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金融街论坛年会主题演讲

演講辭

2022年11月22日

2022 金融街论坛年会主题演讲

李达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开动金融科发展引 踏上金创新征程

各位尊敬的领导、主办单位、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1. 大家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很高兴可以参与本届金融街论坛年会,通过视频与各位朋友见面,一起探讨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服务创新议题。
  2.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把香港定位成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在上月的「二十大」会议中,习近平主席也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经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3. 以上种种,都为香港定下明确的发展目标。面对未来,我们将循三大方向推动发展:一、巩固香港固有优势;二、全速推进新世代基建和服务;三、积极探索数字金融发展。在未来,创科必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将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促进金融服务创新,同时提高生产力,让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一、巩固有优

  1. 作为祖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一直发挥独特优势,配合国家发展大局,成为祖国接通全球的跳板。就祖国对内和对外直接投资而言,其中的三分之二,都是通过香港进行。而在互联互通机制下,股票和债券市场非常活跃、交投畅旺,目前国际投资者持有的A股当中,超过70%都是通过股票通进行投资。香港作为祖国和全球对接的门户,会继续投入新的工作,深化互联互通机制,包括快将启动「互换通」,协助持有内地债券的国际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
  2. 同时,香港也是亚洲领先的债券枢纽,在安排国际和内地离岸债券发行方面,占区内发行额的三分之一。绿色债券方面,香港的市场发展兴旺,去年内地企业的离岸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额超过340亿美元,当中约250亿美元是在香港安排发行。香港会把握机遇,全力满足香港和内地企业的绿债发行需求,助力国家绿色转型。
  3. 三周之前,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在香港圆满举行,约120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一把手从世界各地来到香港,希望掌握环球金融市场的第一手讯息,可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牢固,而香港与内地市场之间的特别联系,更是无可取代。我们会好好巩固优势,加以利用,再谋求更大的发展。

二、全速推进新世基建和服

  1. 金融服务的创新,需要新世代基建提供支持。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全力推进新世代金融基建项目,有效缓解市场面对的痛点,实现资金、资讯融通,贡献实体经济发展。
  2. 重点之一,是要提升「转数快」(FPS)的功能。这个快速支付系统在2018年推出,目前仍是全球唯一一个双币、连通所有银行和电子钱包帐户的实时转帐系统。未来FPS将积极开拓新版图,探讨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能性,为用户带来更多便利,支持经济活动蓬勃发展。
  3. 除了提升支付系统,我们也努力打造新的数据基建,名为「商业数据通」(CDI),让商业数据共享变得更快、更安全,释放数据潜能。随着CDI在上月正式投入运作,参与银行已经从试行阶段的八家,大幅增加到23家,而参与的数据提供方也多达10家,推动多边数据共享和金融创新。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研究如何扩大CDI的数据范围,积极发展新用例。
  4. 同时,我们正努力把我们的托管系统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市场化和优化系统。随着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走进「互联互通2.0」新时代,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等等安排顺利落实,再配合CMU基建优化,我们可以进一步满足国内外投融资需求,一方面把投资者「引进来」内地市场,也帮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加强内地与国际的市场连系,并保持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

三、积极探索数字金融发展

  1.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走在数字金融发展的前端,紧贴最新形势,同时好好掌控风险,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大前题下,助力实体经济。
  2. 在数字货币方面,mBridge项目已经从实验踏入试行阶段,是目前环球最大规模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试行,更是其中一个首先运用多种CBDC,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项目,可说是领先全球。
  3. 除了在mBridge项目跟人民银行紧密协作,就数字人民币(e-CNY)发展而言,香港是内地以外的第一个跨境试点。目前相关的技术测试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测试的范围和规模都有扩大,参与的银行也从一家变成四家。香港会继续全力支持e-CNY的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让跨境支付服务可以提速、提效。
  4. 通过投入不同的项目,我们深深体会到数字金融对于未来发展不可或缺。因此,香港的研究工作将会继续,积极探索数字金融,寻找最合适的发展路向,确保数字金融可以充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结语

  1. 科技发展潜力无限,相信各位也会同意。如同习主席所强调,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握机遇发展科技,带动创新,吸引人才,打造三者相互带动的良好循环。香港会继续用好祖国支持,发挥自身优势,引领金融科技以至整体经济发展全速飞跃。
  2. 谢谢大家!

 


注:论坛于2022年11月21至23日举行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