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 「金融科技2025」策略

演講辭

2021年06月08日

金管局總裁會見傳媒 - 「金融科技2025」策略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與各位分享金管局最新的金融科技策略 —「金融科技2025」。

回顧過去

  1. 金管局自2017年起推出七項「智慧銀行」措施,在短短幾年間,推動了銀行服務數碼轉型,同時亦為香港市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大大提升普惠金融。大家最熟悉的例子莫過於「轉數快」,此項服務推出短短三年,已經累積超過800萬個登記,可以說是全面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隨著8間虛擬銀行全數投入服務,香港不但是亞洲區內其中一個率先推出虛銀的地方,虛銀的數目更是區內數一數二。值得慶幸的是,我們在疫情爆發前已積極推動金融科技,香港市民和商戶才可以在疫情期間繼續享受到優質的數碼金融服務,並且可以更加便利地處理日常及必須的財務事宜。疫情不但展示了金融科技的巨大潛力,同時亦改變了市民大眾的行為模式。我們相信,只有推出更多金融科技服務,才可滿足不斷增加的需求,同時推動業界精益求精,令金融科技產品推陳出新。

展望未來

  1. 可以預見的是,金融科技將會成為疫情後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我們相信現在正是加速推進金融科技的重要契機。在金融科技大趨勢下,全球的金融中心都會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資,競爭自然會更加激烈,所以我們必須制定全面和具前瞻性的策略,進一步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持續向前。在這個背景下,金管局制定了「金融科技 2025」的策略綱領,下面我將會簡單介紹五個重點領域。銀行界是金融業的中流砥柱,也是各界發展金融科技的最重要夥伴,所以稍後我亦會向業界介紹策略的內容。

一.全面推展銀行數碼

  1. 第一,金管局會促進所有銀行全方位擁抱金融科技。具體來說,我們會要求銀行在年底前完成一項金融科技應用評估(Tech Baseline Assessment),提交未來三年應用金融科技的計劃,這些資料有助金管局找出具有潛力、但尚未被業界廣泛應用的金融科技領域(例如投資科技(Investech)、財富科技(Wealthtech)、保險科技(Insurtech)和綠色科技(Greentech))或具體科技類別(如人工智能、區塊鏈)。金管局會根據應用評估的結果推出措施,加強銀行在相關領域的科技應用。

二.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

  1. 第二個重點是發展「央行數碼貨幣」。我們清楚知道,隨著全球聯繫愈來愈緊密、跨境交易愈來愈頻繁,央行數碼貨幣長遠可以為國際支付體系創造一個新的格局。所以金管局把握先機,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在過去一段時間著力研究批發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希望解決長期以來跨境支付的痛點,相關的研究更被市場調查評為在這個領域之中全球最成熟的研究項目。除了最初的泰國央行,最近我們更擴大研究範圍,邀請人民銀行及阿聯酋央行加入,也更積極在國際間分享經驗。
  2. 我們亦與國際結算銀行共同展開一項名為Project Aurum(拉丁文「金」的意思)的概念驗證研究,探討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的技術可行性。金管局亦同時會探討在香港發行「數碼港元」(eHKD) 的可行性,這個研究項目與衆多其他地區正在進行的研究項目相類似,均需要就消費者需求(包括應用實例)、私隱保障、反洗錢要求、系統安全以及其他政策或法律考慮等,檢視和平衡不同的潛在風險。我們內部亦已經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這個項目。這是一個複雜的議題,雖然我們目前未有定案,但會保持開放態度,並希望在12個月內提出初步想法。我們認為數碼貨幣的發展極具潛力,無論在批發還是零售層面的應用,我們都必須提早做好技術及政策研究,為未來有可能的發展做好準備。此外,考慮到內地及香港的市民有跨境支付的需求,我們正支持「數字人民幣」(亦稱e-CNY)的測試,項目很快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三.發揮數據基建潛能

  1. 第三個重點是建立新一代的數據基建,讓銀行業更有效地利用跨界別的數據便利營運和客戶,全面釋放善用數據的無限潛能。事實上,銀行業在營運上需要不少的數據,但現時這些數據卻零散地散落在不同的範疇、實體和平台,傳統金融機構想充分利用這些數據,可以說是困難重重。作為善用數據的第一步,我們正構建「商業數據通」,並與政府部門合作開發數碼企業身分認證。建立「商業數據通」要周全地考慮多項因素,才可體現數據基建的價值,當中不但要根據商業原則運作,更要符合國際標準,並且保障數據私隱,最重要的是,銀行和客戶雙方都能夠受惠。我們正就建立「商業數據通」與銀行和科技業界緊密合作。「商業數據通」只是一個開始,當社會見到善用數據的成效,自然會鼓勵更多數據網絡連接並產生協同效應,開創更多應用實例。

四.擴展金融科技人才

  1. 第四個重點是建立人才庫。金融科技的競爭其實就是人才的競爭。我們必須提升本地金融科技人才的實力,全方位培育金融科技專才。金管局會幫助應屆的畢業生和初入職人士等獲取相關的行業知識和經驗,同時亦會提高現職銀行從業員的技能,豐富他們運用金融科技的能力。我們會與策略合作夥伴緊密合作,提升現有的專業資歷架構,確保香港的專才具備技術知識之餘,也有實戰經驗。

五.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

  1. 我們明白,要激勵業界創新,資金和政策的支持都相當重要,這也是我們第五個重點。金管局正準備提升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向金融科技初創公司提供「一條龍」式的審批。我們亦正與政府合作,研究以「公營機構試用計劃」(Public Sector Trial Scheme),為合資格金融科技項目提供資助,加快推出創新金融產品及方案。這些措施不但可以支持創新企業發展,亦便利整體營商環境,為普羅大眾帶來嶄新的用戶體驗,締造多贏局面。

總結

  1. 回想4年前,足不出戶、彈指之間快速開立銀行帳戶,對一般市民而言可謂遙不可及,但4年後的今天,香港市民正實實在在地在日常生活中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展望接下來的4年,隨著「金融科技2025」策略逐步落實,銀行業將會全面應用金融科技及善用所得的數據,為市民大眾提供更多新穎而個人化的金融產品。我們預期,不論是市民大眾、小商戶,還是金融機構本身都可以受惠。就算是愈來愈普遍的自由工作者,亦即很多人説的「斜棟族」,也不用再擔心因為未能提供傳統的入息證明,而不能享受全面的金融服務。而小商戶在申請融資時,即使未能提供抵押品,也可選擇通過「商業數據通」,授權予銀行分享店舖的營業數據。銀行會利用這些替代數據作出更精準的分析,從而提高信貸申請獲批的機會。以上種種都是我們的願景,而「金融科技2025」策略正是實現這願景的具體計劃。金管局將會與業界攜手合作,締造一個川流不息的生態系統,引領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再創高峰。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1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