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

演講辭

2011年04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美國聯儲局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昨天表示將會在六月底如期結束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但未有提出會推行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政策。

2. 今次聯儲局的決定是顯示美國貨幣環境可能會在今年六月起逐步邁向正常化。

3. 目前難以確定美聯儲局在日後退巿的時間表和幅度,但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明年上半年開始加息。但由於全球能源和各種商品的價格目前正居高不下,可能會對美國通貨膨脹造成進一步壓力,從而令到美聯儲局加息的步伐可能會比市場目前預期的為快。

4. 此外,我想提醒大家,港元利率不一定要等到聯儲局開始加息才上升。港元利率除了受美元利率走勢影響外,亦受到本地銀行體系港元的存款和貸款的供求關係變化所影響。由於從去年到現在港元貸款增長速度一直高於港元存款增長,導致本地銀行的貸存比率從去年初的71%上升至今年2月份的81%。不少銀行已分別調高港元的存款利率和貸款利率。由於巿場對港元的信貸需求短期內仍然強勁,所以本地銀行的港元資金息口將仍然有上升壓力。

5.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當美元利率掉頭回升之時,便會引發利息套戥活動,屆時就會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隨而帶動港元利率上升。因此,我預期在2008年末至2009年流入香港的6,400億港元資金無可避免將會在美息上升週期開始時會陸續流走。但這情況是香港在貨幣發行局體制下貨幣環境回復正常的必經階段,大家對此應該有心理準備。

6. 由於香港的利率環境存在較多不明朗因素和可能出現進一步的調整,大家務須留意和小心管理好利率上升的風險,避免過度借貸,以免以後出現財務上困難。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1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