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得起風浪的磐石

匯思

2020年05月26日

經得起風浪的磐石

儘管2020年尚未過半,但已可斷言這是絕對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世界各地,嚴重影響全球經濟,香港亦無可倖免。有賴市民保持警覺、醫療系統高效運作,以及適當的社交隔離措施,香港成為全球其中一個較早穩定疫情的地區。與此同時,香港的金融體系繼續暢順有序運作。這一切絕非偶然——有效的社區互助與行政措施所帶來的穩定環境,為金融系統的穩定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再加上過去多年香港建立了穩健的金融基建、健全的監管制度,亦累積了大量的人才和龐大的緩衝,都增強了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抗逆能力。

全國人大上星期公布,將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金融業界較為關心這項建議會否對香港金融體系帶來甚麼轉變。簡單而言,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不會因此而有任何轉變:

  • 首先,資金自由流動和港幣自由兌換將一如既往受到《基本法》第112條的保障;
  • 第二,聯繫匯率制度仍然是香港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我們的外匯儲備規模高達4,400多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多,是香港貨幣穩定的堅實後盾。聯匯制度歷經考驗,幫助香港抵禦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包括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充分凸顯其穩健有效;
  • 第三,香港銀行體系資本雄厚(資本充足比率為20%)、流動資金充裕(流動性比率為160%)、資產質素良好(壞帳率僅為0.6%),本港銀行在營運方面也具備高度的應變能力。

過去數天,雖然股市略為波動,但港元匯率保持穩定,並持續處於兌換保證範圍內的偏強水平,港元息率維持低企,金融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目前沒有明顯跡象顯示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當然,我們仍須小心謠言可能會引起市場波動,甚至削弱市場信心、危害金融穩定。金管局會保持高度警惕,在必要時及時澄清不實謠言。事實上,我們不應只着眼於一些短期波動,要緊記香港的基本因素和優勢仍然牢固。

尤為重要的是,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區政府都重申,「一國兩制」不會改變,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及自由不會受到影響,而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亦將繼續受到法律保障。我們相信,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更有利於加強投資者對香港的長遠信心。

此時此刻,正當香港逐步走出疫情所造成的陰霾,我們非常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讓企業重拾經濟動力。回望過去,香港憑藉堅實的基本因素,抵禦過各種風暴逆境的考驗,才能成為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在這些歷程中,金融和銀行界作出了重大的貢獻,而金管局也累積了足夠的能力和資源,具有信心和決心去維護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余偉文

2020年5月26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