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金融新紀元

匯思

2019年05月07日

綠色金融新紀元

(本文摘譯自金管局總裁陳德霖2019年5月7日於金管局主辦的綠色金融論壇的發言)

自從2015年12月達成《巴黎協定》以來,國際社會成功凝聚共識,加大力量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在IMF春季年會上,特別強調國際協作對管理氣候風險的重要性,並提出IMF所倡議的應對措施。此外,英倫銀行和法國中央銀行近日共同表示承諾支持和推動綠色銀行業務。氣候變化已成為威脅人類長遠福祉的主要風險之一,金融領域難以置身度外。根據IMF的資料,近四十年來我們不但見證了有史以來最溫暖的年份,自然災害的數量也增加了一倍多。

應對氣候變化,功在當代,利在長遠,每個地球公民都責無旁貸,金融包括銀行體系持份者也不例外。今天,金管局宣布推出三項措施,提出可持續金融的願景,與業界共同應對氣候風險。

綠色和可持續的銀行(Green and Sustainable Banking)

2017年9月,我宣布金管局將推出七項措施,推動香港邁進「智慧銀行新紀元」,以促進金融創新、提升客戶體驗、推廣普及金融為目標。今天,我們進一步將「智慧銀行新紀元」擴展至「智慧及可持續銀行新紀元」。

近年由全球暖化和氣候變化引致的自然災害頻生,造成了無數人命傷亡和巨大的經濟損失,且愈演愈烈。天災使銀行面臨業務中斷的風險不斷上升,亦令物業抵押品貶值,並造成保險費用飆升,對銀行體系的威脅與日俱增。因此,監管機構與業界共同採取更積極手段去應對氣候風險已是刻不容緩。金管局短期內會向本港銀行發出指引,分三階段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銀行」:

  1. 第一階段 – 金管局將聯同銀行業界,參考最新的國際標準和最佳做法,建立一個行業框架,以評估各銀行目前的「綠色」基準(Greenness Baseline),當中包括審視銀行貸款和其他業務所涉及的環保風險,通俗點說,可視之為每家銀行做「綠色體檢」(Health Check on Greenness)。我們會與世界銀行及國際金融公司(IFC)等國際組織合作,提供培訓,協助香港銀行提升專業能力,掌握做「綠色體檢」的原則和方法。
  2. 第二階段 – 完成第一階段「綠色」基準評估後,金管局將就綠色和可持續銀行的監管期望或要求,諮詢業界和其他持份者。我們希望通過這個階段的工作,訂立一套具體目標,讓香港銀行業變得更「綠」、發展更具可持續性。
  3. 第三階段 – 目標確立後,下一階段就是落實、審視和評估。這階段成功與否,關鍵在於對銀行「綠色」基準作出適當的評估,銀行適時披露「綠化」的進展。

在業界的支持下,我期望第一階段可約於12個月內完成。

負責任投資(Responsible Investment)

最近幾年,國際投資界對綠色金融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觀念出現了極大變化。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綠色金融和ESG投資不但不會犧牲回報,相反,部分更可以提高長線投資的可持續性,甚至取得更合理的風險調整回報(risk-adjusted returns)。金管局負責管理外匯基金的投資,我們着眼於長線的回報,並視綠色金融和ESG投資為提升長線價值的重要驅動力。我們會採取以下原則:當ESG投資與其他投資項目的長線收益(經風險調整後)相若時,會優先考慮ESG投資。具體而言,金管局已採取、將採取以下措施支持負責任的投資:

  1. 我們已將ESG元素作為投資債券信貸風險分析的一環;
  2. 我們已要求香港股票投資組合的外聘經理,須遵守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2016年頒布的《負責任的擁有權原則》;
  3. 我們已向由IFC管理的「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Managed Co-lending Portfolio Programme)分兩期共投資20億美元。該計劃有相當部分投資於新興市場的可持續項目;
  4. 我們將透過直接投資或投資綠色債券基金等方式,進一步加大綠色債券組合;
  5. 我們將要求外聘經理,以被動或主動投資方式,參與ESG為主題的公募股權(public equity market)投資;及
  6. 為外匯基金房地產組合投資時,物業的綠色認證將會是重點考慮之一。

相對於硬性設立量化的目標,我們相信,以上的措施能夠更務實、更有效地促進綠色金融和ESG投資。我們將繼續夥拍志同道合的機構投資者,鼓勵他們投資時實踐良好的ESG原則。此外,為提高透明度,金管局將研究設立披露框架,在顧及市場敏感性的同時,適當地提供外匯基金的綠色金融和ESG投資的訊息。

提升綠色金融專業能力:設立綠色金融中心(Centre for Green Finance)

香港是全球主要的綠色金融樞紐之一,去年經香港發行和安排的綠色債券規模達110億美元。金管局負責特區政府1,000億港元綠色債券計劃的發行和推廣工作,我們今早已宣布將會就可能發售的綠色債券進行路演。《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區內的綠色金融中心。推展綠色和可持續銀行業務,加上綠色債券市場迅速發展,香港具備成全球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的巨大潛力。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極需提升金融業在相關領域的專業能力。

金管局轄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短期內將成立「綠色金融中心」(CGF)。CGF將為香港銀行及金融業綠色發展提供技術支援及經驗分享平台。自成立以來,IFFO一直積極促進提升基建融資的專業能力,在此基礎上設立CGF提升綠色金融的認知和能力,是合時順勢之舉。我們已與IFC商討,借助IFC的專業知識,協助CGF推行這方面的工作。事實上,CGF與IFC將於2020年初,在港合辦下一屆氣候商業論壇。該論壇是IFC的國際性旗艦活動,旨在討論與氣候變化和可持續性相關的發展趨勢和商機。除綠色金融外,論壇還會涵蓋以綠色為主軸的城市、建築、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和能源儲備等議題。

氣候變化風險已然逼在眉睫,不僅影響我們這一代,更牽連到子孫福祉。這是一個跨界別、跨地域、跨種族、跨時代的重大議題。我們不能指望「超級英雄」來臨拯救地球,只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主動踏前一步、多出一分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保護地球的英雄。

我們期望與銀行業界和投資界攜手合作,為香港經濟和金融業創造綠色金融新紀元,還後代一個更宜居的地球。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9年5月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9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