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與國際金融公司「綠色商業銀行聯盟」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開幕致辭

演講辭

2020年11月09日

金管局與國際金融公司「綠色商業銀行聯盟」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開幕致辭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Vivek [Pathak, 國際金融公司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總監]、各位嘉賓:

1. 大家好!很高興與各位一起見證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國際金融公司 (IFC) 成立「綠色商業銀行聯盟」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

2. 金管局一向珍視我們與IFC的夥伴合作關係,尤其自2000年IFC在香港設立東亞及太平洋地區辦事處以來更如是。今天,為著更遠大的共同目標,雙方的合作關係進入新的階段。我們很榮幸,應IFC邀請,以擔任創始成員及首個區域倡導機構身份,與IFC創建在全球金融領域推行綠色銀行的聯盟。聯盟以亞洲為起點,目標是逐步擴展至全球其他地區。這項合作充分凸顯了香港作為亞洲首要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體現出金管局對推動綠色金融的堅定承諾。

3. 氣候風險是全球和未來世代所面對最嚴重的威脅之一。金融範疇應對氣候風險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已談論多時,坐言更需起行,我們必須以實際行動應對氣候風險。

4. 首先,我想介紹金管局在這方面正推行的具體工作。我們的行動綱領以2019年5月啟動的綠色及可持續銀行業措施為本,迄今已取得不少實質進展。

5. 金管局是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管理機構之一,我們遵循負責任投資的原則,將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原則,作為外匯基金投資準則、流程及配置的重要考慮。

6. 作為銀行監管機構,金管局就氣候風險管理與銀行攜手合作。致力履行良好企業社會責任固然重要,但對銀行來說,它們還需兼顧多一重因素,就是妥善管理由它們提供融資的項目和企業所面對與氣候相關的風險。我們已訂立共同評估框架,協助銀行評估本身的「綠色基準」。今年6月,金管局發表白皮書,闡述我們針對氣候及可持續性擬採取的監管方法的初步構想,為下一步制訂監管預期提供藍本。

7. 氣候風險管理為綠色金融創造新機遇。IFC估計,未來10年新興市場的氣候投資商機總值達29萬億美元,現時香港已是綠色金融中心,具備了發展蓬勃及效率卓越的生態系統,能撮合綠色金融的供應與需求。這個範疇發展迅速,我們必須努力不懈。

8. 金管局作為市場促進者,一直與不同持份者合作,不斷提升香港的綠色金融平台。我們正協助香港特區政府推行一項總額1,000億港元的多年期綠色債券發行計劃。此外,一個由各個金融監管機構與政府部門組成的跨機構督導小組正在制定具體路線圖,處理跨界別監管事宜,協調市場開發工作,共同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的發展。我們亦會與內地當局探討在綠色金融領域的合作機會,支持中國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9. 人才和專業能力是實踐綠色策略的關鍵。一項由金管局與銀行業最近進行的調查顯示,氣候風險管理是業界人才短缺較明顯的環節。這並非香港獨有的問題,成立綠色商業銀行聯盟,就是要通過以下的舉措填補這方面的不足:

- 提供學習及分享平台,讓銀行獲取相關知識和工具,向綠色轉型;
- 協助銀行把握氣候相關投資機會;
- 探討前沿議題,在全球領域推動綠色議程。

10. 尤為重要的是,協助銀行提升相關專業能力,與各地銀行監管機構加強銀行業氣候相關風險管理、促進可持續銀行發展工作,可謂相輔相成。參與銀行可從IFC在綠色金融範疇的豐富知識和專長獲得重大裨益。同業之間彼此學習分享,也有利於互相啟發與交流新意念,探索最佳實踐方法,促進綠色投資的合作。

11. 亞洲是這個全球聯盟的理想起步點。區內發達經濟體和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興經濟體並存,各自面對不同的環境挑戰,但共同的目標是致力建設一個更綠色、更宜居的地區。聚焦香港,全球100家最大銀行之中有四分之三在香港營運業務,不少更是亞太地區總部。這個得天獨厚的條件造就香港作為上佳的試驗場地,把區內銀行與國際同業連接,促進分享及學習。我們相信,在亞洲累積的經驗,將為IFC提供有用的參考,繼而在其他地區推而廣之,促進綠色銀行業。

12. 聯盟是金管局與IFC攜手合作的一項新猷。我們今日邁出旅程第一步,並將很快與持份者接觸,邀請它們參與這項極具意義的計劃。

13. 謝謝。

完。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