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主題演講

演講辭

2021年10月20日

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主題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緊握金融科技「金鑰匙」,開創融發展新時代

 

各位尊敬的領導、主辦單位、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1.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出席金融街論壇年會,今年我們再次以視頻,與來自各地的朋友,探討內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與未來發展。
  2.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為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但香港的金融體系保持穩定,提供了一個穩健的基礎,讓香港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世界各地的金融機構對香港依舊充滿信心,全球百大銀行中,超過四分之三在香港運作,海内外規模最大的20家私募基金當中,15家落戶香港,其中大部份更是地區總部。有賴於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察體制架構,以及龐大外匯基金支持的聯繋匯率制度,香港金融市場一直以來暢順運轉,甚至超越以前。去年香港銀行存款總額增長5.4%,今年上半年保持上升態勢,增長4.6%,資本充足率為19.8%,流動性比率為154%,均遠高於國際標準。去年新股集資額達3,975億港元,位列全球第二。債券市場也發展蓬勃,去年經香港安排的國際債券發行量達1,960億美元,居亞洲地區首位。而今年三月國家通過的「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定下了清晰的方針,鞏固了香港的競爭優勢。

抓緊發展的鑰匙:金融科技

  1. 善用自身優勢,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是香港一直以來的發展方針。香港必定把握機遇,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繼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並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要有良好的發展,必須先有清晰的發展方向,就如船不可無舵。為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有三大部署:金融科技、綠色金融、跨境合作。我們認為,科技的運用將是成功的關鍵,金融科技更是開啟未來發展大門的「金鑰匙」。所以,今天我們先重點談談金融科技。

發展況:走在金融科技展的前端

  1. 近年來,香港金融科技發展迅速,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香港與國際結算銀行合作,啓動了全球首個創新樞紐中心,促進各地央行之間協作,把創新科技應用提升到全球層面。我們與泰國央行共同研究批發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被市場調查評為全球同類研究中最成熟的項目。香港銀行業也積極以科技創新,加強加快應用金融科技,加上八家虛擬銀行全面投入服務,為行業發展注入新動力。以上種種,可見當前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水平已經大大提升,與數年前相比,實在不可同日而語,相信在未來會更上一層樓。

面對未來:定好策略,盡展所長

  1. 談到未來,香港必須精益求精,先定策略,後展所長。因此,我們金管局在今年六月制定了「金融科技 2025」的策略綱領,旨在協助金融業界於2025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務,惠及香港市民和整體經濟。我們將以「金融科技2025」為策略骨幹,多管齊下,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包括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發揮數據基建潛能、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以及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
  2. 有了具體的方向,那麼香港如何一展所長呢?首先,香港應該善用其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優勢,對外對內盡展所長。
  3. 香港金管局積極與國際金融機構、其他央行組織推動金融創新,例如我們連同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香港中心、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泰國央行、阿聯酋央行,開發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將央行數碼貨幣應用於跨境支付,接通各地的支付系統,讓國際資金轉撥更快捷更便宜。
  4. 同時,我們致力以科技促進跨境貿易。早前香港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與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對接成功,已為兩地多家銀行奠定數碼化跨境貿易融資的基礎,未來我們希望可以引入央行數碼貨幣項目的研究成果,打通南北貿易結算資金流,真正做到跨境貿易的全面資訊、資金融通。另外,為使兩地居民得到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金管局也繼續與人民銀行合作,推動數字人民幣(e-CNY)在港的技術測試。
  5. 此外,我們也可以借助香港成熟的監管經驗,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做到監管創新。金管局一直與人民銀行商討,通過「聯網」方式,把人民銀行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與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對接,進展非常理想。如此一來,兩地的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能透過「一站式」平台,就跨境項目提交測試申請,及時獲得相關監管機構的反饋。我相信,兩地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的聯網對接,將大大有利於促進區內創新發展。
  6. 以上提到的貿易平台、數碼貨幣的合作,以及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聯網對接,能充分發揮香港優勢,亦為未來跨境金融發展,奠定重要基石。

總結

  1. 展望將來,我們將繼續與業界攜手把握機遇,並與內地緊密合作,充分發揮香港獨特的橋樑作用,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別是在金融科技創新方面,香港的策略和發展方向清晰明確,我們必定善用本身獨有的優勢,把握機遇,重點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加強兩地合作。
  2. 最後,我祝願這次論壇能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