridge項目已經從實驗踏入試行階段,是目前環球最大規模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CBDC)試行,更是其中一個首先運用多種CBDC,為企業跨境交易進行真實結算的項目,可說是領先全球。
  3. 除了在mBridge項目跟人民銀行緊密協作,就數字人民幣(e-CNY)發展而言,香港是內地以外的第一個跨境試點。目前相關的技術測試已經進入了第二階段,測試的範圍和規模都有擴大,參與的銀行也從一家變成四家。香港會繼續全力支持e-CNY的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讓跨境支付服務可以提速、提效。
  4. 通過投入不同的項目,我們深深體會到數字金融對於未來發展不可或缺。因此,香港的研究工作將會繼續,積極探索數字金融,尋找最合適的發展路向,確保數字金融可以充分支持數字經濟發展。

結語

  1. 科技發展潛力無限,相信各位也會同意。如同習主席所強調,我們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把握機遇發展科技,帶動創新,吸引人才,打造三者相互帶動的良好循環。香港會繼續用好祖國支持,發揮自身優勢,引領金融科技以至整體經濟發展全速飛躍。
  2. 謝謝大家!

 


註:論壇於2022年11月21至23日舉行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