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

香港的聯匯制度屬於貨幣發行局制度,具備以下特點﹕

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

  • 貨幣基礎得到美元資產的十足支持,貨幣基礎的任何變動都必須有美元資產按固定匯率計算的相應變動完全配合。
  • 金管局提供兌換保證,承諾在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按銀行要求賣出港元,並在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按銀行要求買入港元。

金管局透過自動利率調節機制及履行兌換保證的堅決承諾來維持港元匯率的穩定。

  • 資金流入港元: 若市場對港元的需求大過供應,令市場匯率轉強至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匯率,金管局隨時準備向銀行沽出港元、買入美元,使總結餘(貨幣基礎的一個組成部份)增加及港元利率下跌,從而令港元匯率從強方兌換保證匯率水平回復至7.75到7.85的兌換範圍內。
  • 資金流出港元: 若港元供過於求,令市場匯率轉弱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匯率,金管局隨時準備向銀行買入港元,使總結餘(貨幣基礎的一個組成部份)減少及推高港元利率,港元匯率隨之由弱方兌換保證匯率水平回復至兌換範圍內。

短片
自動調節機制
自動調節機制
情景:資金流入本港,港元需求增加
情景:資金流入本港,港元需求增加
情景:資金流出本港,港元需求減少
情景:資金流出本港,港元需求減少
修訂日期 :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