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演講辭

2022年12月15日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經過一連兩天的會議後,在香港時間今天清晨公布加息50基點,即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4.25-4.5厘。金管局已按既定機制,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至4.75厘,即時生效。
  2. 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50基點,自3月起已連續七次加息共425基點。從美聯儲會後發表的聲明及「點陣圖」來看,美國的加息周期尚未完結,而最終的利率見頂水平可能仍會上調。
  3. 美國加息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及貨幣穩定。香港的貨幣及金融市場繼續保持暢順運作,聯繫匯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
  4. 在聯匯制度下,港元拆息趨近美元拆息。隨着美國持續加息,港元拆息近月已逐步上升。市場普遍預期美元拆息仍有上升空間,再加上本地季節性需求和比較暢旺的股票市場,都會增加港元資金需求,港元拆息在往後一段日子可能處於較高的水平。港元拆息水平是銀行決定存貸利率的一個重要考慮。因此,市民必須對銀行存貸利率可能進一步上升有所準備,並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他借貸決定時,小心考慮及管理好利率風險。
  5. 港匯方面,近日港匯比過去數月稍強,除了是因為年結和本地股票市場等因素帶動的資金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反映了聯匯制度下自動利率調節機制的有效運作。市場對有關運作有充足的理解和經驗,並且繼續對聯匯制度充滿信心。
  6. 金管局會一如以往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繼續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