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FO正式啟動

匯思

2016年06月28日

IFFO正式啟動

今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就是金管局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簡稱「IFFO」)的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將於下周一(7月4日)正式啟動。

容我再次簡單介紹一下IFFO,這是一個由金管局牽頭創立的平台,旨在匯集基建融資的相關持份者,包括多邊發展銀行、投資者、商業銀行和開發基建項目的企業等,從而推動和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基建項目的投資和相關融資。

「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多屬於新興市場,有很龐大的基礎建設需求和投融資潛力。這些項目的所在地也許距離香港很遠,但投融資活動卻可以在香港進行。香港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包括股市、債市、銀行貸款和私募投資,以及風險管理人才,正好滿足「一帶一路」基建投融資的需求。香港經濟增長亦因而有望注入新動力,促進金融中介和相關專業服務業的發展,並創造高增值的職位。假如香港能把握好這個機遇,將可以締造各方共贏的局面。

過去數個月,金管局的同事馬不停蹄地聯絡及邀請主要持份者加入IFFO作為合作夥伴,得到十分正面的回應。IFFO至今已獲大約四十個來自國際、內地和香港的重量級公、私營機構加入。他們對金管局IFFO的支持和信心令我感到高興。

IFFO的合作夥伴大致可分為資金提供者和基建營運者兩大類別。資金提供者包括多邊發展銀行和政策銀行,例如世界銀行轄下的國際金融公司(IFC)、亞洲開發銀行(ADB)、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這些機構和銀行對於推動發展中國家的基建項目投資具有多年經驗,透過基建項目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往績有目共睹。

資金提供者也包括一些專注中長期開發的投資者如絲路基金和中非基金。此外,一些追求長線穩定回報的國際大型機構投資者,如著名的養老和退休基金亦成為IFFO的合作夥伴。

第二類合作夥伴是在基建項目方面具有開發技術或營運能力的企業,例如香港的中電集團、港鐵和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這些企業早已參與投資海外的基建項目,可與IFFO合作夥伴分享他們「實戰」的寶貴經驗。

IFFO啟動之後第一項重頭活動,就是在下周二(7月5日)與博鰲亞洲論壇在香港聯合舉辦一個大型高層研討會。這次會議的主題是金融在促進實體經濟增長的角色,除了從貨幣政策、資本流動和亞洲金融合作方面進行討論外,亦會探討基建融資如何可以推動經濟發展。其中一個討論題目是「基礎設施融資:商界的視角」,與會者將會探討投資者將資金分配到新興市場的基建項目的誘因是甚麼?如何發掘和識別「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一些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基建項目?從股權和債權投資者角度,如何平衡基建融資的風險和回報?我們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夠提升各持份者對這些重要課題的認識。

IFFO在下周正式啟動後,金管局會不時向大家滙報工作情況和最新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6年6月28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