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演講辭

2022年05月05日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一連兩天的會議後,在香港時間今天清晨公布加息半厘,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0.75-1.0%,並公布縮表方案。金管局隨即按既定機制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50基點至1.25厘,即時生效。
  2. 美聯儲今次的加息決定及縮表安排屬市場預期之內。美國通脹正處於40年新高的水平,疫情打擊全球供應鏈使商品價格上升,再加上地緣政治因素令全球能源價格高企,美國工資增幅自去年下半年起急速升溫。因此,美聯儲需快速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通脹。
  3. 今次美國加息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過去數月,由於本地股市偏軟,以及市場關注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情況,港元逐步回軟。同時,港元外匯市場交易繼續保持暢順有序,銀行體系總結餘超過3,300億港元,市場流動性未見有顯著的風險。
  4. 隨着美國加息,市場預期港美息差會逐步擴闊。在聯繫匯率制度下,當息差擴闊至相當程度的時候,自然出現足夠誘因引發市場人士進行套息交易,驅使資金逐漸從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匯率由強轉弱屬預期之內,是正常現象,情況就如2016至2018年時一樣。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當港元匯率觸發7.85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買港元沽美元,資金流出港元體系,港元拆息上升的壓力增加,有助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讓港元匯率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這亦是聯匯制度設計之下的正常操作。不過,港元拆息跟隨美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最終仍取決於本地市場港元資金的供求。
  5. 銀行息率方面,銀行會因應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及其他有關的考慮,決定調整銀行存款及借貸息率的時機及幅度。不少住宅樓宇按揭息率以一個月期限的港元拆息為基準,隨着美國加息,相關港元拆息的上調壓力會逐漸增加。因此,市民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借貸決定時,必須小心評估及管理有關風險。
  6. 聯繫匯率制度實施接近四十年以來經歷過多次經濟周期,一直行之有效。我們有龐大的外匯基金為聯繫匯率制度作後盾,加上香港的金融體系底子雄厚,銀行體系穩健,以及多年來建立的緩衝和抗震力,金管局絕對有能力和信心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暢順運作。我們亦會一如以往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繼續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