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演講辭

2022年09月22日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一連兩天的會議後,在香港時間今天清晨公布加息75基點,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3-3.25厘。金管局已按既定機制,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75基點至3.5厘,即時生效。
  2. 美聯儲自3月起已五次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共加息300基點。美聯儲今次加息75基點,大致符合市場預期。根據最新的點陣圖(dot plot),美聯儲會繼續積極加息以壓抑美國高企的通脹,而往後的加息步伐將取決於未來的經濟前景及數據。
  3. 事實上,除美聯儲外,多間主要央行亦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疫情發展,以及高通脹和低增長等不明朗因素,環球宏觀環境正越趨複雜,而國際金融市場的風險亦不斷上升。
  4. 面對風高浪急的外圍環境,香港的貨幣及金融市場繼續保持穩定,外匯市場運作亦暢順有序,聯繫匯率制度也一直行之有效。隨着美國持續加息,當港美息差擴闊至相當程度的時候,自然出現足夠誘因引發市場人士進行套息交易,驅使資金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匯率偏弱是正常現象,港匯亦在今年5月到8月初多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按聯繫匯率機制在7.85水平買入港元賣出美元,亦會令銀行體系總結餘下降,港元拆息逐步上升,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最終令港元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我過去已解釋過多次,這個調整過程完全在聯匯制度的設計和預期之內。
  5. 隨着美聯儲繼續收緊貨幣政策,港美息差尤其是短期息率將可能會再度擴闊,並引發市場人士進行套息交易,以致港匯或會再度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雖然港元拆息跟隨美元拆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最終仍取決於本地市場港元資金的供求,但市民必須對港元拆息進一步上升有所準備。港元拆息由今年年初至今已經逐步攀升,隨着美聯儲繼續加息,相信有關趨勢仍然會持續。
  6. 銀行息率方面,銀行會因應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其他有關的考慮,決定調整息率的時機及幅度。隨着港元拆息逐步趨近美元拆息,我們留意到有多間銀行已經上調新造按揭貸款的鎖息上限,在美聯儲已多次加息並極有可能在年內的其餘議息會議繼續加息的預期下,本地銀行很有可能會調高存貸利率,包括最優惠貸款利率。市民必須對銀行息率的上升有所準備,並且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借貸決定時,必須小心評估及管理有關風險。
  7. 金管局會一如以往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繼續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