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成方金融科技論壇開幕致辭

演講辭

2023年11月09日

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成方金融科技論壇開幕致辭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1. 大家好。首先,感謝人民銀行的邀請,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成方金融科技論壇開幕式。很抱歉由於香港金管局現正舉行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作為主人家我無法抽空親自到大會現場,所以今天我通過視像方式,與大家共同探討數字經濟與數字金融的最新發展和未來在大灣區加強合作的機遇。
  2. 去年十月中央政府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也指出要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穩妥發展金融科技。為配合國家發展方針,內地和港澳地區在數字經濟和金融科技領域推進了大量的工作,並取得顯著進展。人民銀行去年制定了《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推動金融科技深度應用,加快數字化轉型。澳門今年亦新修訂《金融體系法律制度》,其中包括為金融科技的試行設立臨時許可制度,允許合資格實體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對金融科技項目進行測試。同時,香港金管局也積極推動本地金融科技應用和發展,包括繼續落實在2021年公布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內的多項措施,推動香港金融業界全面應用金融科技,提供更優質高效的金融服務。
  3.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引擎,除了各自在金融科技領域推動創新工作,更重要的是粵港澳三方共同合作的協同效應。因此,我們近年與內地和澳門在金融基建、科技和數據等多方面積極推進跨境合作。例如,香港金管局和人民銀行正進行一連串央行數字貨幣的試行計劃,包括通過「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e-CNY)錢包增值的技術測試,並與人民銀行和其他央行共同開發「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解決跨境支付的痛點。就金融數據基建方面,我們致力推動多邊數據共享,其中包括構建及擴展「商業數據通」,在人民銀行支持下積極探討將企業的信貸資料進行兩地互通。我們也在去年和澳門金管局推出了「港澳跨境港元即時支付系統互通安排」,推進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4. 由於各地監管制度有所不同,推動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時難免存在一定挑戰,因此,粵港澳三地監管機構一直共同開拓更深的合作空間。香港金管局與人民銀行在2021年簽署「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備忘錄」,其後在2022年推出「一站式」平台,為粵港兩地金融科技測試項目提供兩地監管反饋。隨着疫情過去,粵港澳三地跨境經濟活動更趨活躍,金融科技將更有助金融機構發展跨境業務。因此,我們非常高興與人民銀行共同邀請了澳門金融管理局加入「一站式」平台,希望透過今天簽署新的三方「監管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三地金融科技創新監管的協同性,提供更便利的監管環境,令推動跨境金融科技項目的發展事半功倍,為整個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創新發展進一步提速。
  5. 未來,香港金管局將繼續善用香港與內地和國際的聯通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與內地和澳門保持緊密合作,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進一步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國家的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6. 最後,我衷心祝願論壇圓滿成功。謝謝。

註:論壇於2023年11月8日舉行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3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