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发言

演講辭

2022年12月15日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发言

余伟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1. 美国联邦储备局(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过一连两天的会议后,在香港时间今天清晨公布加息50基点,即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4.25-4.5厘。金管局已按既定机制,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至4.75厘,即时生效。
  2. 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加息50基点,自3月起已连续七次加息共425基点。从美联储会后发表的声明及「点阵图」来看,美国的加息周期尚未完结,而最终的利率见顶水平可能仍会上调。
  3. 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香港的货币及金融市场继续保持畅顺运作,联系汇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
  4. 在联汇制度下,港元拆息趋近美元拆息。随着美国持续加息,港元拆息近月已逐步上升。市场普遍预期美元拆息仍有上升空间,再加上本地季节性需求和比较畅旺的股票市场,都会增加港元资金需求,港元拆息在往后一段日子可能处于较高的水平。港元拆息水平是银行决定存贷利率的一个重要考虑。因此,市民必须对银行存贷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并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小心考虑及管理好利率风险。
  5. 港汇方面,近日港汇比过去数月稍强,除了是因为年结和本地股票市场等因素带动的资金需求外,更重要的是反映了联汇制度下自动利率调节机制的有效运作。市场对有关运作有充足的理解和经验,并且继续对联汇制度充满信心。
  6. 金管局会一如以往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继续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22年12月15日