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7年3月16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7年03月1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7年3月16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昨日美聯儲一如市場所料加息25個基點,而金管局今日亦按照現行機制,將貼現窗基本利率調高25個基點至1.25%。

美國利率正常化自2015年12月已經開展,但由於2016年第一季市場出現動盪,加上出現黑天鵝事件,都拖慢了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令美聯儲相隔一年才第二次加息。但這次只是相隔三個月便再加息,意味着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往後可能會加快。根據美聯儲委員的最新預測,從現在到2019年會合共加息八至九次,短期的美元利率會升至三厘的水平。再看近期美國的經濟增長穩定,勞動市場持續改善,商品價格回穩,這些都支持着美國利率正常化的進程。

美元利息上升肯定會影響全球資金流向和資產市場,香港亦不會例外。港元利率ㄧ定會逐步跟隨美息上升。所以,我想提醒大家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息正常化對香港資產市場可能帶來的影響。雖然現時很難預測港元利息上升的實際速度,但大家要注意按揭貸款的還款期長達二、三十年,大家要小心衡量自己在港元利率正常化之後的財務承擔能力。我希望無論個人和企業都要加強注意利率風險,不要過度借貸。

除了利息走向之外,香港經濟和資產市場亦可能受到其他外來因素影響,例如美國新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會否引起貿易戰,今年歐洲一些國家的大選會不會出現黑天鵝事件和一些難以預計的地緣政治風險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發市場動盪。

在美國利率正常化的過程當中,美息比港息高而造成息差,港元流出,從而令港匯觸及7.8500的弱方兌換保証,這是屬於港元聯繫匯率制度下的正常運作。所以當港匯觸及7.8500的水平,大家不需要反應過敏。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