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主题演讲

演讲辞

2021年10月20日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主题演讲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紧握金融科技「金钥匙」,开创融发展新时代

 

各位尊敬的领导、主办单位、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1.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出席金融街论坛年会,今年我们再次以视频,与来自各地的朋友,探讨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与未来发展。
  2.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为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但香港的金融体系保持稳定,提供了一个稳健的基础,让香港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对香港依旧充满信心,全球百大银行中,超过四分之三在香港运作,海内外规模最大的20家私募基金当中,15家落户香港,其中大部份更是地区总部。有赖于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严谨的系统性风险监察体制架构,以及庞大外汇基金支持的联繋汇率制度,香港金融市场一直以来畅顺运转,甚至超越以前。去年香港银行存款总额增长5.4%,今年上半年保持上升态势,增长4.6%,资本充足率为19.8%,流动性比率为154%,均远高于国际标准。去年新股集资额达3,975亿港元,位列全球第二。债券市场也发展蓬勃,去年经香港安排的国际债券发行量达1,960亿美元,居亚洲地区首位。而今年三月国家通过的「十四五」规划,更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下了清晰的方针,巩固了香港的竞争优势。

抓紧发展的钥匙:金融科技

  1. 善用自身优势,背靠祖国,面向国际,是香港一直以来的发展方针。香港必定把握机遇,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下,继续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并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要有良好的发展,必须先有清晰的发展方向,就如船不可无舵。为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有三大部署:金融科技、绿色金融、跨境合作。我们认为,科技的运用将是成功的关键,金融科技更是开启未来发展大门的「金钥匙」。所以,今天我们先重点谈谈金融科技。

发展况:走在金融科技展的前端

  1. 近年来,香港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香港与国际结算银行合作,啓动了全球首个创新枢纽中心,促进各地央行之间协作,把创新科技应用提升到全球层面。我们与泰国央行共同研究批发层面的央行数码货币,被市场调查评为全球同类研究中最成熟的项目。香港银行业也积极以科技创新,加强加快应用金融科技,加上八家虚拟银行全面投入服务,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以上种种,可见当前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水平已经大大提升,与数年前相比,实在不可同日而语,相信在未来会更上一层楼。

面对未来:定好策略,尽展所长

  1. 谈到未来,香港必须精益求精,先定策略,后展所长。因此,我们金管局在今年六月制定了「金融科技 2025」的策略纲领,旨在协助金融业界于2025年前全面应用金融科技,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香港市民和整体经济。我们将以「金融科技2025」为策略骨干,多管齐下,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包括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加深央行数码货币研究、发挥数据基建潜能、扩展金融科技人才库,以及善用资源政策支持发展。
  2. 有了具体的方向,那么香港如何一展所长呢?首先,香港应该善用其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优势,对外对内尽展所长。
  3. 香港金管局积极与国际金融机构、其他央行组织推动金融创新,例如我们连同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香港中心、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开发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将央行数码货币应用于跨境支付,接通各地的支付系统,让国际资金转拨更快捷更便宜。
  4. 同时,我们致力以科技促进跨境贸易。早前香港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与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对接成功,已为两地多家银行奠定数码化跨境贸易融资的基础,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引入央行数码货币项目的研究成果,打通南北贸易结算资金流,真正做到跨境贸易的全面资讯、资金融通。另外,为使两地居民得到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金管局也继续与人民银行合作,推动数字人民币(e-CNY)在港的技术测试。
  5. 此外,我们也可以借助香港成熟的监管经验,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做到监管创新。金管局一直与人民银行商讨,通过「联网」方式,把人民银行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对接,进展非常理想。如此一来,两地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能透过「一站式」平台,就跨境项目提交测试申请,及时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反馈。我相信,两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联网对接,将大大有利于促进区内创新发展。
  6. 以上提到的贸易平台、数码货币的合作,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联网对接,能充分发挥香港优势,亦为未来跨境金融发展,奠定重要基石。

总结

  1. 展望将来,我们将继续与业界携手把握机遇,并与内地紧密合作,充分发挥香港独特的桥梁作用,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香港的策略和发展方向清晰明确,我们必定善用本身独有的优势,把握机遇,重点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加强两地合作。
  2. 最后,我祝愿这次论坛能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