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与国际金融公司「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开幕致辞

演讲辞

2020年11月09日

金管局与国际金融公司「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开幕致辞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Vivek [Pathak, 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总监]、各位嘉宾:

1.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一起见证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国际金融公司 (IFC) 成立「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

2. 金管局一向珍视我们与IFC的伙伴合作关系,尤其自2000年IFC在香港设立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办事处以来更如是。今天,为着更远大的共同目标,双方的合作关系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很荣幸,应IFC邀请,以担任创始成员及首个区域倡导机构身份,与IFC创建在全球金融领域推行绿色银行的联盟。联盟以亚洲为起点,目标是逐步扩展至全球其他地区。这项合作充分凸显了香港作为亚洲首要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体现出金管局对推动绿色金融的坚定承诺。

3. 气候风险是全球和未来世代所面对最严重的威胁之一。金融范畴应对气候风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已谈论多时,坐言更需起行,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风险。

4. 首先,我想介绍金管局在这方面正推行的具体工作。我们的行动纲领以2019年5月启动的绿色及可持续银行业措施为本,迄今已取得不少实质进展。

5. 金管局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之一,我们遵循负责任投资的原则,将ESG(即环境、社会及管治)原则,作为外汇基金投资准则、流程及配置的重要考虑。

6. 作为银行监管机构,金管局就气候风险管理与银行携手合作。致力履行良好企业社会责任固然重要,但对银行来说,它们还需兼顾多一重因素,就是妥善管理由它们提供融资的项目和企业所面对与气候相关的风险。我们已订立共同评估框架,协助银行评估本身的「绿色基准」。今年6月,金管局发表白皮书,阐述我们针对气候及可持续性拟采取的监管方法的初步构想,为下一步制订监管预期提供蓝本。

7. 气候风险管理为绿色金融创造新机遇。IFC估计,未来10年新兴市场的气候投资商机总值达29万亿美元,现时香港已是绿色金融中心,具备了发展蓬勃及效率卓越的生态系统,能撮合绿色金融的供应与需求。这个范畴发展迅速,我们必须努力不懈。

8. 金管局作为市场促进者,一直与不同持份者合作,不断提升香港的绿色金融平台。我们正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推行一项总额1,000亿港元的多年期绿色债券发行计划。此外,一个由各个金融监管机构与政府部门组成的跨机构督导小组正在制定具体路线图,处理跨界别监管事宜,协调市场开发工作,共同推动香港绿色金融的发展。我们亦会与内地当局探讨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机会,支持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9. 人才和专业能力是实践绿色策略的关键。一项由金管局与银行业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气候风险管理是业界人才短缺较明显的环节。这并非香港独有的问题,成立绿色商业银行联盟,就是要通过以下的举措填补这方面的不足:

- 提供学习及分享平台,让银行获取相关知识和工具,向绿色转型;
- 协助银行把握气候相关投资机会;
- 探讨前沿议题,在全球领域推动绿色议程。

10. 尤为重要的是,协助银行提升相关专业能力,与各地银行监管机构加强银行业气候相关风险管理、促进可持续银行发展工作,可谓相辅相成。参与银行可从IFC在绿色金融范畴的丰富知识和专长获得重大裨益。同业之间彼此学习分享,也有利于互相启发与交流新意念,探索最佳实践方法,促进绿色投资的合作。

11. 亚洲是这个全球联盟的理想起步点。区内发达经济体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兴经济体并存,各自面对不同的环境挑战,但共同的目标是致力建设一个更绿色、更宜居的地区。聚焦香港,全球100家最大银行之中有四分之三在香港营运业务,不少更是亚太地区总部。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香港作为上佳的试验场地,把区内银行与国际同业连接,促进分享及学习。我们相信,在亚洲累积的经验,将为IFC提供有用的参考,继而在其他地区推而广之,促进绿色银行业。

12. 联盟是金管局与IFC携手合作的一项新猷。我们今日迈出旅程第一步,并将很快与持份者接触,邀请它们参与这项极具意义的计划。

13. 谢谢。

完。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