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前瞻性的創新平台

香港是一個具前瞻性的創新業務中心,坐擁優勢,盡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基建投資及融資,以及綠色金融所帶來的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

「一帶一路」倡議建立聯繫、需要大量投資,帶來龐大商機。香港擁有國際專業、經驗和網絡,是「一帶一路」投資的理想平台。

「一帶一路」倡議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以及珠三角九個內地城市。大灣區的本地生產總值(GDP)達1.5萬億美元,總人口約7,000萬。大灣區發展旨在便利人員、貨物、資金等經濟要素的自由流動,從而促進並深化經濟金融合作。大灣區是中國最具經濟活力、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擁有嶄露頭角的創新科技產業,以及成熟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大灣區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既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提供龐大市場,並有條件先行先試開放政策,以服務區內蓬勃發展的實體經濟。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推動着全球金融服務創新,並改變商業性質和用戶對支付和金融服務的期望。有見及此,金管局於2016年成立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FO),以促進香港金融科技業的穩健發展,並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的金融科技樞紐。

請按此處或瀏覽FFO網站,了解金管局落實金融科技舉措的詳情。

基建投資及融資

隨着愈來愈多的機構尋找基礎建設和相關項目的投資,不但為「一帶一路」倡議增添動力,亦為基建融資創造了龐大的機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中國的全球金融中心,具有獨特的橋樑角色,可為特別在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基建項目尋找龐大資金,同時為巨大的全球資本池尋找投資基建項目。

金管局在2016年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透過匯聚主要持份者,包括多邊開發銀行、融資者、投資者、項目持有人,以及專業服務供應者,共同促進可持續基建和綠色發展的投資及融資。

IFFO的職能是:

  • 提供一個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
  • 提升技能和知識;
  • 推廣市場及產品發展;及
  • 促進投資及融資活動。

如欲查閱更多相關資料,請瀏覽IFFO網站

綠色金融

綠色金融成為投資界的熱門話題。香港的債券市場成交活躍、資金充裕,具備優勢把握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已推出多項推動綠色債券市場發展的措施,包括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

為進一步支持和推進香港的綠色金融發展,金管局於2019年5月推出了三項舉措,包括:

1) 分三階段建立綠色及可持續銀行業的監管框架;

2) 外匯基金負責任投資,特別是金管局會採取以下原則:當綠色和ESG(環境、社會及管治)投資與其他投資項目的長線收益(經風險調整後)相若時,會優先考慮ESG投資。

3) 在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下成立綠色金融中心(CGF),為香港銀行及金融業綠色發展提供技術支援及經驗分享平台。

請按此處了解香港債券市場的更多詳情。

修訂日期 : 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