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事實為本看金融穩定

匯思

2020年06月02日

以事實為本看金融穩定

我在上星期的《匯思》文章中指出,制定港區國安法例不會對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帶來任何轉變。金管局也累積了足夠的能力和資源,有信心和決心去維護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近日社會輿論有談及聯繫匯率是否穩固,以及是否需要兌換美金以作避險。我想在此再多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上周末,美國提出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關具體細節仍未公布,社會各界憂慮香港將會受到甚麼影響,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考量整體形勢時,我們必須認清事實,才能有客觀的分析。

過去數天,港元市場一直運作正常,港元息率維持低企,港元匯價保持穩定,市場上報道港匯在5月22日「大幅」轉弱,其實亦只是輕微回軟至7.7578,距離7.7500的強方兌換保證只有0.1%。根據數間大銀行所提交的最新數據,過去數天的存款亦保持穩定。這些均清楚顯示目前並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此外,有指近日有市民遇上個別銀行分行缺乏美元現鈔情況,事實上銀行體系有充足的美元現鈔供應,在調整運鈔安排後便可應付需求。整體而言,金融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反映市場對聯繫匯率的信心,而這是建基於聯匯制度清晰、透明和行之有效。

過去我已經多次表明,香港良好的基本因素和穩固的金融實力,可以抵禦衝擊:

  • 聯繫匯率有高達4,4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作為堅實後盾,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多;
  • 香港銀行體系資本雄厚(資本充足比率為20%)、流動資金充裕(流動覆蓋比率為160%)、資產質素良好(壞帳率僅為0.6%),在國際上均屬非常穩健的水平;
  • 香港一直以來在金融服務業方面具全球領先地位,更是投資內地資本市場的重要窗口,現時外資金融及其他機構的中國內地股票和債券投資當中,有超過一半是透過香港進行的。正如不少大行所指,對以回報為主的國際投資者和跨國企業來說,香港仍然具有獨特優勢和吸引力,是他們投資內地市場的首選渠道。

有一些輿論指美國的《香港政策法》有提及港元與美元的兌換,擔心聯匯制度會否被「單方面取消」,甚至有人言之鑿鑿,指可以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世界末日」論總會有市場,但我想提出幾點供大家參考:

  • 香港與其他地區一樣,可自行制定貨幣制度,包括匯率政策。事實上,香港在1983年10月已推行聯匯制度,時間上遠早於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香港政策法》,所以聯匯制度並不是《香港政策法》給予的「特殊待遇」,而是香港基於自身對金融和貨幣穩定所需而設立。在過去36年來,聯匯制度曾經歷多次市場震盪的考驗,但一直運作順利,是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基石,不會因為外國對香港的政策而改變。
  • 香港是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服務大量亞太區以至全球的跨國企業,支援各種投資、財富管理、貿易和結算服務,其金融體系已經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聯繫在一起。任何衝擊香港金融制度的舉措,會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震盪,更可能削弱國際投資者對使用美元、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

因此,發生這種極端情況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應該心中有數。正當全球各國都努力應對新冠肺炎對經濟帶來的重創,香港作為國際社會一員,希望全球各地區合力讓環球經濟重拾動力,避免市場動盪。

當市場出現不穩定因素時,往往會有很多傳聞或謠言。金管局重責之一,是維持市場對聯繫匯率和金融體系的信心。我認為維繫市場和市民信心的最好方法,在於保持高度的透明度和秉持事實為本的原則。香港是自由港,在聯繫匯率的機制下,貨幣可自由兌換。《基本法》第112條亦明確規定香港不實行外滙管制政策,資金自由流動。市民可以繼續按自身的需要進行資產配置,毋須為一些無事實根據的揣測而作出過敏的反應或輕率的決定。

還記得去年社會事件期間,有不少有關聯繫匯率、走資的傳言,甚至有一些所謂「專家」呼籲賣出港元換美元。事實證明這些謠言不攻自破,其後陸續有資金流入,港元更升值至強方兌換保證,這些「專家」和一眾跟風的炒家都要損手離場。在過去眾多困難發生的情況下,香港的金融市場仍能展現強勁的韌力,港交所繼續成為全球集資最多的交易所,「滬港通」的交投量翻了一倍,「債券通」的成交更翻了兩倍,這些都說明香港仍然是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的首選。最近更有不少利好的新發展,特別是上星期MSCI授權港交所推出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及期權產品,也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我希望這些客觀的事實和數據能令大家對香港的金融穩定保持信心,不要自亂陣腳。雖然香港的新冠疫情漸趨穩定,但經濟動力還未回復,在目前重重挑戰的環境下,最重要是大家團結一心,讓經濟民生回復正軌。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0年6月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