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发布会致辞

演讲辞

2021年10月21日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发布会致辞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范一飞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尊敬的殷勇副市长(北京市副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跟大家一起见证两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联网对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20年5月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意见》第二十八项是推动完善创新领域金融监管规则,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创新的监管沙盒。在这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人民银行,一直紧密沟通,并已就两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合作模式达成共识。

通过「联网」方式,把人民银行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对接,提供「一站式」平台,让跨境金融科技项目能够在推出市场前进行测试,预早获得监管机构的反馈和用户意见,方便对新科技产品作出适当修改,从而加快推出金融科技产品的速度和减低开发成本。

除了便利跨境金融科技项目推出市场以外,此次联网对接可以让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的合作产生协同效应,鼓励更多的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发展和创新,推动大湾区金融科技的发展。同时,将加强粤港金融科技监管交流,深化内地与香港在金融、科技和监管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未来,金管局将与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做好监管合作各项落实工作,并继续深化粤港金融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促进内地和香港金融高质量发展。

最后,我祝愿此次监管合作为大湾区内跨境金融科技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