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融資‧一帶一路‧香港角色

匯思

2016年04月07日

基建融資‧一帶一路‧香港角色

今年金管局十分忙碌,繼早前成立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外,我和同事正密鑼緊鼓籌備「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簡稱「IFFO」),今次想透過《匯思》簡述IFFO的成立理念。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要求金管局成立IFFO,旨在匯聚投資者、銀行和金融業界,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基建項目的投資。

在廣義上,「一帶一路」可以涵蓋超過60個國家,人口約45億,佔全球六成;國內生產總值23萬億美元,只佔全球約三成。人均生產值介乎600美元至90,000美元,可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處的經濟發展階段十分懸殊,當中不少新興國家的基礎建設相對落後,掣肘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但這亦意味着這方面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是「一帶一路」戰略的發展重點。

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由2010年至2020年,單是亞洲新興國家的基建發展便需要約8萬億美元(約62萬億港元),這個巨額的資金缺口,反映基建融資龐大的潛在商機。

另一邊廂,市場不乏對基建投融資感興趣的投資者。縱然基建項目的投資年期較長,但項目營運期內可以產生較穩定的現金流和投資回報,故近年開始有主權基金、保險基金及機構投資者對基建投資產生興趣。

「一帶一路」基建項目雖有大量融資需求,但沿線地區能引入的投資和項目仍不是太多。金管局牽頭成立IFFO這個平台,目的是希望匯聚主要持份者,包括資金提供者(例如私募基金、主權基金及銀行等)、項目發展者(有能力開發和營運大型基建的企業)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互相交換訊息和分享經驗,從而促進更多資金投進「一帶一路」地區,以基建帶動發展。這正好發揮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商貿和金融中心的角色,也是我們向來優而為之的專長。

金管局已就IFFO的成立聯繫過多個相關的國際金融組織,並得到世界銀行旗下的國際金融公司、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等的支持。我們正積極邀請有興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公私營企業加入這個新建平台,目前進展良好。我期望IFFO可於今夏順利啟動,屆時會再向大家介紹IFFO的成員名單和具體工作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6年4月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