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7年3月16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讲辞

2017年03月1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7年3月16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昨日美联储一如市场所料加息25个基点,而金管局今日亦按照现行机制,将贴现窗基本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1.25%。

美国利率正常化自2015年12月已经开展,但由于2016年第一季市场出现动荡,加上出现黑天鹅事件,都拖慢了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令美联储相隔一年才第二次加息。但这次只是相隔三个月便再加息,意味着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往后可能会加快。根据美联储委员的最新预测,从现在到2019年会合共加息八至九次,短期的美元利率会升至三厘的水平。再看近期美国的经济增长稳定,劳动市场持续改善,商品价格回稳,这些都支持着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进程。

美元利息上升肯定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和资产市场,香港亦不会例外。港元利率ㄧ定会逐步跟随美息上升。所以,我想提醒大家不要低估美元和港元利息正常化对香港资产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虽然现时很难预测港元利息上升的实际速度,但大家要注意按揭贷款的还款期长达二、三十年,大家要小心衡量自己在港元利率正常化之后的财务承担能力。我希望无论个人和企业都要加强注意利率风险,不要过度借贷。

除了利息走向之外,香港经济和资产市场亦可能受到其他外来因素影响,例如美国新政府的贸易保护政策会否引起贸易战,今年欧洲一些国家的大选会不会出现黑天鹅事件和一些难以预计的地缘政治风险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市场动荡。

在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过程当中,美息比港息高而造成息差,港元流出,从而令港汇触及7.8500的弱方兑换保证,这是属于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所以当港汇触及7.8500的水平,大家不需要反应过敏。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7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