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財經論壇 — 環境、社會及管治」 主題演講

演講辭

2022年06月09日

「TVB財經論壇 — 環境、社會及管治」 主題演講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1. 大家好!非常高興出席TVB舉辦的「財經論壇 2022」,與大家分享香港在綠色金融方面的最新發展和未來的機遇。
  2. 近年來極端天氣問題日趨嚴重,國際社會普遍意識到應對氣候變化已是刻不容緩。國家提出了「3060」碳達峰、碳中和的「雙碳」目標,特區政府分別在2020年和2021年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力爭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為此,政府成立了跨部門「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以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各行動協作。
  3. 内地為實現「雙碳」目標需要以百萬億元人民幣計的資金投入。香港在這方面的投入也相當可觀,特區政府在過去約十年已撥款超過470億港元推行各項減碳措施。在未來15至20年,政府將投放約2,400億港元,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廢物管理等。相信私營企業也會投放大量投資減碳轉型。兩地龐大的融資需求會直接加速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4. 中央政府一直十分支持香港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分別在2019年及2020年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的綠色金融中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連接中外的樞紐,可充分發揮優勢,連通國內外綠色和可持續資金的有效供求,從而推動國家和本地的綠色低碳發展。
  5. 事實上,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愈趨蓬勃。去年在香港安排及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融資額再創新高,達570億美元,按年增加4倍;當中國際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佔亞洲區市場的三分之一,安排發行量位居首位。
  6. 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同心協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政府至今成功發行總值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機構及零售綠色債券,深受國際及本地投資者歡迎,並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豐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
  7. 這些發行取得多項突破。例如在去年2月發行、總值25億美元的政府綠色債券是當時全球最大的政府類別美元綠債,其中的30年期債券是亞洲最長年期的政府類別美元綠債。我們於2021年11月發行約4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債首次包含了歐元債券和人民幣債券,其中的20年期歐元債券是當時亞洲地區最長發行年期的政府類別歐元綠債。
  8. 我們剛於5月發行首批總值200億港元的綠色零售債券,發行額是全球至今最大。政府推出綠色零售債券,除了為市民提供參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渠道,也擴大了綠色和可持續產品的種類,進一步推動本地零售債券市場,是香港債券市場以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市場發展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這項舉措同時能讓市民分享綠色經濟的成果,實現普及金融。
  9. 除特區政府發行的綠債外,深圳市人民政府去年10月亦在香港發行合共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當中39億元的債券是綠債。這是內地地方政府首次在境外發債,意義重大,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發揮通往内地門戶的策略性角色,連通國內國外綠色資金的流動,成為發行綠色產品的首選平台。
  10. 除了發行政府債券,我們亦希望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使用香港的綠色融資平台,並鼓勵更多金融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和外部評審機構在香港這個區內樞紐建立據點。為此,特區政府在2021年5月推出為期三年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及外部評審服務支出。
  11. 計劃廣受業界歡迎,推出一年以來已批出近100宗申請,涉及發行總額達300億美元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及貸款,其中不少是資助與綠色和可持續貸款相關的外部評審費用。為協助規模較小的企業進行綠色融資,我們已在今年3月把申請外部評審費用資助的最低貸款額門檻由2億元降至1億元。
  12. 為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在2020年組成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在同年12月發表了策略計劃,提出從多方面鞏固香港金融生態系統,並將落實短期行動綱領,長遠共建更綠和更可持續的未來。
  13. 其中,為了應對金融業缺乏統一標準的痛點,督導小組持續留意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的工作進展。去年十一月,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發表了共通綠色分類目錄報告,詳細比較國家和歐盟的分類法,並點出兩者的共通之處,有助定義對減緩氣候變化有重大貢獻的活動,減低「漂綠」風險。就此,督導小組正探討以共通綠色分類目錄為基礎,建立供香港市場採用的綠色分類框架,以便利上述共通綠色分類目錄、內地及歐盟綠色分類法之間的對接。
  14. 人才和數據是發展綠色金融、管控氣候風險的重要要素。因此,督導小組已成立跨界別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負責統籌金融監管機構、政府部門、業界持份者及學術機構在培訓和數據收集分析等方面的工作。中心近期將推出資源信息庫,以協助業界和學術界更方便地查找數據、培訓和實踐資源,支持氣候風險管理和其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的分析和研究。我們亦正在籌備推出較早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為金融和相關界別人士參與培訓和獲取專業資格提供資助。
  15. 在全球經濟低碳轉型過程中,碳市場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督導小組於今年3月底公布了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根據初步評估,香港可憑藉相關國際自願碳市場組織的工作和金融專業知識,開發在交易所場內的中央自願碳市場,為本港、內地及海外的自願減排量買家提供一個額外和具透明度的購買渠道。與此同時,可加深區域和國際聯繫,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統一碳市場,連接國際投資者與内地碳市場尋找新的機遇。 督導小組將研究最合適的市場及監管模式,並會在諮詢市場專家及相關部門後,制定進一步詳情。
  16. 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努力並聯同金融界及相關持份者發展和推動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發展帶來的龐大綠色金融機遇,成為海外及內地綠色企業/項目首選的投融資平台,通過發行債券、基金、首次公開招股等多元渠道籌集資金。
  17.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為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的持續發展營造更大的社會共識,為香港金融中心開拓更多的機會。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