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備忘錄簽署發布會致辭

演講辭

2021年10月21日

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備忘錄簽署發布會致辭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范一飛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尊敬的殷勇副市長(北京市副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很榮幸跟大家一起見證兩地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的聯網對接。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與國家外匯管理局於2020年5月聯合發布了《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進一步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意見》第二十八項是推動完善創新領域金融監管規則,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創新的監管沙盒。在這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人民銀行,一直緊密溝通,並已就兩地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的合作模式達成共識。

通過「聯網」方式,把人民銀行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與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對接,提供「一站式」平台,讓跨境金融科技項目能夠在推出市場前進行測試,預早獲得監管機構的反饋和用戶意見,方便對新科技產品作出適當修改,從而加快推出金融科技產品的速度和減低開發成本。

除了便利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推出市場以外,此次聯網對接可以讓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的合作產生協同效應,鼓勵更多的跨境金融科技項目發展和創新,推動大灣區金融科技的發展。同時,將加強粵港金融科技監管交流,深化內地與香港在金融、科技和監管等多個領域的合作。

未來,金管局將與人民銀行積極配合,做好監管合作各項落實工作,並繼續深化粵港金融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力度,促進內地和香港金融高質量發展。

最後,我祝願此次監管合作為大灣區內跨境金融科技發展注入更多的活力。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