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财经论坛 — 环境、社会及管治」 主题演讲

演讲辞

2022年06月09日

「TVB财经论坛 — 环境、社会及管治」 主题演讲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1.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TVB举办的「财经论坛 2022」,与大家分享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最新发展和未来的机遇。
  2. 近年来极端天气问题日趋严重,国际社会普遍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已是刻不容缓。国家提出了「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特区政府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宣布香港将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力争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减半。为此,政府成立了跨部门「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以制订整体策略和监督各行动协作。
  3. 内地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以百万亿元人民币计的资金投入。香港在这方面的投入也相当可观,特区政府在过去约十年已拨款超过470亿港元推行各项减碳措施。在未来15至20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港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废物管理等。相信私营企业也会投放大量投资减碳转型。两地庞大的融资需求会直接加速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4. 中央政府一直十分支持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分别在2019年及2020年颁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大湾区的绿色金融中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连接中外的枢纽,可充分发挥优势,连通国内外绿色和可持续资金的有效供求,从而推动国家和本地的绿色低碳发展。
  5. 事实上,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愈趋蓬勃。去年在香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融资额再创新高,达570亿美元,按年增加4倍;当中国际债券总额达313亿美元,占亚洲区市场的三分之一,安排发行量位居首位。
  6. 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同心协力,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政府至今成功发行总值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机构及零售绿色债券,深受国际及本地投资者欢迎,并为香港和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
  7. 这些发行取得多项突破。例如在去年2月发行、总值25亿美元的政府绿色债券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政府类别美元绿债,其中的30年期债券是亚洲最长年期的政府类别美元绿债。我们于2021年11月发行约4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债首次包含了欧元债券和人民币债券,其中的20年期欧元债券是当时亚洲地区最长发行年期的政府类别欧元绿债。
  8. 我们刚于5月发行首批总值200亿港元的绿色零售债券,发行额是全球至今最大。政府推出绿色零售债券,除了为市民提供参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渠道,也扩大了绿色和可持续产品的种类,进一步推动本地零售债券市场,是香港债券市场以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这项举措同时能让市民分享绿色经济的成果,实现普及金融。
  9. 除特区政府发行的绿债外,深圳市人民政府去年10月亦在香港发行合共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当中39亿元的债券是绿债。这是内地地方政府首次在境外发债,意义重大,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发挥通往内地门户的策略性角色,连通国内国外绿色资金的流动,成为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
  10. 除了发行政府债券,我们亦希望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使用香港的绿色融资平台,并鼓励更多金融及专业服务提供者和外部评审机构在香港这个区内枢纽建立据点。为此,特区政府在2021年5月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及外部评审服务支出。
  11. 计划广受业界欢迎,推出一年以来已批出近100宗申请,涉及发行总额达300亿美元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及贷款,其中不少是资助与绿色和可持续贷款相关的外部评审费用。为协助规模较小的企业进行绿色融资,我们已在今年3月把申请外部评审费用资助的最低贷款额门槛由2亿元降至1亿元。
  12. 为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特区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在2020年组成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在同年12月发表了策略计划,提出从多方面巩固香港金融生态系统,并将落实短期行动纲领,长远共建更绿和更可持续的未来。
  13. 其中,为了应对金融业缺乏统一标准的痛点,督导小组持续留意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的工作进展。去年十一月,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发表了共通绿色分类目录报告,详细比较国家和欧盟的分类法,并点出两者的共通之处,有助定义对减缓气候变化有重大贡献的活动,减低「漂绿」风险。就此,督导小组正探讨以共通绿色分类目录为基础,建立供香港市场采用的绿色分类框架,以便利上述共通绿色分类目录、内地及欧盟绿色分类法之间的对接。
  14. 人才和数据是发展绿色金融、管控气候风险的重要要素。因此,督导小组已成立跨界别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负责统筹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业界持份者及学术机构在培训和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的工作。中心近期将推出资源信息库,以协助业界和学术界更方便地查找数据、培训和实践资源,支持气候风险管理和其他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相关的分析和研究。我们亦正在筹备推出较早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为金融和相关界别人士参与培训和获取专业资格提供资助。
  15. 在全球经济低碳转型过程中,碳市场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督导小组于今年3月底公布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根据初步评估,香港可凭借相关国际自愿碳市场组织的工作和金融专业知识,开发在交易所场内的中央自愿碳市场,为本港、内地及海外的自愿减排量买家提供一个额外和具透明度的购买渠道。与此同时,可加深区域和国际联系,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连接国际投资者与内地碳市场寻找新的机遇。 督导小组将研究最合适的市场及监管模式,并会在谘询市场专家及相关部门后,制定进一步详情。
  16. 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并联同金融界及相关持份者发展和推动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带来的庞大绿色金融机遇,成为海外及内地绿色企业/项目首选的投融资平台,通过发行债券、基金、首次公开招股等多元渠道筹集资金。
  17.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为推动香港绿色金融的持续发展营造更大的社会共识,为香港金融中心开拓更多的机会。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22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